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此心梅月两相知——唐建画展” 在济南开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7 17:37: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7日 讯 2019年12月7日上午,由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艺术学院、山东省文化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主办,山东齐香斋画廊协办的“此心梅月两相知——唐建画展”开幕式在山东省文化馆隆重举行。此次展览共展出著名画家唐建近年来书画新作90余幅,多为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写生作品,体现出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扎实的传统功力。

来自山东省内及全国各地的数百名嘉宾和观众参加了开幕式。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王文章,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光,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周泓洋,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著名书画家陈全胜、曹建华、罗公染、杨枫、张宜、刘玉泉、梁文博、张星斗、马建钧等出席开幕式。 

王

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王文章

陈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光

周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周泓洋

开幕式由山东省美协常务副主席张宜主持,王文章、周泓洋、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梁文博等分别致辞,唐建向山东省文化馆捐赠作品并致辞答谢,陈光宣布画展开幕。

唐建

唐建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中国花鸟画创作与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中国画院画家,兼任山东大学教授、中国书画美学理论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多年师从著名学者、书法家蒋维崧(峻斋)先生,并在国内著名高校任教多年,对人物、 花鸟、山水、书法、篆刻等均有涉猎,在中国书画美学及美术史论研究方面亦有建树。

唐建是一位传承中国画精神的著名画家,在中国画创作中坚守“传统与创新”并重的艺术理念,努力把传统精粹元素融化在自己的作品中。他传承了宋元以来文人画的审美理想,特别是梁楷的酣畅淋漓、徐渭的奔放洒脱、八大的空灵简约、吴昌硕的苍劲古拙、齐白石的质朴情趣等。无论是山水画还是花鸟画、人物画,都非常注重对艺术精神本质的表现,其作品的意味为观众的艺术欣赏拓展了空间。

他特别强调绘画作品的形式感,善于把握作品的整体气势。他的画写意而重法度,勾皴颇存古雅,染墨淡出己意,赋色多见灵机。无论花鸟、山水、人物,内容丰富、风格清新、脱俗见雅、形神兼备。唐建在写意与写实的融合中,在笔力与墨韵、线与皴的创造中,在语言手段的虚实变化中,施展出了自己的才智,作品有耐人审视的品格和亲和生动的趣味,洋溢着时代的清新气息。正是丰富的艺术实践带动了对艺术理论不断深入地思考与研究,同时在不断深入的思考研究中又提升了艺术实践。理论与实践的转化深化互为滋养,是唐建艺术探索和创新的鲜明特点。

唐建教授自幼喜爱梅花。从北宋开始,梅花因不惧严寒、傲霜励雪、寒而愈香的铁骨精神为国人所喜爱。多年来,唐建寻访古梅,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在云南寻梅、探梅、画梅、护梅乐此不疲,有“梅痴”之称。许多珍贵古梅在他的努力下被发现并得以保护,吸引来各地爱梅朋友,古梅渐为外界所知。唐建教授行程一万多公里,探访近万棵梅树,为几十棵近千年古梅写生。他从古梅顽强的生命力中认识到了大自然的博爱,在和老梅的对视中领悟到了人、自然、艺术生命的意义。根植自然愈深,生命力就愈强,近十年来的寻梅苦旅,使他在浑沌朦胧中陶冶了性灵、认识了自我、感悟到了艺术真谛。正如他在《寻梅》一诗中所言:“十年寻觅未称痴,频向苍山问雪枝。岁暮风寒归路远,此心梅月两相知。”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促进中国书画艺术传承与创新,山东省文化馆举办了系列专题艺术展,唐建画展即是其中之一。

“此心梅月两相知——唐建画展”将在山东省文化馆展览至12月12日。

闪电新闻记者 刘玉良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泉水博物馆建在哪儿?明年有望确定 遗产保护立法将提交审查

泉水博物馆建在哪儿?明年有望确定 遗产保护立法将提交审查

12月6日上午,记者从“泉·城文化景观遗产整治保护工程”专题会议上获悉,2020年济南市计划确定泉水博物馆选址,并完成遗产保护立法工作。[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9-12-07
济南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学校可停课

济南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学校可停课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市教育局修订了《济南市教育局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9版)》,与此同时,2018年12月16日发布的《济南市教育局关于印发...[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9-12-07
“审批马拉松”到明明白白跑一门,济南章丘区软实力是这样提升的

“审批马拉松”到明明白白跑一门,济南章丘区软实力是这样提升的

济南章丘华侨城项目经理傅强激动地说。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让企业受益,也给章丘的发展再添动力。[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2-07
济南这处违建烧烤大院变身口袋公园!荷花主题超有济南范儿

济南这处违建烧烤大院变身口袋公园!荷花主题超有济南范儿

“以前这地方就是个烧烤摊,环境特别脏乱差,油烟也呛人,你看看现在多好!”位于全福立交桥下的一处口袋公园里,市民王女士正带着孩子晒太...[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2-07
济南地铁3号线又完成一件大事!信号系统取得初期运营安全证书

济南地铁3号线又完成一件大事!信号系统取得初期运营安全证书

12月6日,记者在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信号系统初期运营安全证书交付仪式于2019年12月5日举行,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2-07
长清马山将建成济南市厨余垃圾处理厂 处理规模达600吨

长清马山将建成济南市厨余垃圾处理厂 处理规模达600吨

近日,济南市公布了《济南市2019-2020年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具体内容[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2-07

山东重点项目督导服务机制促“双招双引” 904个项目已落地过半

1188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397.2亿元!这是新出炉的山东省重点项目前10月数据。全力冲刺四季度!全省上下把推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作为稳增长...[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12-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