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公路生命防护标志“国际范”十足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2019-12-11 09:50:12

工人们正在施划交通标线。

交通标志施工现场

“前方300米,左转前往孙耿,右转前往遥墙……”

近日,细心的市民出行时发现,济南境内国省道上纷纷更换了新的交通标志牌。这些标志牌比起原来的更加美观大气,全部竖立在明显的位置,提示内容也更加细化贴心,显得“高端大气上档次”。路过的市民高兴地说:“这几年,济南不但城市建设飞速发展、日新月异,连小小的交通标志牌也开始与国际接轨,越来越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样子了。”

借力交通运输部统一和规范国家路线命名及编号行动,今年济南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了国省道交通标志统一更换工作,并实施了普通国省道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整治提升工程。通过交通标志牌的更换、新式道路标线的施划、危险路段护栏的设置等工作,提升了道路行车安全,为过往车辆和行人筑起了生命安全防护网。工程充分考虑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需要,对交通标志和标线升级改造,与国际接轨,部分指标甚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国际范儿”十足。

让司机行车更安全

济南境内普通国省道原来有19条,本次调整为17条。调整后国省道总里程为1051公里,公路部门管养里程926公里。调整后的交通标志版式统一、简洁美观,符合现行国家和行业标准及相关规定,不但易辨认,还增加了可视性。指路标志信息准确,路线编号传递连续,路网转换能够及时提供有效信息,整体效果比以前有了明显提升。从综合指标来看,济南这次更换的交通标志已经实现了与国际接轨,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与此同时,济南市普通国省道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整治提升工程也全面铺开。本次整治涉及8条国省道,其中国道5条(国道104京岚线、国道220东深线、国道308文石线、国道309青兰线、国道340东子线),省道3条(省道103济枣线、省道240盐济线、省道241临徐线)。施工内容主要包括:交道路口增设警告标志53处,平面交叉处主线道路标线重新施划12940平方米,深边沟、邻水路段增设护栏34768米。工程总提升里程319公里,总概算投资约3208万元。

据交通运输部门相关施工负责人介绍,工程按照“安全、有效、经济、实用”的原则,结合风险路段现有的设施情况,充分论证,以补充完善必要的设施为手段,提升风险路段安全水平;确保行车安全与沿线路、景、物交织协调;营造一个安全、流畅、舒适、优美、经济的公路交通环境,让过往司机行车更安全、体验更顺畅。

另外,部分原有的交通标志由于尺寸及位置原因,被道路两侧的绿化树木遮挡,可见度低。本次工程将它们全部调整到视野良好的位置,更加方便司机查看。

交通标志成了靓丽风景线

近日,记者在国道220(济南境内)上看到,一个个崭新醒目的交通标志牌展现在面前,位置清晰,高度醒目无遮挡,像等待检阅的士兵,非常好看。基础采用的是钢筋混凝土结构,使交通标志更加稳定,且使用寿命增加。标志内容更加简洁、清晰和规范,导向准确。

道路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此次交通标志的反光膜均使用Ⅳ类反光膜,提高了夜间视认效果,使夜间行车的司机更加方便和安全。来往司机根据新增加的交通标志行车,对道路的把握更加准确便捷,甚至可以不使用电子导航,就能准确到达目的地。

一位来自临沂的货车司机告诉记者:“在人们的印象中,交通标志牌是不起眼的小事,但对经常行车的老司机来说,意义大不同。好的交通标志能让你一目了然地知道前方各种路况信息,能给司机节省时间。另外,反光标志明显,在天气不好或者夜间的时候,司机看标志不会太累眼睛,减轻了驾车疲劳度。这次济南更换的交通标志牌,美观大方,成了国道旁靓丽的风景线,看上去非常养眼,对司机来说很实用。”

“看,标志牌上红色内容是国道,黄色内容是省道,绿色内容是高速公路,有经验的司机一眼就能分辨出来。由于反光效果好,即使阴雨天气或者夜间,也能起到良好的指示作用。”现场一位道路施工人员说,“交通标志其实是会说话的,它上面的内容越多,预示着前方路段的交通情况就越复杂,提醒司机注意行车安全。”

研发更有济南特色的交通标志

负责本次国省道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整治提升工程施工的济南金宇公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金宇”),成立于2000年1月,拥有交通工程专项施工一级资质,先后参加了济广高速连接线、济菏高速、长深高速、西柏坡高速、灵河高速、京新高速、临离高速、309国道、104国道等多条高速公路、国省道的交通安全设施工程的施工,工程合格率达到100%,优良品率95%以上。

“我们要在市城乡交通运输局的指导下,一如既往地干好国省道及高速公路工程,同时准备向市政道路延伸,为济南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比如济南东部的凤鸣路,其交通标线就是我们施工的。为了增加反光效果,延长标线的使用寿命,我们新引进了双组份标线涂料,比原来使用的热熔标线涂料更先进。不但更耐磨损,反光系数也增加了两倍,指示效果好得多。当然,其造价成本也上升了。不过,能让市民有个好的交通体验,企业多增加一点成本也是非常值的。”济南金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另据介绍,为了适应济南城市道路建设飞速发展的需要,济南金宇正与一些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合作,考虑研发LED主动发光、动态智能指路标志等更有济南特色的交通标志,力争为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图 本报记者 戴升宝)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四减四增”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四项主要污染物指标均已完成

济南“四减四增”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对改善环境质量、促进济南市经济高质...[详细]
济南日报 2019-12-12

春运火车票明起开售,济南局春运预计发送旅客1715万人次

12月12日起,铁路部门将开始发售2020年春运火车票,旅客可以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预订春运首日车票。由于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的购票预售...[详细]
济南时报 2019-12-11

2020春运火车票明起开抢 回家路上将有这些新变化!

2019年进入尾声,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大幕。明日(12月12日)起,2020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将正式开抢。京张高铁通车、全国铁路大调图、电子客...[详细]
中新网客户端 2019-1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