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发改委:明年1月起大数据企业用电降至每千瓦时0.33元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9-12-13 09:48:12

近几年,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山东正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强产业持续发力,培育壮大新动能,但是,一些信息技术企业反映用电费用过高,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

山东移动济南云数据中心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综合型五星级数据中心,占地面积99亩,总投资达36亿元。作为大数据信息时代的重要设备基地,该中心服务机柜数量达到17000个,可提供近百万台服务器的云计算服务能力,有力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智慧山东、数字泉城等战略落地。随着用户需求呈几何级爆发之势,数据中心业务量急速攀升,相应的用电量也在急剧增加,企业发展面临着很大困难。

“由于我们数据中心目前采用的是大工业电价的两部制电价,一个是电度电费,一个是基础电费,这两块目前进行综合计费。截至今年10月底,我们的用电量是5800万千瓦,整体的电费在数据中心的运营过程中占到很大比重,目前超过70%。”山东移动济南云数据服务中心经理鞠康说。2020年,山东移动济南云数据中心而且将开工建设,未来用电的压力将更为巨大。

记者了解到,降低大数据中心用电成本的政策,其他省份已有尝试。“像河南、山西、黑龙江、内蒙古、贵州等省份补贴的力度比较大,从30%到50%的电费不等,希望我们省也能够出台相应的政策,”然而,记者在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济南市发改委窗口、山东省政务服务中心山东省发改委窗口咨询相关政策时,工作人员给出的答复都是“不清楚”。

对此,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关兆泉表示,对于降低大数据企业的电价,山东省今年已经制定出台了政策,7月份省里出台了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10月份省大数据局、省发改委等5个部门已经制定了补助资金的实施细则。实施细则中对补贴电价准备通过各级财政奖补,由原来的0.65元要降到0.33元。这个政策省里规定是明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年度是上推一年,就是说按2019年的用电量来进行财政奖补。“我们会和省大数据局尽快沟通,尽快推动补助政策抓紧到位,让企业享受到实惠。”关兆泉说。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也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济南的优势产业,济南的大型数据中心有7个,包括国家布局的济南超算中心、北方健康大数据中心等。“济南成立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服务专班,来保障服务,例如绿色通道等,但目前还不够精准和精细。下一步我们要根据省政府的文件,包括我们自己制定的一些扶持措施,扎扎实实地落到企业中去。”他说。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四减四增”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四项主要污染物指标均已完成

济南“四减四增”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对改善环境质量、促进济南市经济高质...[详细]
济南日报 2019-1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