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进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感受“世界上最酷的职业”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12-11 09:49:12

保育员何树宝与两只珍稀的小白狮互动。

还记得你小时候的梦想吗?有多少人会脱口而出,就是要成为动物饲养员,因为这样就可以天天待在动物园里,和动物们腻腻歪歪、快乐相伴。因此,珍稀动物饲养员也被称为“世界上最酷的职业”。日前,记者走进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一睹园内工作人员与动物们的日常生活。

兽医兼保育员何树宝给环尾狐猴巡诊。

在野生动物世界兽医院,工作长达14年的兽医兼保育员何树宝正与白狮龙凤胎宝宝嬉戏玩耍。他说,别看狮子个个威武凶猛力大无比,在它们呱呱坠地时也都是娇嫩弱小、命若游丝,稍有不慎便会夭折。今年10月2日,一头白狮产下2只幼崽,因母性不好,两只白狮宝宝只能进行人工喂养。

饲养员张怀满给河马“南南”刷牙。他从事饲养工作3年多,饲养过老虎、狮子等猛兽。

两只非洲狮出生时体重只有1000克左右,在刚出生的三天内,必须每隔三小时喂一次奶,每次10-15毫升,而随着体重的增加,适量增加喂奶量。何树宝把专用奶粉按比例调制成奶液,用奶瓶进行喂食。刚开始时“小家伙”还不太会吮吸,他就手挤压奶瓶,让奶液在吮吸和挤压之下慢慢流进幼狮的口中。哺乳完毕,幼狮就该撒尿了,他又不失时机地给幼狮“把尿”,然后让它躺到育幼箱干净松软的毛巾上。一只幼狮的事忙好,再忙另一只,完了赶紧做清洗和卫生工作,并为下一次喂奶做准备。

饲养员史芹在给松鼠猴喂食面包虫。她饲养动物4年多,饲养过金毛羚牛、大羚羊。

何树宝凭着丰富的保育员经验摸索出狮宝宝什么时候拉屎。他一面忙碌着,一面留意观察。当幼狮要拉屎时,便赶紧将它抱起来,用两只手捧着帮助它排便。何树宝把两只狮宝宝打理得舒舒服服、干干净净。有过育儿经验的人都知道,哺育一个小生命并非易事,不但要定期喂食、保持清洁卫生,还要为它们做好保健防病工作。从出生到能稳步行走、会自己进食、能灵活地玩耍,得付出多少辛劳、度过多少不眠之夜。现如今一对小白狮已过满月,每每两个小白狮宝宝和何树宝在一起时,不论在怀中或地下都会与其“撒娇”嬉戏,萌态十足,惹人喜爱。

保育员何树宝与小白狮“灵灵”嬉戏玩耍。

在野生动物世界河马馆,到了中午喂食时间,饲养员张怀满喊着雄性河马“南南”和雌性河马“非非”的名字,它俩就会乖乖地离开水池上岸张开大嘴要食物吃。张怀满介绍,你瞧这块头,每天每头河马吃白菜、水果、青储饲料、干饲料加起来有50千克左右。河马是淡水物种中最大型的杂食性哺乳类动物,惧冷喜暖,分布于非洲。河马的皮格外厚,皮的里面是一层脂肪,这使它可以毫不费力地从水中浮起。当河马暴露于空气中时,其皮上的水分蒸发量要比其他哺乳动物多得多,河马的皮上没有汗腺,但却有其他腺体,能够分泌一种类似防晒乳的微红色潮湿物质,并能防止昆虫叮咬。河马不能在水外待太长的时间。出于这个原因,河马必须待在水里或潮湿的栖息地,以防脱水。平常要用心观察,了解河马的喜怒哀乐,及时调节河马情绪,待每顿喂食完成后都会给两头河马刷牙,清理口腔卫生,让它们幸福快乐地生活在泉城。

黑猩猩“巧克力”吃着饲养员董道武送上的水果格外开心。董道武已从事动物饲养4年多,饲养过老虎、黑熊、猎豹。

野生动物世界的动物饲养员们都和何树宝、张怀满一样,用自己的爱心、细心和执着,呵护着每一只(头)动物。饲养员们说:“动物是我们的朋友,能陪伴鼓励它们玩游戏、练体能、开动脑筋,锻炼其身体的敏捷性与协调性,提升动物的野性,健康活泼地生活,是我们的追求和幸福。”

薛立娟从事饲养工作3年多,饲养过原驼和鸵鸟,现饲养袋鼠。

孙承茂从事动物饲养4年多,饲养过斑马、长颈鹿、骆驼、现饲养大象2年多。

从大熊猫、长颈鹿、金虎到松鼠猴等等,野生动物世界每天要喂养3000多只(头)动物,为了满足它们挑剔的口味,饲料有牛肉、鸡肉、鲜草、颗粒饲料和苹果、西红柿、香蕉、葡萄、猕猴桃、火龙果、卷心菜等各类果蔬,饲料品种达90多个,每年饲料总量达1700余吨。饲养员要根据不同动物的生活习性,制作动物饮食美味,饲养员们戏称自己是“私人订制大厨”。

朱晓晨从事饲养工作4年多,主要饲养长颈鹿和斑马。

“看金虎跳跃抢吃鲜肉,既是表演,更是为了锻炼金虎身体。”金虎饲养员范建秋如是说。他从事饲养工作20余年,曾饲养过河马、犀牛、长颈鹿。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