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站一故事!揭秘济南地铁3号线“龙洞站”的前世今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4 12:2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4日讯 济南地铁3号线初期运营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这条线犹如一条巨龙从龙洞出发,将自然生态、行政中心、奥体中心、商务中心、交通枢纽等串联起来,一路蜿蜒向北。13座站点各具特色,一站一故事。闪电新闻将逐一为大家揭秘3号线每一座特色车站背后的故事......

今天的主角是3号线最南端的起点站“龙洞站”。它临近济南龙洞风景区,以“自然生态”为设计主题。以“山”为切入点,运用艺术的手法将“山”的元素提炼优化。

通过整合元素将墙面、天花、柱面连成一体,再辅以灯光,营造出轻松自然的氛围,展现出一幅“层峦叠嶂,青翠欲滴”的自然生态画卷。

进入车站,映入眼帘的是绵延不断的群山美景,群山之间层次分明,近实远虚,近处的山石树木、轮廓纹路、石塔建筑清晰可见,由近及远细节渐隐,视线逐渐开阔,群山毕现,云山相间拉开画面空间,将人的视线引向辽阔的远方,展现出一副壮阔的山河图景。

车站整体构图分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整个站厅内的艺术品主墙面与两幅小墙面,区位分散排列、大小有主有次、内容相互呼应。

第二层次是主墙面外轮廓的构成,起伏而迂回的形状,方圆结合、动静相宜,营造出多重意像,飞龙、山石、云雾、建筑等等交相辉映,给观者留下无尽的想象空间。

第三层次是画面的构图,中国山水画式的图景,采用散点透视方法,在42米的区域内呈现一步一景的效果,群山依据画面形状变化,聚散有致,有梳有密,同时通过灵活运用山的形状、绵延的线条、点缀的文字,使得整个画面灵动飘逸而又变化万千。

而且,龙洞站还融入了一些古老传说,与龙洞景区的崖壁石刻相呼应,充满历史气息。

“诚应崖”位于龙洞出口处的崖壁上,缘起于古人在此处求雨得应,是名“诚应崖”。“诚应崖”下有五处题记,记录了五次古人前来求雨的事件,反映了古代农耕社会的习俗和信仰。

“锦屏春晓”为独秀峰锦屏岩上的石刻,因独秀峰每逢三春季节,暖风初布,桃花迷径,杏李芬芳,山鸟引吭,此时旭日东升,照在独秀峰高80米的锦屏岩上,只见丹碧点缀,绚若锦屏,因此“锦屏春晓”被列为“济南八景”之一。

“壁立千仞”为大清光绪二十二年秋洪洞南清溪邑人张玢同游题,字形巨大,笔画可容纳一人,为龙洞山最著名的石刻之一。

“敕龙洞寿圣院”,因其龙洞峪内有一座寿圣院,又名龙洞寺,其始建年代不详,有明确文献记载的是司马光的《稽古录》,记载着宋英宗治平四年(1076年),赐名“寿圣院”,故在附近的崖壁上有“勅龙洞寿圣院”摩崖题刻。

“报恩塔”为龙洞山中耸立着的一座塔。传说有一个赶考的书生来到了龙洞附近,得了伤寒病,在病危之时,被龙洞山下的一个老和尚发现并救了性命。进京后,此书生得了状元,回来报恩,但老和尚已圆寂。为了报答救命恩人,遂在山崖之上建一塔,称为报恩塔。

综合济南轨道交通公众号文章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