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一日三餐到身边花海 文明泉城体现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

来源:天下泉城移动端

作者:

2019-12-02 08:32:12

万米长跑功在百步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评进入到了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济南全市上下正在全力以赴开展集中攻坚,凝心聚力再掀创城高潮,确保济南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创城关乎城市的方方面面,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衣食住行”每一个细节里都能得到具体体现。从改善与一日三餐紧密相关的菜市场,到建设市民家门口“小而精”的口袋公园,济南市民正在从生活的日常里感受到创城带来的持续变化。

告别往日脏乱差

身边有了超市化的菜市场

几棵香芹、四个红富士苹果外加一瓶耗油,下班回家的赵女士顺道把车停在了郎茂山农产品市场门前,二十分钟后她满载而出,今日份的购物清单已经全都“打钩”。

一进入郎茂山农贸市场,右手边就是一个食品安全检测室,在这里,每天有32样食用农产品将被随机抽查,检验结果就公示在玻璃橱窗外。夏天的时候,在市场的入口处,常有一些老人前来乘凉。

与大型超市相比,赵女士显然更喜欢来小区附近的这个农产品市场。站在摊前询价砍价的场景,格外使人亲近。与以前的脏乱差的菜市场不同,郎茂山农产品市场是严格按照按超市化标准打造的。郎茂山农产品市场位于济南市阳光新路与郎茂山路交汇处,2017年8月12日开始营业,是国家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示范项目,也是山东首家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同时也是“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郎茂山社区便民商圈的核心组成部分。

市场里蔬菜区、水果区、牛羊肉区、肉类区、熟食区、主食区等各种区域“各司其职”,一目了然、生熟分离。在一进商场的右手边,还有单独的水产区。

另外,为了能在有限的空间里给市民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对于产品种类的把控,市场也尤其上心。以肉类产品为例,市场内有黑猪肉、土猪肉、普通冷鲜肉从高到低三种档次,基本能满足所有消费水平的市民需求。

此外,郎茂山农产品市场还可以提供大众绿色餐饮、家电维修、厨卫清洗、鞋帽服装、家政服务、修鞋快剪、改衣洗衣、儿童之家等服务项目;便民早餐、主食厨房、百姓厨房、社区食堂提供各地特色小吃、快餐;老字号餐饮、时尚简餐、咖啡茶饮、西餐糕点、饼屋面包等为社区居民营造时尚美食集结地;茶余饭后,日间照料中心、休闲座椅区为老年人开辟出社交养老的活力天地。

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正在打造中的共享厨房计划配备各菜系专业厨师,可对居民在北区农产品市场采购的新鲜食材进行实时加工制作,或居家餐饮,或宴请宾朋,共享便捷的服务方式带来高品质的生活体验。

“柴米油盐酱醋茶,生鲜蔬果加遛娃。”这应该便是所谓生活细枝末节的样子,家家户户都期望能在新鲜肉菜和飘香瓜果中得到惬意和满足,一个城市的温度就体现在对这些市民生活所需的充分满足上。

农产品市场在市民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济南撤去了不少脏乱差的马路市场,而大型超市价格昂贵、缺少烟火气,让很多市民望而却步。如今,像郎茂山农产品市场这种新的社区商业模式应运而生,并在不断摸索中越来越好。

违章建筑换新颜

家门口长出了一个个“口袋公园”

在炎炎夏日中,走在遍布绿树花丛的济南街头,阳光的炙烤似乎也少了几分威胁。随处可见的“口袋公园”已经成为“绿城、花城”中的一景,也成为“绿城花城泉城”三城共辉的重要见证。对于很多市民来说,打卡口袋公园来休闲、溜娃、消暑,也早已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

每一处口袋公园,背后都有一段故事,因为它们是在拆违拆临的“遗址”上建设起来的。在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梁庄大街上,有个老旧小区口袋公园的典型代表。作为老旧小区,占道经营、杂乱无章、违建丛生,曾是这一片区的特点。但现如今,精致的口袋公园取代了原来的占道违章建筑,一个凉亭,成为附近居民茶余饭后聚在一起聊天的好去处。

2017年7月,二七新村中路、梁庄大街等区域开始大规模拆违拆临。拆违后,原本被“隐藏”的人行道显现了出来,以济南战役为主题的浮雕文化墙取代违章建筑,成为新的特色。

“在我们这里,我觉得空地是最难得的,有了口袋公园以后,家里老人几乎天天都得带孩子到公园玩,不去的话孩子都不愿意,吵着要去,因为都在这儿看孩子,小朋友多啊。”

家住梁家庄小区北区的韩莫清说起公园的前身,感慨良多:“原来不行,原来这里是个占道卖鱼的,还有个喝酒的摊子,地上整天都是脏水,有时候水都流到路中间去,来往得躲着走。”

就济南市而言,口袋公园的建设,市中区既是发起者,更是领头雁。现代城市——尤其是城市中人口密集区,普遍缺乏的市民休闲广场、绿地问题,在市中区,随着口袋公园的诞生与快速发展而得到了破解。

口袋公园,你可以随意为它命名,你可以叫它街景、花园、小公园等等,口袋公园的面积并不是很大,但却可以为市民在休闲、纳凉、歇脚等方面提供极大的便利。面积不大,主要是因为它是在违建拆除的空地上建设起来的,小而精致,也因此成为口袋公园最典型的特征。

事实上,口袋公园在济南早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从2017年济南市大规模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开始之后,在拆违“遗址”建设口袋公园就已经成为了济南装点城市的重要途径。对于辖区居民来说,之前口袋公园刚落成的时候,他们还有些新鲜感,但如今,打卡口袋公园早就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从傍晚开始,公园里的人就络绎不绝,尤其在普遍缺乏休闲场所的老旧小区,口袋公园则更受欢迎。

在济南,口袋公园已成为一大品牌,据了解,济南市在不断深化拆违拆临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建绿透绿原则为市民打造了许多用心、精致、特色、实用的口袋公园,实现了让市民生活更舒适,让城市颜值再提升。

渣土山变山体公园

身边有了花海

济南龙鼎立交东南侧的一处地方,曾经是17500平米渣土山,足足有六、七十米高。渣土山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带来危险。开车路过往南看,裸露着山石、一块块的绿网遮着渣土,风一吹,尘土四起,有时候还会刮起几块风化的绿网,不仅造成扬尘污染,而且存在行车安全,雨季的时候,还可能形成地质隐患。

如何将此处改造提升,将困扰市民转变为服务市民,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部门将此事纳入到议程之中。据了解,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部门在这17500平米渣土山山上填种植土5000立方米,种植格桑花、紫花苜蓿、波斯菊等多种野花。历时几个月的山体绿化工程让渣土山变成了一座美丽的绿色休闲公园。建成后的山体公园,成为济南市东南区域的又一道亮丽风景,成为市民游览、健身、休憩的好去处。

暂位符勿删

格桑花海美如画

“以后我们小区的居民天天出门都能看到绿色了!呼吸新鲜空气,欣赏怡人景色。”附近的居民看着刚刚修葺一新的山体,忍不住感叹道,“从我家主卧窗户就能看见这处山,我是眼看着这里从渣土山变成了现在的公园,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快。从开始进施工车到完成整体绿化,就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我要给政府点个赞!”

当花季来临,曾经体积庞大的渣土山摇身一变成为了网红景点,漫山遍野格桑花盛放,俨然一片花海,众多市民驻足观赏拍照。一批批本土化、野趣化、自然化的特色山景标志区,在塑造了丰富多彩的城市山体容貌景观的同时,也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生态好、景观美的休闲乐园。

在初夏时节,蔷薇、月季盛开,在泉城的各个角落,几乎随处都能欣赏到娇艳明媚的花朵。在转山西路,道路两旁有一眼望不到边的月季花海,十分震撼,沁人心脾的花香扑面而来,许多市民不禁感慨,在这里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文艺大片儿。也正因为如此,这里也成为了市民争相拍照点赞赋诗,歌颂美好生活的网红打卡路。

两年前的转山西路,还是一条默默无闻的普通城市道路,经过这两年的城市绿化提升改造,这里发生了令人惊艳的变化。

从旅游路到经十东路,绵延1500米的转山西路道路两旁铺满了芳香扑鼻的月季花。从这条路经过的市民忍不住放慢了脚步,欣赏身边的花海,感受城市慢生活。

远离城市的喧嚣,穿梭于老街巷,处处让市民感受到,在泉水滋养之下,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而三五步内可见的青砖白墙之上,探出的绿树红花,也让市民与外地游客感受到了这座古城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2019未来教育发展论坛暨未来学校博览会在济开幕

11月28日上午,2019未来教育发展论坛暨未来学校博览会在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详细]
齐鲁网 2019-12-01

直播:2019年济南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

2019年度济南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12月1日—12月4举行,将对济南市全市60个项目进行观摩。[详细]
齐鲁网 2019-12-01

12月1日8时起,G35济广高速济南收费站入口禁止货车通行

经函商济南市交通警察支队,济南收费站西岗和东岗入口限制货车通行,请货车就近绕行其他路线。[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2-01

37个高技术项目落户济南 投资额超50亿元

11月30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济南产业基地启动暨创新发展成果汇报会在济南举行。投资额超过50亿元的37个高技术项目落户济南,这是山东首家...[详细]
齐鲁网 2019-12-01

城市更美 产业更强 济南旅游“网红”变“长红”

1999年,济南入选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年间,济南旅游发生的变化可谓巨大。我市国庆假期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消费金额,2000年分别为...[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9-12-01
河北一岁多幼儿误服鼠药来济治疗 德州济南淄博多地联动寻“救命药”

河北一岁多幼儿误服鼠药来济治疗 德州济南淄博多地联动寻“救命药”

29日13点25分,这样一条求助帖在德州市德城特巡警大队官微发布。帖子发出仅两个小时,幼儿家长便在齐鲁医院对面的一家药店找到了该“救命药...[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9-12-01

济南市将新增3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了《关于2019年度拟确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的公示》,其中由济南高新区相关高新技术企业运营的智谷孵、德...[详细]
济南日报 2019-11-30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明年1月中旬在济南召开

11月29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济南闭会。会议决定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1月中旬在济南召开。[详细]
济南时报 2019-11-30

山东“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名单来了 12家济南企业穿上“领骑衫”

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有哪些?名单来了。日前,山东省发改委公示了2019年度拟入库培育的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名单,经过前...[详细]
济南时报 2019-11-30

济南垃圾分类实施新方案来了 装修、建筑垃圾也要分类回收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新版标准将于12月1日起实施,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4大...[详细]
济南时报 2019-11-30

央视点赞济南"1+3"监督执纪工作体系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11月30日央视《朝闻天下》以《山东济南:构建监督执纪工作体系 营造清正政治环境》为题,报道了济南在加大正风反腐力度的同时,建立1+3监督...[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19-1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