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力资本服务业“济南贡献”受瞩目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2020-01-14 09:25:01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在人力资本服务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今年1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修订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实施,鼓励类新增“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服务业”,这一新产业源发于济南高新区的实践。由此,1月11日在济南举行的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受到国内外人力资源及经济领域人士的高度关注。

2019年年初,济南高新区推出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并就与人才相关联的人力资本服务业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和实践。一年来,高新区采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双轨运行”的机制,研发人才定价模型,建立全国首个人力资本产业园,推动人力资本服务业写入了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金融创新模式“身价贷”列入人民银行等国家六部委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项目,开启了人力资本产业元年。人力资本产业“济南模式”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关注和充分认可,目前全球已有140多个城市、园区前来学习考察。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就业创业研究室主任张丽宾,在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上解读了新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她表示,目录是政府管理投资项目、制定和实施政策的重要依据,意义重大,新版目录修订面超过50%,其中鼓励类新增“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服务业”,人力资本服务业是社会分工和生产力不断发展的产物,体现在人身上的资本就是价值增值,人力资本服务业就是围绕人力资本价值的形成和实现,进行投资活动及赋能服务而形成的产业,是与知识经济、现代金融、互联经济、网络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新产业。

张丽宾特别称赞人力资本服务业“济南贡献”,“目录里面翔实地列出了这一服务业的内容,这是因为济南高新区已经有了先期的实践,创建了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以及第一个人力资本产业园,这是一片新的蓝海,其他地区可以学习和复制。济南完全可以成为全国人力资本服务业的中心、领头羊。”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办副主任陈清华表示,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形势下,济南在人力资本服务业领域积极探索与实践,这一新业态、新动能对济南、对山东乃至全国都具有重大意义。这是对国家产业目录的贡献,济南大胆闯、大胆试,提供了全国人力资本服务业系统化发展的“第一版综合解决方案”。济南在人力资源服务业领域变道换向为人力资本服务业,围绕人才的价值提升,布局培育一批新兴产业、打造一批新技术,形成一个金融创新模式,对于新产业涌现的带动示范意义深远。

“人力资本工作开始之初已同步启动标准化工作规划,秉承边创新、边发展、边规范的理念,推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标准信息中心主任杨沣江介绍,人力资本服务业标准从2019年1月启动,2019年4月,开始梳理国内外人力资本标准化现状,研究、翻译相关国际标准;2019年5月,济南人力资本研究院、人才有价公司已参与贸促会人力资本评价标委会;今年上半年有望推出部分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

杨沣江表示,目前正在加快人力资本标准化工作与国际接轨,制定人力资本服务术语、人力资本评价通则,同时,以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给人才定价提供权威的数据来源。

在人力资本服务业“济南模式”中,事业、产业、企业、术业、创业“五业共进”,其中,“术业”就是理论研究,而征集课题是推动理论研究的重要举措。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韩俊杰发布人力资本服务业研究课题全球“征集令”,旨在通过社会力量和民间智慧丰富人力资本产业理论,并设立了1000万元课题资金。征集有课题认领和自拟课题两种形式,目前34个线上课题已对外发布。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本周或迎两场雪!气温降至-6℃

[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1-13

山东专升本考试3月21日开考 排名不在前40%也有机会专升本

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山东2020年专升本考试将于3月21日、22日举行。据了解,考试科目为4门公共基础课,包括英语(专科期间公共外语课程...[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1-13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共享泉城碧水蓝天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共享泉城碧水蓝天

[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0-0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