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臭也不脏 这处垃圾中转站的秘密竟然在这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19-11-27 09:33:11

1.jpg

一提起垃圾转运中心,大多数人脑海中会迅速浮现出脏、乱、臭这几个形容词。而位于历城区的幸福柳环卫转运中心内,不仅环境整洁,还没有一点臭味。它们是如何做到不臭也不脏的?记者来到现场,一探究竟。

开启除臭系统 打造无味环境

记者在垃圾转运中心看到,一辆载有垃圾的车经过地磅称重后进入二楼卸料大厅,待车辆停到指定位置后,工作人员会立即对车体进行冲洗,然后交通指挥人员根据信号指示灯指挥收集车有序卸料,此时料斗上方的负压抽风系统和喷淋除臭系统开始工作,抑制倾倒时产生的灰尘及臭气。倾倒的垃圾快速进入转运箱体压缩,满箱后离场外运。

2.jpg

“垃圾转运的整个过程都是由我们后台工作人员通过监控系统远程操作的,实现了垃圾从‘运进来’到’走出去’,全部自动封闭运行,见不到垃圾,闻不到气味,产生不了污染。”历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刘伟伟说。

垃圾大胃王 日“吞”千吨垃圾

幸福柳转运站作为目前济南乃至全省单站转运规模最大,设施设备配置最先进的垃圾处理中心,本站集最先进的设备技术、处理工艺技术、环保控制技术、运营管理技术于一体,代表了目前国内大型转运站的最高技术水平。

3.jpg

据刘伟伟介绍,该中心设有计算机中央自动控制、全程密闭、自动压缩、真空抽吸、生物除臭、粉尘自动收集处置等五大技术。同时,配置3套压缩主机以及二次进料槽,可同时满足6辆收集车同时卸料,最大程度上避免高峰期车辆排队等待现象,并且配备了15只转运箱体,设计日处理能力可以达到1000吨,为后期垃圾量的增加预留足够的空间。

运用渗滤液处理设备 让黑水变“白”

在这里,垃圾里挤压出的污水会通过渗滤液处理设备进行处理后,进入污水处理厂二次处置。

渗滤液处理设备采用真空收集系统,彻底解决站内污水的二次污染和冲洗成本。该设备有两个特点:一是占地面积小;二是产水指标稳定。“处理前的水很脏很黑,经过渗滤器处理过得水和饮用自来水的色度是一样的,能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运营方项目经理宋虎告诉记者。

4.jpg

据了解,该转运中心投入运行后将承担历城区主城区的生活垃圾转运任务。历城区城管局将适时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撤销主城区原有的8处小型生活垃圾转运站。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 群众办事不再被“踢皮球”!

近日,《济南市行政机关首问负责制规定》出台。济南提出,对群众提出的请示事项,首问责任单位及首问人应即时办理,确需转办的只能转办一次...[详细]
济南日报 2019-11-27

新疆喀什美食节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

11月22日,“鲁喀美食交流 共创丝路辉煌”山东大厦新疆喀什美食节启动仪式在山东大厦齐鲁厅举行。新疆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副专员、新疆援疆指...[详细]
齐鲁网 2019-11-26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正向激励:选育用管全链条,提振干部精气神

11月2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给干部配上“成长导师”》的文章,关注了济南出台的一系列建立干部数据库、大胆任用、跟踪培养、...[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1-26

济南将出台新的居民医保实施办法,拟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济南市政府网发布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公开征求《济南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意见的公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实行...[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