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540余辆专业除雪机齐上阵,1.3万余人除雪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20-01-08 08:59:01

1月7日凌晨,济南迎来了期盼已久的2020年第一场大雪。一早醒来的市民走上街头,沉浸在纷纷扬扬的大雪带来的浪漫与欢乐的同时,也惊讶地发现地面的通行丝毫不受影响。而在这背后,有这么一群人一夜未眠,彻夜除雪保障道路畅通。

一夜未眠

只为保障道路通行

6日下午五点,济南开始飘起小雨,槐荫区城管局环卫管护中心机扫队队长王德阳和夜班组80名队员已到达工作岗位。根据之前的雪情预报,济南后半夜将会迎来2020年第一场大雪,他们要随时待命,必须在降雪后第一时间上路清雪,预防地面结冰。

不少队员在吃过晚饭后选择就地休息,养精蓄锐。但是王德阳却一刻不敢合眼,因为无法预计何时降雪,他必须时刻关注外部天气情况。

凌晨两点,外面仍然下着绵绵细雨,丝毫没有降雪的迹象,但此时的王德阳决定不再等下去,准备提前上路喷洒融雪剂。说干就干,五辆固体撒布机早已提前装好融雪剂,驾驶员小心翼翼地将车行驶到路面上。

为了更好地应对此次降雪,机扫队两天前就已经制定好了清雪除冰预案。根据预案,五辆固体撒布机将对坡道、匝道、桥梁及弯道等重点路段,包括经十路、纬六路、纬十二路、腊山河西路、南辛庄西路总共二十多处预先进行喷洒。

凌晨四点,固体撒布机还在如火如荼地朝路面喷洒融雪剂。此时,天上开始飘起了雪花,济南的雪终于如约而至,但王德阳和队员们根本没有心思欣赏雪景,只感到万分焦急。

“这个雪正好赶上了早高峰期间,如果桥区、匝道、坡道积雪,很容易发生危险。等这些区域积上了雪,然后再去撒融雪剂,肯定就来不及了。因为颗粒状的融雪剂,需要车辆辗轧之后,才能充分和积雪融合并发生反应,进而融化积雪,以此确保道路和出行安全。”王德阳说,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必须得在市民出行前将主要路段都喷洒一遍。

“抓紧,抓紧,再抓紧!”凌晨六点半,经过数小时不停息的工作,一夜未眠的机扫队终于提前完成了喷洒任务,但是眼看着雪越下越大,王德阳心里并没有完成任务的欣喜感,因为他知道白天还会有一场硬仗要打。

循环作业

防止路面结冰

“下雪啦,简直太美了!”7日一早,不少满怀期待的市民拉开窗帘发现,世界已经变成了白色,而他们在俯瞰脚下美景的时候也惊讶地发现地面的通行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上午九点二十,记者来到槐荫区腊山河西路与经十路交叉口,看到路边一辆固体撒布机正在缓缓地向路面喷洒融雪剂,机扫队班长闫峰则坐在后方的巡视车里。

早晨七点与夜班组进行交接后,闫班长便带领着自己的队员一刻不停地对路面进行巡视。“因为天气仍在持续降雪,而且气温较低,之前喷洒过融雪剂的路面,有可能会再次结冰,所以需要不停地巡视路面情况。”闫班长说,原则上是随下随清,如果遇结冰路面,他会通过对讲机及时指挥备勤车辆对相应路段进行融雪除冰作业。

记者坐到巡视车上,跟在固体撒布机的后方缓缓地行驶正腊山河北路。“撒布机车身里装的就是融雪剂,它们从后方的轮盘处被甩到路面上,这样可以扩大喷洒的范围,尽可能多地溶解地面上的积雪。”闫班长介绍,一辆固体撒布机可装5吨融雪剂,从昨夜开始,固体撒布机已出动26车次,液体撒布机出动6车次,融雪剂使用量接近160余吨。

撒布机行驶到腊山河北路北头时,开始调转方向。记者注意到,来时撒布机喷洒过的西边道路上的积雪已经完全融化,与东边还未喷洒融雪剂的道路形成鲜明对比。

“固体的融雪剂喷洒到路上,被过往的车辆碾压后会和雪融合在一起,从而‘加速’雪融化的速度。”闫班长说,对于坡道、匝道、桥梁及弯道等重点路段处可再撒布适量的融雪剂,这样可降低路面冰点,延长循环作业间隔时间。

闫班长表示,如果道路的积雪或雪水混合物达到约2-3cm,根据道路宽度,还会采用2-4台滚刷或雪铲进行梯队作业,后面再跟进撒布车对道面喷洒液体融雪剂或固体融雪剂,防止路面结冰、确保交通安全。

“雪花就是命令”

所有人员24小时开机待命

1月6日夜间至7日上午,济南市迎来雨夹雪转中雪天气,为全面做好清雪除冰工作,济南市城管局提前部署,靠前迎战,全面落实各项清雪除冰工作。

在领导部署上,组织召开了“全市城管系统清雪除冰工作部署会”,降雪期间,所有人员24小时开机待命,按照“雪花就是命令”要求,及时启动清雪除冰应急预案,严格落实清雪流程及规范。

在人员物资上,确保各项物资设备到位。指导各区对融雪剂、清雪设备及作业工具进行提前购买和储备,对148辆滚刷车、105辆撒布机等专业清雪车辆进行了全面检修,并将6560把推雪板、8243把铁锨、1.1万余米防滑毡等物资发放一线,各单位4100余吨融雪剂储备齐全,1.3万余名保洁员全部严阵以待。

在清雪防冰措施上,结合此次降雪及气温特点,为预防7日大幅降温造成路面结冰情况发生,各作业单位采取了随降雪随清理的方式,通过提前喷洒、干撒融雪剂的方式,对千佛山南路、二环东路、经十东路、高架路等区域道路进行提前防控,确保路面不结冰。同时,各单位提前组织保洁员对人行道、公交站点等区域积雪进行提前清理,并提前将防滑毡铺设在过街天桥、斜坡等易滑路段,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另外在确保道路安全通畅上。城管系统对市区5055万平方米主次道路、高架路、立交桥等区域开展了清雪除冰工作,确保达到“三净、四无、三不”的清雪标准。

截止1月7日上午11时,全市城管系统共出动保洁员1.3万余人,洒水车、撒布机等大型清雪车辆540余辆,喷洒、干撒融雪剂476吨,铺设防滑毡7800余米,全力确保了雪后道路安全通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任玉停)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大数据推动精准管理 济南市率先实现省内社保业务档案一体化

大数据推动精准管理 济南市率先实现省内社保业务档案一体化

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济南市社保中心业务档案一体化信息系统已于2020年1月1日上线试运行,实现业务材料与经办流...[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山东启用社保基金电子票据 打通网上征缴的“最后一公里”

2020年1月1日,山东省社保基金电子票据管理系统正式启用实施,参保单位在进行前期网上申报、缴费的基础上,动动手指就能即时取得电子票据。...[详细]
齐鲁网 2020-0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