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才团队有身价,“济南模式”贡献大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19-12-18 09:15:12

12月14日,第十一届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研讨会暨2019年中国人力资本报告发布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会议期间,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联合共同发布了我国最新人力资本指数估算结果、《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19》、个体人力资本量化及度量基本体系。

近年来,中国人力资本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国家发展改革委11月6日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目录》,新增了“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服务业”,鼓励在“人力资本价值评估、评测和交易,人力资本价值统计、分析和应用,人力资本形成过程中的投资活动 、人力资本金融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行动并形成产业”,标志着人力资本服务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19》指出,2017年,中国人力资本总量按当年价值计算为1934万亿元,中国人均人力资本按当年价值计算为172万元。1985-2017年间,中国人力资本总量增长10.37倍,年均增长率是7.58%。如此高的人力资本增长率源于中国 1978 年以来的快速经济增长、教育规模的迅速扩大、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力资本能够实现更高的价值)以及大规模的人口城乡迁移。

2017年,山东人力资本总量按当年价值计算为127.6万亿元,山东人均人力资本按当年价值计算为160.6万元。2017年山东总人力资本存量排名全国第一。

今年人力资本发布的创新和亮点,是增加了个体人力资本量化及度量基本体系的全新内容。个体人力资本度量将为人力资本服务产业提供定量基础,为人才定价、人才金融服务、人才保险及人才政策等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并创造必要条件。据了解,济南在该领域率先探索,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提出的基于“四cai模型”度量个体人力资本价值,为人力资本宏观度量向微观度量探索了路径和方法。

在发布会现场,中央财经大学协同全球资源还与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人才有价(山东)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下一步将联合全球高校、智库专家更深入的合作共建“个体人力资本量化研究平台”,打造国际领先的人力资本服务产业理论创新高地,推动以人才资本度量为核心的理论和应用体系建设。用中国的新产业“人力资本服务业”助推“知识成果可做价,成果转化可估价,人才团队有身价”的落地,让更多全球优质人才、团队、技术、项目、企业、资源来中国积聚、优化、融合、交互、生发、裂变 。

新的产业该如何破题?济南高新区的大胆闯、大胆试,探索出了一套发展人力资本服务业的“济南模式”,给国家贡献了“人力资本服务业产业目录”,提供了全国人力资本服务业系统化发展的“第一版综合解决方案”。

据了解,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是我国人力资本服务产业指导目录的联合开创者与奠基人,济南“人才有价”模式联合全球资源开辟了国内人力资本服务业市场化应用的先河,推动“人才有价”模式在全球人力资本量化专家数十年潜心研究的基础上创新突破,探索出一套适合中国发展应用的人力资本产业化道路,实现了我国人力资本由理论研究到实践应用的重大突破。未来,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将联合更多全球智库资源携手共创、助推我国人力资本服务业迈上更高的台阶。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院长(代理)张维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李海峥教授,美国南缅因州大学Barbara M. Fraumeni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Belton M. Fleisher教授,纽约州立大学刘智强教授,美国圣劳伦斯大学Cynthia A. Bansak教授,慕尼黑大学Ludger WoBmann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史耀疆教授,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个体身价评估“四cai模型”的联合创始人王静等国内外人力资本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参加了此次会议。(来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喜讯:济南市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近日,全国爱卫办传来喜讯:济南市迎审工作成绩优异,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专家组暗访,暗访评分总得分:829.6分!如今,行走在济南城,...[详细]
济南日报 2019-12-18

首批试点招录比到达8:1 山东2020年将扩大委培师范生范围

关注山东高考的朋友,对2019年启动的委培师范生试点,可能还有印象:这也成为当年招生一大亮点:原本招生计划637人,报名达到5267人,最后...[详细]
齐鲁网·闪电新闻 2019-12-17
起凤桥街修复给泉城申遗带来哪些启示

起凤桥街修复给泉城申遗带来哪些启示

[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