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环行列车首迎春运 首批90后动车组“七仙女”上线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20-01-10 09:20:01

“我能修火车,那我也能开火车”“为什么男生可以去开火车,女生就不可以呢”。今年春运期间,山东首批动车组女司机将正式上路。在成为动车组女司机学员之前,她们有的是机车电工,有的是信号员。她们最大的27岁,最小的21岁,平均年龄22岁,身边的同事都亲切地称她们为“七仙女”。

女司机在模拟室中模拟驾驶动车。

要学习七种车型

数十种操控方法

去年6月11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迎来了七位女动车司机学员。

“真正去学习以后,才发现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26岁的动车组女司机学员李俊杰说,“我们要学习7种车型,5种列控,配合到一起去开动车,可要数十种操作方法,真的好难!”

往常只看到动车司机穿着制服、拉着行李箱好像很风光的样子,其实开动车并不容易,每学习一个原理,都要去模拟室做相对应的练习。

被称为“总教头”的山东省济南机务段动车车间教育副主任吕向阳是“七仙女”的老师,吕向阳跟记者分享了教学的5个部分,分别为基本礼仪、理论知识、专业知识、操作和心理素质。“我对她们非常严格,这个职位的责任非常重,平常教学中理论和操作一定要结合起来,这样学习才不抽象”,吕向阳强调。

据了解,动车副司机需要车下作业和车上作业,车下需要与动车司机配合对车辆进行检查,并且需要在每一站下车对动车车头进行简单检查。在车上要在开车前对按钮、显示屏等仪器进行故障检修,还要在行驶过程中进行前方确认与仪表确认。

记者跟随“七仙女”来到模拟室,发现实际驾驶间是很小的,最多能站下3个人,前方指示台上有许多按钮,5个显示屏,还有许多专业设备。模拟过程中,司机需要每30秒踩一下踏板来证明开动车过程中,注意力是十分集中的,还不断做一些“握拳”“指”的手势,并且说着“紧急切换注意”“进路好了”等呼唤用语。记者询问过后,食指和中指指向正前方的手势表示确认,握拳手势则表示警惕运行。

从机车电工

到动车组司机

26岁的李俊杰家在青岛,曾经是一名机车电工,她的丈夫名叫魏梦琪,是济南机务段的一名普速火车司机,两人有个2岁的女儿。

“当时顾虑也很多,丈夫是司机就很忙,我要是报名了,还要去济南学习,后面会更忙。可是最后我还是决定要来看看。”现在夫妻俩在济南安了家,李俊杰的父母也到济南来帮忙照顾外孙女,夫妻俩还打赌看谁能先成为动车司机。

“我觉得我肯定赢了,作为动车组副司机跟车实习到20万公里就可以考动车司机了。”李俊杰信心满满。

郑方圆是这一批学员中年龄最小的,只有22岁,她在2018年来到济南机务段,父亲也是一名铁路人,父亲怕“掌上明珠”太苦太累,郑方圆却一直坚持自己的想法,父母也最终同意了。

既兴奋又紧张

上岗迫不及待

早在1975年,同样有一批风华正茂的姑娘,她们怀揣梦想,成为中国第一代内燃机车女司机,她们所在的三八青年女子机车组,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成为当时一道靓丽的风景。

“七仙女”都是“90后”,吕向阳说:“她们积极向上,性格豁达,女孩子更加细心,动车司机女生也可以!”“能成为第一批动车组女司机我感到非常自豪,一想到就要成为动车副司机跟车实习了,心里又兴奋又紧张,但我已经准备好了。”“肯定紧张,但是我已经迫不及待了!”李俊杰和张云路打开了话匣子。她们也同样在努力追逐自己的动车司机梦,继续传承这光荣与梦想。

9日下午,这几位女学员正在进行动车组副司机考核,一个个笑容满面、飒爽英姿,预计在春运期间她们将跟随“贴地飞行”的列车驰骋在广袤山河。

春运来了,她们的动车司机梦近了。

山东环行列车首迎春运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0年春运较去年春运提前11天,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叠加出行,节前客流相对集中,预计1月11日为节前客流最高日,发送旅客45万人。节后客流相对平缓,预计有两波乘车高峰。济南、青岛、烟台、威海、菏泽等地区客流比较集中,京沪高铁、胶济客专和京九、京沪普速线路客流比较大。

今年铁路春运有什么特点?山东环行列车迎来首个春运。日兰高铁日曲段与济青高铁、胶济客专、青盐铁路、京沪高铁实现联通,构成了山东环形高速铁路网结构,城市间连通性持续增强,有助于环形高铁城市间客流互动。春运期间,济南局集团公司继续开行4对环行列车,并结合客流情况,动态重载加挂列车,将大大方便济南、淄博、潍坊、青岛、日照、临沂、济宁、泰安八个市旅客春节探亲访友和假日旅游出行。

八个车站办理务工团体车票

春运高峰期车站售票窗口380个、代售点窗口722个全部开放,实行动态调整窗口售、取、改、退功能,延长售票时间,最大限度减少旅客排长队买票时间。互联网候补购票服务扩大至所有旅客列车,缩短候补购票截止时间,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的购票服务。

为做好学生、务工人员等春运重点群体购票工作,济南局集团公司设济南、济南西、青岛、烟台、日照、临沂、威海、菏泽站8个车站为务工团体车票办理车站,组织各办理车站为省内各大用工企业办理务工团体车票。针对学生放假乘车高峰,济南局集团公司提前预留席位,供学生购票优先使用。(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新高考如何填报志愿? 省招考院权威说明来啦

山东2020年实行新高考,为了让考生熟悉相关流程,近期全省举行了模拟考试,还将进行志愿填报模拟演练。1月9号下午,山东省教育厅举行了专题...[详细]
齐鲁网 2020-0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