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腊山河“公园”建成8年为何不开放?济南城建集团:出于安全考虑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9-12-13 09:52:12

12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刊发了《这么好的公园荒着 市民感叹“太可惜了”》一文,腊山河附近一“公园”荒芜多年的现象也引发了广大市民的讨论。当日,建设方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表示,该项目为腊山河景观绿化试点工程,目前集团正在积极研究此段移交和提升事宜,具体的开放时间暂不明确。

一问:“公园”何时建好的?

8年前已建成

其实是景观绿化工程

此前,附近市民称“腊山河公园”从2013年便开始建设,到现在已经六年了,其间,南北两个出入口均处于封闭状态,未对外开放。而本来以为“公园”开放遥遥无期的市民,这几天却发现,公园的南门悄悄地打开了。进去游玩的市民表示,里面景致不错,古色古香、颇具韵味,“这公园是不是已经修好了?为什么一直不对外开放呢?”

12日下午,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对此作出回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全名应该是腊山河景观绿化试点工程(青岛路至聊城路),该工程为腊山河沿线整治工程的样板示范单体工程,并非市民口中的公园,“工程于2010年9月开工建设,2011年5月就已经完工了,施工时间不到一年。”

二问:建好后为何没开放?

曾开放过一段时间

但后来考虑安全临时关闭

游览过“公园”的市民,大多数都会对其称赞不已,里面不少用老物件制成的景观,比如老木车轮、磨盘、门窗等,甚至用一些瓦片堆叠拼凑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图案。里面还恢复了保存完好的古城墙、城门、吊桥,再现了曾经的老济南风貌。

可是这样的景色,仅仅在2013年开放过短暂的时间,然后就被“尘封”了6年。“既然已经修建好了,为什么一直关着,不对外开放呢?这么大一块地,这么好的景色,就这样空着,太可惜了。”不少市民表达了心中的不解和遗憾。

上述负责人回应称,其实早在2013年“十艺节”期间,此段连同腊山河沿线同步对外开放,里面的景观主要以石材建筑及景观小品为主。但是在开放期间,游客游览时,对石阶、石屋等部分设施及景观破坏严重,而且此段内部系统设计与腊山河河道相融合,沿河缺少护栏等保护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综合考虑,我们将此段临时封闭。”

对于该负责人的回应,有不少市民对其处理方式表示质疑,“管理本来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简单粗暴地封闭起来确实是省事了,但是这么大一个项目,想必花费了不少钱财和精力,就这样空着未免太可惜了。”

三问:什么时候正式开放?

要等安全设施完善后

上述负责人称,今年以来,随着周边居民大面积入住,对此段开放的诉求高涨,部分居民甚至翻越临时围栏进入游览,为避免造成安全问题,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将此段临时围挡拆除,并安排管护单位负责日常巡查管护,耐心劝导慕名而来的市民,并向其解释未开放原因。然而据记者探访发现,并未在现场发现相关的管理人员。

现在,不少市民关注的是这个地方未来何去何从?什么时候才能正式对外开放呢?

“之前知道这里有个公园,但每次过来门都是锁着的。这两天路过的时候发现门居然开了。”市民张先生高兴地说,现在围挡拆除了,这是不是意味着离正式开放不远了?

但是对于具体的开放时间,上述负责人表示,集团正在积极研究此段移交和提升事宜,“等到安全设施完善后,将给市民提供一个安全又美观的游览环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任玉停

编辑快评:

别浪费了这好景致

随处可见凉亭和精美石刻,用老物件做成的景观恢复了古城墙、城门、吊桥,再现曾经的老济南风貌……在济南西部腊山河畔,有这么一处供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可是建成后却被尘封起来,令附近居民纷纷感叹“太可惜了”。12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后,更是引来了一片叹息声。

壹粉“jncs2012”说,2016年夏天自己在附近吹萨克斯,那时还在施工,是可以进去的。但是2018年就全封闭了,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壹粉“李飞wVFV3”说那里是一个拥有美好回忆的地方。另一位网友“小妖0829”则说自己曾去过,景色挺美的,而且很安静……网友们对这里满满的都是期盼和怀念。

同时,很多网友则对这么好的地方却将市民游客拒之门外,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壹粉“茫然陌路”说,再放个几十年可以直接改成博物馆了。网友带有明显调侃的话语,实则表达的是希望早日“冲破藩篱”进去赏美景的渴望。

有网友则表示,这里的景观是经过精心修建的,从规划到建设一定花费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却这样“养在深闺”,实在想不通是为什么。

根据相关部门的回应,这里已经建成8年多了,如果是因为遭到游客破坏而临时封闭,8年多还没有好的治理办法吗?就这样简单地关上大门,显然说不过去。

其实群众的要求朴素而自然,就是别浪费了这么好的景致。经过记者的一再追问,有关部门虽然对景观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回应,然而仍未给出具体时间表。

这个可以给居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好地方将如何提升?如何管理?到底何时能正式开放?这些疑问都期待有一个准确的答复。我们拭目以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彭传刚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四减四增”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四项主要污染物指标均已完成

济南“四减四增”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对改善环境质量、促进济南市经济高质...[详细]
济南日报 2019-1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