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企业发展为何济南“风景这边独好”?把“济南机遇”变成企业动力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11-27 07:51:11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企业发展呈现“冰火两重天”,有的感受到的是寒冬,有的感受到的则是如火热潮。在济南,企业感受到的更多是后者。

作为济南的龙头企业,齐鲁制药集团今年再次实现快速发展,特别是出口同比增长11.9%,公司高端制剂不仅走向欧美市场,对美出口更是增长99%。作为国内碳晶电采暖行业的龙头企业,山东得象电器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收入和利税同比分别增长30%和40%。作为风电法兰锻行业的龙头企业,山东伊莱特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全年销售收入有望增长50%,并签订对西班牙FIHI锻造公司的收购协议,大力开拓国际市场。

近年来,“弯道超车”成为热词。意思是在弯道降速时,高手会依靠高超的技术实现超车。其实,这个道理放到当前的济南经济舞台同样适用。上述3家企业,正是抓住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弯道”,依靠科技创新、开拓市场正在实现超车。

事实上,当前的济南正呈现“风景这边独好”的良好态势。比如,济钢在关停钢铁生产线的同时,转型非钢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小鸭、康巴丝、轻骑、济南重工4家代表着济南老工业品牌的企业“老树发新芽”,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让人看到了济南工业重塑往日雄风的希望。不仅如此,很多外地企业纷纷选择济南、共赢未来。

比如,作为全球化人工智能信息分发平台,赤子城10年前创建于济南、7年前走出济南,如今已发展成为准“独角兽”企业,全球用户超过6亿,分发范围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企业选择再次到济南发展。

济南企业的良好发展形势,得益于济南这方热土。当前济南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为广大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而且,我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近期推出了“遍访民企”服务活动,为105万家民企提供“上门服务”,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

弯道正是高手超车的机会。应当看到,虽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济南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为企业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绝佳良机。弯道超车靠的是高超的技术,作为企业,同样要有高超的手段——靠科技创新,实现产品领先;靠拓展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靠拉长产业链,迈向产业链高端,提升产品附加值。

当然,机遇稍纵即逝,只有抓住机遇、用好机遇的企业,才能成为弯道中的超越者,而不是被超越。

(济南日报评论员:石正一)

[责任编辑:杨凡、怀初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 群众办事不再被“踢皮球”!

近日,《济南市行政机关首问负责制规定》出台。济南提出,对群众提出的请示事项,首问责任单位及首问人应即时办理,确需转办的只能转办一次...[详细]
济南日报 2019-11-27

新疆喀什美食节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

11月22日,“鲁喀美食交流 共创丝路辉煌”山东大厦新疆喀什美食节启动仪式在山东大厦齐鲁厅举行。新疆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副专员、新疆援疆指...[详细]
齐鲁网 2019-1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