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四天砸坏三辆车!济南一小区居民楼数月内多次出现高空抛物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9-11-20 10:10:11

“随手一抛,就可能让他人付出生命的代价。”近年来,高空抛物屡屡发生一直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就在今年11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高空抛物、坠物的意见,其中高空抛物、坠物造成严重后果的,可按照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然而,严厉处罚之下,济南天桥区鑫苑名家小区仍然有人从高空抛下生活垃圾,甚至还有铁片、钢筋等,就在几天前,三辆汽车还因此不同程度受损,该小区长达数月的高空抛物引起不少商贩和居民的恐慌。

1.jpg

◥由于高空抛物频发,17号楼门头房前的车位无人敢停。

突现高空抛物

车玻璃被砸碎

“判了,天降三个啤酒瓶的事判了。”11月18日,备受关注的济南槐荫区腊山苑小区“天降三个啤酒瓶”事件,最终被告赵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而告终,看着这则振奋人心的消息,家住济南天桥区鑫苑名家小区的李丽(化名)激动中略带苦涩。因为,他们小区也出现了高空抛物的情况,而且时间长达数月之久,但是,到底“元凶”是谁,至今都还没有头绪。

“幸亏没有砸到过人,但万一哪天砸到人可怎么办?”李丽回忆,小区17号楼北侧门头房前的车位是为了方便停车所划,因此凡是前来买东西或者做美容的业主都会选择将车停放在此,然而11月7日左右,一辆停放在车位上的白色车辆被砸受损。

“当时应该是下午,车位距离商铺很近,听见响声后一看,车辆右后门把手被砸坏了,扔下来的东西看样子类似钢筋。”李丽说,事情发生后,车门把手上留下一块锈迹,车主也向公安机关报警,但侦查之后,由于不知道是谁所为,车主只能忍气吞声自行修车。

然而,没承想第二天一早,商贩们突然发现,停放在车位上的另一辆汽车又被砸,相比白色汽车的损伤,该车受损程度更重。“后挡风玻璃直接就碎了,玻璃上留着一个洞。”时隔一晚,两辆车被砸,车主一如既往选择报警,然而结局依然是没找到“凶手”。

1.jpg

从楼上扔下的瓷砖块。

仨车接连被砸

车位无人敢停

本以为“凶手”连续“闹”了两次后会就此罢手,可两天后,一辆白色大众牌两厢车再次被砸。“这次是前挡风玻璃碎了,甚至铁皮做的车顶也给砸透了。”李丽说,四天时间接连三辆车被砸,从此刻开始,不少车主宁愿停在路边,也不会将车放在门头房前靠中央位置的车位上。

“看了监控,应该是白天被砸的,前一秒车好好的,下一秒车就被砸了,也不知道用什么砸的。”大众车主刘女士说,她是11月12日19点左右将车放在门头房前的车位上,其间一直没动车,直到13日晚准备出门时发现前挡风玻璃碎了,车顶也被砸穿。

事后她向警方报警,民警也调取了监控,但至今没有找到“凶手”。“车走保险刚刚修好,光一块玻璃就花了700元左右,这笔费用该由谁承担呢?”刘女士说。

其实,11月份三辆车相继被砸只是鑫苑名家小区17号楼高空抛物事件的一个缩影。

“高空抛物持续好久了,大概是从今年夏天开始的。”一位商贩表示,起初,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从楼上往下扔一些生活垃圾、带有污物的尿不湿以及小砖块,由于没有砸到人,所以大家都没在意,但从11月初开始,突然间频繁起来。

不光有瓷砖块

还有铁皮钢筋

“因为老是往下扔东西,为了安全我们肯定向物业反映,结果从11月份开始,往下扔的竟然有铁皮、钢筋和瓷砖块,感觉就像报复一样。”该商贩说,11月6日,一块长约8厘米的铁片恰好掉在一家商铺门前。

在听到响声后,他便跑到17号楼内去查看,在到达17号楼楼顶后发现,铁片和之前扔下的一些砖块基本出自17号楼楼顶,而在下楼时又发现好多垃圾堆放在26楼。

商铺工作人员称,在将情况反映给物业后,物业及时将垃圾清理,可没想到第二天就发生汽车被砸事件,无奈之下,物业又将通往17号楼楼顶的消防通道关闭,自打关闭后,高空抛物的事情就没再发生过。

“平时17号楼前来来往往的人挺多的,现在我们挺害怕走到17号楼北侧被砸,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制止高空抛物的情况,现在济南已经有因为高空抛物被判的例子,对于‘凶手’,我们也希望可以将其绳之以法,倘若砸到人,后果不堪设想。”该商贩说。

本周将安装监控

警方已展开调查

鑫苑名家小区高空抛物长达数月之久,不管是商贩还是路过市民,都急切希望事件就此制止,为此,11月19日,鑫苑名家物业工作人员表示,17号楼的确出现高空抛物一事,在接到业主反映后,物业工作人员立即在17号楼附近张贴出“防止高空抛物”的警示标语,与此同时挨家挨户告知业主小心提防。

“警方来过好几次了,也调取了监控,但直到现在依然没有找到证据,现在物业已经购买了监控,大概本周就可以安装上。”物业工作人员说。

其实,高空抛物屡见不鲜,为了防止该事件发生,相关部门也已发布相关意见等,其中高空抛物、坠物造成严重后果的,可按照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

就鑫苑名家小区高空抛物一事,19日下午,济南天桥区公安分局民警表示,在接到鑫苑名家小区高空抛物的反映后,民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展开调查,调取了监控并走访了小区,但现在尚无证据证明属于人为,不过接下来民警会继续展开调查,在掌握证据后,对于违法人员一定依法处理。(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5G啥时到家?济青烟核心城区今年完成网络覆盖 山东明年将率先规模商用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5G产业发展提速。此次,山东明确提出,到2020年,将实现设区市城区有...[详细]
济南时报 2019-11-20
动能焕新·智慧融合!世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大会在济南开幕

动能焕新·智慧融合!世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大会在济南开幕

11月19日,世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大会在济南隆重开幕,这是继全国第三届工业机器人技能大赛、“创客中国”智能融合应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详细]
齐鲁网 2019-1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