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些大咖说:选择济南,有N个理由……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19-12-11 16:07:12

“哪里环境优、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投资成本低,企业就会到哪里发展,项目就会在哪里落地,资金就会往哪里聚集。”

市场经济的“候鸟属性”,在济南得到生动诠释。

百业竞发,万商云集。回首2019,在济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单上,一个个重大项目接续落地。世界500强企业SAP山东分公司济南揭牌;国家科技部认定的独角兽企业中商惠民选中济南;住友商事中国企业集团十几年来,首次在济设立办事处……

这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事件里,都离不开企业选择济南的故事。

济南,北接京津冀,南联长三角,东临环渤海,西通中原经济区,像一个天然的聚宝盆,是多个战略经济区的交汇点。一直是广大企业布局全国、走向全球的战略要地。

工作效率高,城市有吸引力,投资环境好,交通便利……这些,都是企业选择济南的理由。而在企业看来,济南政府部门务实、高效、实干快干的倾力相助,更让他们对投资济南信心倍增。

济南到底是啥样的?

住友商事中国企业集团企划事业推进部总经理达下笃:体会到了济南政府的专业、务实和高效。

住友商事在与济南市‌‌对接洽谈‌‌共事过程中,我们不仅体验到了‌‌济南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感受到了济南市委、市政府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同时,对接共事过程中,以投资促进局为代表的济南政府各单位‌‌,表现出的专业、务实和高效的工作态度,得到了住友商事上下的一致认可和好评。这也坚定了我们投资济南的信心。

洪泰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盛希泰:让企业家坐前排,感受到济南诚意。

我在北京参加过N多次的这种‌‌会议,但像今天这样的规模‌‌是我见过最大的,‌‌出席的嘉宾层次之高也应该是最高的,‌‌包括济南市的领导、国资委的领导亲自到来,这都给我们民营企业家很大鼓舞。再说几个细节,第一个细节,今天济南市领导讲话,‌‌所有的PPT我都仔细看了,‌‌非常用心,讲话与内容同步,‌‌各种从人文历史到美食美景到产业‌‌概况,都介绍的非常用心,‌‌这是一种态度。第二个细节是整个专题片‌‌是为这场济南与驻京央企合作对接会专门‌‌打造的,这也是一种态度。第三个细节,‌‌济南市的所有领导除了忠林书记以外,‌‌所有的领导都在‌‌第2排之后,‌‌第1排留给了所有的嘉宾‌‌、企业,这种情况我只见过这一次,‌‌这种情况本身就说明了济南的诚意。我觉得态度是城市的一切前提,‌‌这种满满的诚意,‌‌体现了希望大家到济南发展的心情‌‌。

荷兰帝斯曼集团亚太及大中华区副总裁德克·杜博:济南非常有吸引力。

济南‌‌对于企业发展来说,‌‌营造出了浓厚的亲商爱商氛围,‌‌创新创业气息也格外强烈,‌‌在这里投资兴业非常顺畅,‌‌同时也非常愉快。‌‌近几年来,‌‌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扬起山东经济的龙头,出现了一系列含金量极高的政策,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非常看好济南,‌‌要把济南‌‌作为投资战略重点的原因。

法国拉加代尔旅行零售集团北亚区CEO伍德:济南是非常棒的投资地。

从投资济南的经验来看,济南是非常棒的投资地。感谢济南市委、市政府‌‌给外商投资企业的帮助,创造这么好的营商环境和给予的支持。‌‌同时也非常感谢,历下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给予的帮助和支持。‌‌对于济南的发展‌‌和公司在济南的发展,我充满了信心。

科尔尼咨询全球合伙人王宇:济南在全球排名里,非常有潜力。

从科尔尼关于全球竞争力的调研中可以看出,济南在过去的几年里,综合能力已经接近全球前130名最具有竞争力的城市。济南有非常好的人才基础,围绕营商环境的打造、新旧动能的转换,济南在商业活动纬度也有了很好的提升。

德勤公司政府及公共服务行业主管合伙人马炯琳:济南是京沪线上的节点城市,交通方便。

德勤当初为什么选择济南?看重了济南的交通优势。济南是京沪线上的节点城市,‌‌从北京上海过来,‌‌济南是少数,‌‌当天就可以返程的省会城市。

英国注册会计师,著名的《胡润百富》创刊人胡润:山东企业家实力很强,期待更多企业家名字上榜排行榜。

山东尊重教育,企业家也是相对较多,胡润富豪榜上都能找到接近100个上榜企业家。但问题是我们找到了100个,漏了最起码有200个,所以我还要努力多去找。但是再怎么样,我觉得山东也好,包括济南市也好,就是一个世界级的人口大地方,历史悠久,我们能加入到济南,我觉得也非常棒。

普华永道管理咨询合伙人、《机遇之城》执笔人金军:济南这几年取得了长足进步。

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从城市发展最重要的智力资本与创新层面来看,济南无论是教育环境、就业环境还是城市的创新环境,相对于中国其他城市,这几个指标的排名都有所上升。

第二、作为枢纽城市,济南连接着京津冀地区和长三角地区,‌‌目前已经开始凸显出济南门户枢纽城市里的重要性和城市影响力。

第三、从一个城市长期发展来看,‌‌稳定的、有竞争力的生活成本以及好的生活质量,有利于一个城市发展。而济南整体的生活成本和生活质量,历年来都处于相对优势以及稳步上升的趋势。

第四、济南有非常好的工业基础,同时,产业结构和整体产业环境的发展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这些有助于济南未来进一步的发展。

Emotech(艾莫泰克)中国地区联合CEO夏嵘嵘:济南在软件技术、信息技术上产值非常高,且速度和体量非常大。

韩国庆尚北道驻华代表孙正八:庆尚北道有三星、LG、浦项钢铁等大企业,没想到济南也有很多可以媲美这些大企业的高精尖企业,感觉到了济南的实力。

投资济南,感受如何?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济南的意识和效率不亚于南方城市。

济南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是SAP最终选择济南的一个重要原因。“今年5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就亲自带队去SAP上海研究院考察,这让我非常感动。在实际操作中,从办公场所到如何搭建赋能中心,再到整个落地过程,济南都非常高效。而且济南的意识很强、效率很高,不亚于南方的城市。所以我们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就做出了决定。且从做决定到前期准备工作,再到揭牌落地,也仅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

7月11日,SAP山东分公司成立揭牌仪式在济南举行,同时启动了与济南市政府合作建立的“中国北方智慧企业赋能中心”。

中商惠民董事长张一春:济南的工作效率如此之高,是我没有想到的。

近年来,济南在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变化令人欣喜,我感受到了济南市的诚意,“选择了济南,就要为济南做出应有的贡献,要为这座开放的城市带来满意的回报。”

8月8日,国家科技部认定的独角兽企业中商惠民有限公司正式落地济南高新区。将设立全国总部、集采中心及结算中心。未来有望为济南带来数千亿,乃至上万亿巨大的经济价值。

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济南广阔的市场空间和万商云集的可喜局面正在形成。

当前,济南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产业能级加快升级,文化教育蒸蒸日上,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城市功能和“首位度”持续提升,龙头带动作用日益凸显,正在形成“大济南”广阔的市场空间和万商云集的可喜局面。

绿地在济投资建设项目特征显著:是城市新区先行者,济南西、中央商务区、黄河北先行区均为绿地率先进入,打造新城;新动能产业导入力度大,开发项目产业先行,围绕科技园区、会展经济、高铁商务区、康养、酒店、办公、商业等新兴产业布局。

正泰集团副总裁、正泰电气总裁陈成剑:追加10亿元投资,要将济南打造成为正泰集团北方总部基地。

济南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这也是追加投资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8年,正泰集团落户莱芜区,落户当年便实现当年签约重组、当年恢复生产、当年加大投入、当年纳税盈利。今年正泰集团加大技术投入,引进了德国先进的技改设备。在“聚焦世界500强 济南高质量发展‘双招双引’推介会上,正泰集团再和济南签约,加投10个亿资金,占地300亩,要打造正泰集团在北方的产业基地。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江林:济南已经成为企业投资发展的新高地。

泉城济南区域位置优越,发展环境优异,‌‌近年来济南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目标,‌‌坚持落实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开创了省会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济南已经成为企业投资发展的新高地。

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企业正与济南市对接协商,共同推进发展,‌‌这些项目包括‌‌在济南建设的中国建材集团山东总部‌‌;中国建材‌‌搬迁项目‌‌;合作发展薄膜太阳能电池组项目;合作发展现代农业项目。除了这四大项目之外,‌‌还有一批项目在商谈中。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贾宏谦:将在济南建设军民融合创新园区。

济南‌‌区位优势突出,‌‌重要工业门类齐全,是全国首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环渤海地区‌‌的中心城市。‌‌环渤海地区南翼的中心城市‌‌也是‌‌军事科研材料的生产基地,长期以来,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兵器工业在济南‌‌取得了较快发展,‌‌构建了一批‌‌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

‌‌以后将在‌‌居民科技创新,‌‌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等方面寻求战略合作。如‌‌在‌‌章丘打造的新材料产业示范区;‌‌与天桥区政府,一起共同投资建设集科技、创新、‌‌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军民融合创新园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选择济南,‌‌共赢未来。

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李培明:大量知名食品品牌扎堆,济南的投资环境相当不错。

经过‌‌七、八年的经营,上好佳已在济阳扎根。上好佳济阳厂不仅仅‌‌供应山东省,‌‌还供应‌‌旁边的江苏、‌‌安徽、‌‌山西‌‌等。‌‌一直以来,地方政府对‌‌我们企业的发展,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应该说‌‌在济阳我们发展的很顺利。‌‌我们在全国各地都有分厂,‌‌可以说,济阳‌‌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和帮助都很大。

截至目前,‌‌上好佳在济阳‌‌已经有200亩厂区,‌‌在“聚焦世界500强 济南高质量发展‘双招双引’推介会上,政府又追加100亩土地,让‌‌其扩大生产。‌‌据悉,通过这次的增资投产,‌‌上好佳济阳厂区将会‌‌成为全国‌‌食品制造最大的一个基地。

德勤公司政府及公共服务行业主管合伙人马炯琳:‌‌这两年济南快速迈进了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快车道。

有四点切身感受

第一、构建一个真正的有质量的产业、生态是需要假以时日的,‌‌这几年济南做到了。‌‌济南‌‌锁定了自己的十大千亿产业,在理念上发生了深刻转变。

第二、‌‌济南在科创活力方面的发展,我们看到了。像国家级的科创项目,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国家健康医疗的北方大数据中心,量子信息的科学国家实验室,‌‌以及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最近几年,如雨后春笋般快速诞生、浮现出来;再如,近几年崛起的‌‌重要的科创载体,‌‌齐鲁科创大走廊,‌‌山东硅谷,高新区的创新谷等,‌‌‌‌这些都是承载未来产业的重要高地和载体。

第三、我们的感受来自于营商环境,‌‌济南是国内首个‌‌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的省会城市,‌‌也是荣获了2018年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但是,我们的体会是来自于济南‌‌强大的朋友圈。我们很多强大的合作伙伴,如‌‌华为、思科以及亚马逊等,他们眼中都有济南。拥有国际服务实力,有很多‌‌海纳百川的企业,这是我们这几年,看到的济南的变化‌‌。

第四、在生态和人文生态环境方面,我们用切身感受‌‌读出了两个字,‌‌一个是务实,‌‌一个是用心。蓝天白云的背后,济南付出了很多,这是务实;为了保住泉水,济南地铁开通之前进行了详细论证,直到今年‌‌把现代跟传统进行了融合和碰撞,我们‌‌终于‌‌看到,济南的地铁开通了。

作为全球最大的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也是世界500强企业‌‌,德勤2011年入驻济南‌‌,今年是第9个年头。在这个过程中,德勤从刚刚成立的10来人‌‌,到现在的将近150位专业人员,发展规模成10倍成长。目前。‌‌德勤分布在150个国家,超过700个‌‌分支机构,去年全球营收达432亿美元。‌‌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随着全国唯一的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三大国家战略的交汇叠加,

济南迎来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

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

秉天时,势头正劲;

得地利,物华天宝;

应人和,共襄盛举。

济南

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好时代,

展望未来,无限可期。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春运火车票明起开售,济南局春运预计发送旅客1715万人次

12月12日起,铁路部门将开始发售2020年春运火车票,旅客可以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预订春运首日车票。由于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的购票预售...[详细]
济南时报 2019-12-11

2020春运火车票明起开抢 回家路上将有这些新变化!

2019年进入尾声,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大幕。明日(12月12日)起,2020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将正式开抢。京张高铁通车、全国铁路大调图、电子客...[详细]
中新网客户端 2019-1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