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预警级”大雾就爱赶着周一来济南?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20-01-06 13:38:01

新一周开始了,但是在济南上班的你,一出门有没有蒙?这是仙境?单位在哪里?

来自亲同事的感慨。

隔壁家领导出口成诗。

小姐姐,今天这个剧情好不好?

当小伙伴们感到一脸懵的时候,也想起一个问题,此情此情怎么似曾相识?又是周一,又是大清早,大雾也有工作日“打卡”的考核?

秋冬季是济南雾霾天气的多发季。2019年11月16日,济南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次日继续发布该预警。2019年11月24日,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夜间该预警继续发布。新时报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气象部门发布的这两枚大雾预警,均出现在周末。在周一新工作日开启的时候,雾气没有完全消散,有一种“云里雾里”的感觉,像极了上班的心情:周末这么快就结束了?

2019年12月9日,市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12月16日,市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12月17日,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最高级别的红色。巧合的是,这个月发布的大雾预警都出现在周一,而且都是早上6点多发布的。又是云雾缭绕的“神仙周一”啊。

今年首个大雾预警,也巧合地出现在周日及周一早上,趁着早高峰来凑热闹。为何“预警级”大雾偏偏选择在周末到周一来济南呢?济南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说,预警发布的依据显然不是根据日期,而是依据预警发布标准,比如说今天(6日)早晨发布的大雾橙色预警,发布标准是“6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等于50米的雾并将持续。”

大雾爱在周一来济南,这是“纯属巧合”……“此次大雾天气是因为5日下了雨,空气湿度大,风速较小,这样的气象条件容易产生大雾。”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说。

昨天50枚火箭弹助力增雨雪,今天不增了是因为……

昨天(5日)济南南部山区和市区局部地区迎来2020年首场降雪,全市大部分地区喜迎冬雨。雨量也比较可观,据济南市水文局监测,5日8时至6日8时降水量(毫米):全市平均9.0,市区11.2,章丘 7.7,历城10.6,长清5.9 ,平阴6.5,济阳8.6,商河8.6 ,莱芜9.1 ,钢城 11.0 ,南山10.6。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 9.0,较常年同期降水量0.8多8.2 ,多1025% 。

5日的雨雪天气这么“大方”,也离不开人工增雨雪的作用。新时报记者从济南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以下简称人影中心)了解到,根据有利气象条件,人影中心于5日下午开始到夜间组织南部山区、长清、平阴、莱芜作业点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共作业4轮次,发射火箭弹50枚,燃烧增雨雪烟条40根。

“1月7日、8日是我市高考英语听力考试考场参观日和考试日,考虑到高考涉及我市市民较多,以及高考生交通出行的安全性和市民诉求,市人影中心暂时取消今天和明天的增雪作业。”济南市人影中心工作人员黎明说。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7大“硬核”利好!济南印发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

1月5日,济南市委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召开,会上印发了《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详细]
齐鲁网 2020-01-06

济南84家企业(团队)获科技补助1355万元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近期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暨2019年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落下帷幕,济南84家企业(团队)...[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1-05

济南4个区财政收入过百亿 市中区首次挺进

济南4个区财政收入过百亿 市中区首进百亿区县“俱乐部”[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0-01-05

2020济南迎春民俗文化节1月8日启动

2020济南迎春民俗文化节将于1月8日至12日在泉城广场举办。活动现场包括三大展区,吃喝玩乐游全覆盖,济南市民春节前一定要来瞧瞧![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0-01-05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批两周年 看济南先行区如何“先行”闯新路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批两周年 看济南先行区如何“先行”闯新路

2018年1月3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复。自此,齐鲁大地上拉开了在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大潮中先行先试、提供...[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