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浓雾扰城!济南11日冷空气驱散雾霾,13日起还有两次污染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9-12-10 09:39:12

重污染给人们出行带来不便。

最近两天,朋友圈启动“天上人间”摄影大赛,纷纷晒出大雾带来的景象。不过,大雾也给交通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此次影响济南的是雾还是霾?何时才能结束?记者采访获悉,最近两天大雾持续,在浓雾以及逆温、小风、气流辅合的综合作用下,全省从7日以来出现大范围中至重度污染。预计,10日雾和霾都将持续。

在冷空气影响下,11日下午污染有望结束。不过,13日、15-16日,还将出现两次污染过程。

浓雾持续影响济南

9日早上拉开窗帘,不少人都不由揉了揉眼。窗外白茫茫,天地一色,仿佛置身“仙境”。最近两天,朋友圈里也开始了拍雾比赛,云雾之巅耸立的高层,展现了泉城另一面的美,不过也给出行带来许多不便。

山东省气象台于12月9日6时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大雾红色预警信号,这是今冬首个大雾红色预警信号。济南于9日6时30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持续一天未能解除。

事实上,秋冬季节的大雾天气并不稀奇,由于昼夜温差较大,空气中水汽较多时,就容易形成雾。特别在冬天,晴天风小的情况下,由于夜长,地面散热较为迅速,接近地面的温度急剧下降,这样就使得近地面空气层中的水汽,容易在后半夜到早晨达到饱和而凝结成小水滴,并且浮在近地层的空气中,从而形成雾。

这次浓雾叫“团雾”

这次影响济南的浓雾相当“厉害”,还有个单独的名字叫“团雾”。团雾是受局部地区微气候环境的影响,在大雾中数十米到上百米的局部范围内,出现的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团雾区域性强、预测预报难,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团雾会导致能见度突然变化,对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极具危害性。

中至重度污染影响全省

那么,这次影响济南的仅仅是雾吗?其实,还有霾。济南市AQI指数从8日21时至9日15时,持续在200以上,最高达到292。

记者从山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获悉,受大范围特强浓雾、小风、逆温、气流辐合等不利气象条件综合影响,我省7日开始发生了一次大范围中至重度污染。

7日,除威海和烟台外,其余14市为轻至中度污染,并且多个城市出现小时重度污染。8日,污染范围进一步扩大,污染程度进一步加重,除半岛3市外,其余13市均达到了中至重度污染,其中东营、潍坊、泰安、聊城、滨州、菏泽为重度污染,污染最重的为东营市,日AQI达到了269,PM2.5小时浓度达到了317ug/m3。

9日,中至重度污染过程仍然持续,从下午1点的实况图来看,除威海外,其余15市均达到了重度污染。目前,除威海以外,其余地区都发布了重污染天气预警。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段婷婷)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