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这些消防产品及民用炉具抽检不合格,市民选购注意这几点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9-12-17 10:22:12

近期,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京检颐和(北京)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对济南流通领域经销的民用水暖煤炉等民用炉具类商品进行了法定抽查检验。委托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对流通领域经销的包括沟槽式管接件、有衬里消防水带、手提式灭火器、消防应急标志灯具、消防应急照明灯具等消防产品类商品进行了法定抽查检验。

民用炉具方面抽检主要依据GB16154-2018《民用水暖煤炉通用技术条件》和GB32438-2015《民用燃煤取暖炉安全通用技术条件》,重点检测了安装与使用、标志、产品安装使用说明书、密封性能、结构、封火时间、炉具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等与人民安全密切相关的强制项目。依法判定不合格民用炉具商品4个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安全使用要求、产品安装使用说明书、标志、制造要求项目。

目前,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依法对本次抽查检验中销售不合格商品的3家经营者进行立案调查,并责令销售此次不合格商品的经营者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立即采取警示、召回等措施。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凡是本市流通领域经营者销售与本次公示不合格商品名单中同一商标的同一规格型号的商品,应当自公示之日起立即停止销售。已经采取措施消除危险,并经法定检验机构检验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可继续销售。各级监管部门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对没有对不合格商品采取措施的,将依法予以处罚。同时,对向济南流通领域提供不合格商品的生产企业,已通报给生产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

消防产品抽检主要依据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和商品及其包装上注明采用的产品标准或者产品说明、实物样品等方式表明的质量状况进行质量判定,重点检测了外观质量、内径、单位长度质量、延伸率、膨胀率、爆破压力、附着强度(老化前)、20℃喷射性能、密封试验、灭火剂成分含量等检测项目。经检验,5个批次的消防产品类商品被判定为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附着强度、灭火器含量(磷酸二氢铵含量)。附着强度不合格的可能原因一是企业施胶工艺控制问题,施胶不均匀或施胶量不符合要求;二是未严格控制胶水进货质量;三是编织层与衬里材料胶合工艺问题,胶粘时间不够,粘合温度或压力达不到设计要求等。灭火器含量(磷酸二氢铵含量)不合格的可能原因是生产企业未严格按照灭火剂标准换版要求及时向评定中心申请证书变更,仍按照灭火剂旧版标准要求进行灭火剂含量的筒体标注及灌装。

目前,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依法要求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局对本次抽查检验中销售不合格商品的3家经营者进行立案调查,并责令销售此次不合格商品的经营者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立即采取警示、召回等措施。此外,市市场监管局在提醒消费者的同时,要求凡是本市流通领域经营者销售与本次公示不合格商品名单中同一商标的同一规格型号的商品,应当自公示之日起立即停止销售。已经采取措施消除危险,并经法定检验机构检验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可继续销售。对没有对不合格商品采取措施的,将依法予以处罚。同时,对向济南流通领域提供不合格商品的生产企业,市市场监管局也已通过《通报函》的形式通报给生产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

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消防产品类商品,查看商品外包装,重点关注包装标识是否标明生产商的名称、地址,以及产品执行的国家标准或企业标准,发现销售不合格消防产品类商品时,可及时拨打12345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