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街上没了鞭炮响 换来民众点赞声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0-01-25 11:47:01

a38499c318ce639_w721_h458.jpg

又是一年新春到。在这个万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的美好时刻,作为一名新闻记者,我用自己的视角记录着这座城市的年味。

今年是自己走上记者岗位的第三个年头,也是济南全市实施烟花爆竹禁放的第三年。每年春节期间,我都跟随相关部门深入济南大街小巷督查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开展情况。在我眼中,看到的不仅仅是城市环境的改变,还有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市民素质的提升,以及城市文明的进步。

干部作风暖民心确保共度安全年

今年的大年三十早上,没有例外,我再次跟随相关部门外出督查。同样没有例外的是,今年的济南依然“静悄悄”。而这“沉默”的背后,是各级领导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基层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在家人最渴望团聚的时候,他们选择的是走上街头,在一线督导安排工作。

“我们社区和往年一样,设置了烟花爆竹回收点,还通过各种形式向居民进行宣传,发动居民志愿者进行巡逻。”1月24日上午,历下区龙洞街道奥体西苑社区党委书记芦泳正在社区巡察,这也是她每年春节期间的固定动作。

“春节期间,我们执法队员分20个区域进行全天候巡察,实行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和谐安静的假期。”莱芜区凤城街道执法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市民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凤城街道从街道机关干部到执法队员,从社区“两委”干部到网格员,共出动1000余人对辖区内的28个社区分20个区域进行全天候的巡察。

正是这种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的工作作风,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担当,才能让更多市民愿意主动加入到禁放工作中。

多彩活动保年味 市民素质再提升

位于腊山街道的中央花园社区,为引导辖区居民摒弃旧习俗,倡树文明新风尚,在春节期间,组织党员、志愿者和孩子们将一份份宣传单页发放到沿街商铺和社区群众手中。腊山南苑社区则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社区联欢会,答谢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支持,向居民送上新年的美好祝福

“我们街道有不少村庄,过去大家都习惯放鞭炮,现在全市禁放,各个社区就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年味不减,让大家依然能热热闹闹过新春。”腊山街道宣传员赵静说,现在无论是社区居民还是村民,素质也都越来越高,禁放已经成了大家的自觉意识。

“每年放炮生怕出什么意外,特别是怕伤着小孩。这两年不放炮,挂灯笼、贴对联、赶大集、看晚会,过年依然热闹非凡,年味还是那么浓。”腊山街道任家庄村民李玉国对不燃放爆竹的倡议大加赞赏。

正是因为各级各部门有力推动、全市上下达成共识、市民群众广泛支持,我们头顶的天空更蓝了,周围的空气更清新了,春节伴随我们的不再是乌烟瘴气、震耳欲聋的鞭炮声,而是一片暖意融融、宁静祥和。作为一名新闻记者,我愿把这样的场景记录下来,讲述给更多人;作为一名济南人,我愿把家乡的美好记录下来,展现给更多人。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火线集结!济南建首支医疗救援队 英雄出征!11位白衣战士驰援武汉

济南火线集结的11名医护人员,涵盖重症医学、呼吸、感染病疾病等科室,组建成首支济南医疗救援队连夜驰援武汉。医疗救援队的成员来自济南市...[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1-26

济南多处景区场馆取消春节活动

[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1-25

因大雾 济南辖区部分收费站封闭

8:30,因为济菏高速有雾,市中收费站双向入口封闭,目前入口压车近1公里,泰安、菏泽方向车辆请绕行国、省道前往。[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0-01-24
春节天气预报出炉

春节天气预报出炉

[详细]
天下泉城 2020-01-23
济南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60万人

济南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60万人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20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了解到,济南的人才吸引力保持全年领先,2019年我市高层次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全年新增“千...[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1-23
泉城年味已浸染!

泉城年味已浸染!

[详细]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0-0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