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起凤桥街修复给泉城申遗带来哪些启示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19-12-17 09:13:12

济南以泉著称,而泉文化更是影响着这座老城里的人,赋予了城市生命。眼下,济南市正在为“泉城申遗”做着积极准备。此次,起凤桥街修复工程中“小规模、渐进式”“让老城自然生长,不急功近利打造”“修旧如旧”等经验为济南市“泉城申遗”提供了宝贵经验。

起凤桥街上的民居住户。

起凤桥街上的石墙采用了乱砌工艺。

起凤桥街上的不同墙面,代表着不同的修建时期。

不求急功近利,打造老街修复样本

游览过起凤桥街的市民或许还有印象,起凤桥街整条街的墙体都是统一材质,而且是“上白下灰”的统一颜色,颇为单调。近日记者漫步起凤桥街发现:从东头到西头,整条街的建筑物墙体各有特色,从街东头两侧的石块墙,到街巷内的青砖墙、红砖墙乃至土坯墙,材质不一,颜色更是错落有致。

“根据不同时期历史特点,再现济南老街区不同时期的历史风貌。”起凤桥街项目施工技术负责人刘先生介绍,之所以摈弃此前“上白下灰”的统一风格,而强调个性化,也是为了最大限度还原历史。“清早期,起凤桥街两侧的建筑有些是土坯墙,表面抹灰为白色;清中期,一些人家开始使用青砖砌墙;而红砖墙建筑则出现在民国时期至新中国成立初期。”

这种修复过程便是目前济南市泉-城文化景观遗产整治保护工程“小规模、渐进式”推进模式的具体体现。精心修复、反复打磨,最大限度还原历史,得到当地居民认可,然后再进行下一处,而非一蹴而就。

“改造完之后,整条街整洁利索,而且很有历史感。”对于门口这条街的改造整治,家住起凤桥街旁的程女士打心底里高兴。

而这正是此次修复工程中最重要的经验之一——先从最容易得到群众和社会认可的小规模提升项目分项入手,先行实施试点项目样板段墙面风貌恢复工程,通过打造样板段得到当地住户与游客们的认可,赢得市民的支持,并由此让泉水申遗渐入人心。“通过推广试点取得经验,继续实施历史街巷风貌恢复、历史建筑解危保护等工作,实现‘让老城自然生长,不急功近利打造’的长期目标。”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修旧如旧精雕细琢,传统工艺复原历史

起凤桥街修复工程并非是孤立,其作为一个试点工程,对于济南泉-城文化景观遗产整治保护工程有承前启后的功效。据悉,起凤桥街修复工程以前期岱宗街项目和涌泉胡同项目的经验为基础,并将为其后的茶巷、东花墙子街、辘轳把子街、庠门里、泮壁街等十余条老街巷历史风貌恢复工程提供样本经验。

起凤桥街等历史街区的古道作为一条条老街,不仅在于成就了济南城市街道景观,更重要的是保护了济南人文化传承和市民集体生活记忆。

为此,在其修复过程中,济南市始终坚持修旧如旧的原真性原则。在规划设计层面,连年拿出专门资金开展老物件、老照片征集;专门组织老居民对照老照片指认老建筑的老济南记忆工程和历史遗存寻根活动;组织文史专家对历史街区内的历史原貌进行考证和梳理,尽可能为历史街区保护收集更多可靠依据。

起凤桥街项目施工技术负责人刘先生介绍:为求还原历史,修复过程中皆采用了传统工艺。如土坯墙拉麻工艺、拐弯抹角乱砌石墙、石砌立面和门楼等古法,而这些做法也将承担济南泉城申遗基础工程的重要试点推广任务。

注重遗产文化挖掘,增强民众互动意识

以起凤桥街修复工程为试点,芙蓉街及周边街巷立面及公共空间综合提升工程也将尾随其后。同时,还将实施泉水古城泉道规划设计,利用古城片区独一无二的泉水资源,与历史街巷和申遗要素点等结合,引入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创作一系列与古城历史人文相关的高端公共艺术作品,在王府池子、状元府等申遗要素点和历史街巷打造一批地标性公共空间。

目前,游客与泉水的接触大多停留在观光游览阶段,对济南泉水的历史底蕴、文化价值缺乏了解,甚至当地居民对此也知之甚少。如何在遗产保护修复基础上进行深层次的文化挖掘,增强民众的参与性,形成人、水、文三者的良性互动,是济南“泉水申遗”需要考虑的问题。

为此,济南市还将推进老街巷灯光亮化、泉水街巷题刻、老建筑(老字号)遗址复兴、老济南记忆工程等文化类项目。结合口述历史和街巷历史风貌恢复工程,打造一批有老济南特色的网红打卡地。

除了硬件,济南泉水申遗也在“软件”上下足功夫。据悉,济南市计划2020年确定泉水博物馆选址,完成遗产展示系统设计,开展遗产监测系统规划。同时,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历史文化名城规划,按照遗产保护管理规划,逐步启动遗产核心区和缓冲区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综合整治。

同时,济南市也在推进遗产保护立法。目前,济南市已将《济南市泉-城文化景观管理办法》列为2018年政府规章立法调研项目计划。计划2020年完成立法论证,提交济南市政府常务会审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杰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考生,新高考时间表来了!外语听力考试安排在1月8日上午

@山东考生,新高考时间表来了!外语听力考试安排在1月8日上午

今天上午,在山东省新高考录取政策通气会上,公布了2020年高考的相关政策,明确统一高考科目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7日全...[详细]
齐鲁网 2019-12-16

注意!今起济南这些地方有电动车挂牌流动服务点!

16日起,5支电动车挂牌流动服务队继续提供上门服务,一周时间流动服务队都在哪里服务,历下交警大队也联合本报予以提前公布,快看看有没有...[详细]
齐鲁壹点 2019-12-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