全部

5G啥时到家?济青烟核心城区今年完成网络覆盖 山东明年将率先规模商用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9-11-20 10:12:11

5G够火吗?毫无疑问,非常火。5G产业发展够快吗?对山东来说,还不够快。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5G产业发展提速。此次,山东明确提出,到2020年,将实现设区市城区有重点应用需求的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在全国率先实现5G规模商用。到2023年,将实现县级以上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

想推动5G产业发展提速,加快网络设施建设是重要一步。按照上述实施意见,山东将统筹布局5G网络建设,推进通信设施共建共享。并且,加快5G网络试点和规模组网,有序扩大试点范围。在“时间表”方面,2019年,将开展商用试验和选点部署,完成济南、青岛、烟台核心城区网络覆盖;2020年,完成市区政府机构、热门景点、大型场馆、交通枢纽等区域网络覆盖,主城区提供5G商用服务,加强重要建筑物内室分系统建设;2023年,逐步覆盖重点乡镇、农村,提升室分系统建设规模,优化室内外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

据悉,山东还将重点聚焦工业互联网、文体旅游、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海洋、智慧农业、智慧应急、互联网金融、智安化工园区、智慧电网等11大领域,推动5G与垂直行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5G应用场景,实施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项目,培育一批5G应用新业态新模式,提升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等智能化水平。

引人关注的是,按照上述实施意见,山东将建设5G测试验证服务平台,搭建5G公共测试认证实验室,为企业提供测试验证服务,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搭建5G核心器件技术开发平台、测试验证平台、产品分析测试平台。并且,还将发展基于5G的产业互联网平台,重点打造1家以上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培育10家以上跨行业跨领域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100家以上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特定应用场景的产业互联网平台,积极争创国家级产业互联网平台。

在保障措施方面,上述实施意见里提出,高铁、机场、地铁、高速等交通枢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相关公共资源要向5G基站建设开放,统筹基站及室内有(无)源分布系统建设,不得收取基站租赁、资源占用等费用。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动能焕新·智慧融合!世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大会在济南开幕

动能焕新·智慧融合!世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大会在济南开幕

11月19日,世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大会在济南隆重开幕,这是继全国第三届工业机器人技能大赛、“创客中国”智能融合应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详细]
齐鲁网 2019-11-19
别吃了!山东这24批次食品不合格 山东礼季和食品等上黑榜

别吃了!山东这24批次食品不合格 山东礼季和食品等上黑榜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今天发布关于2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济南市山东礼季和食品有限公司、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华通清真肉类食品有限公司、济...[详细]
齐鲁网 2019-1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