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出台特殊医保政策 门诊慢性病患者可拿3个月药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20-01-29 10:01:01

29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了提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水平,降低参保人感染风险,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按照省医保局统一安排,济南市采取积极措施,制定了扩大门诊处方量、调整医保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提前预付医保资金等系列特殊时期医保政策。

放宽门诊处方要求,最多可拿3个月的药

为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减少患者多次往返医院,疫情期间对高血压、糖尿病等病情稳定并需要长期服用固定药物的慢性病患者,根据病情需求取药量放宽到3个月。

新冠肺炎患者用药和医疗服务全进医保目录

按照卫生健康部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济南市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使用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额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原有限制使用条件的全部取消限制。

对临床需要的暂未纳入诊疗方案的药品和诊疗项目,按诊疗方案药品和诊疗项目医保支付政策管理。对疫情防控使用的药品、医用耗材开辟采购绿色通道,定点医疗机构可网下应急采购,不受网下采购金额比例限制。

同时济南市还放宽了医疗机构每月的医疗费用结算要求,结算单可推迟报送,医保经办机构将根据系统数据先行结算拨付。此举将为医疗机构腾出精力、放开手脚、全力救治患者提供保障。

出台特殊医保支持政策,提前预拨医保基金

为了保障医院救治费用,主动向定点医疗机构预付医保基金,并且确诊和疑似患者医疗费用不纳入医院总额预算控制指标。制定了24小时随时响应的应急拨款机制,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确保定点救治医院不因医保费用问题影响救治患者。

据了解,济南市日前还出台了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特殊医保支持政策。对已确诊和经定点救治医院确定的疑似患者的治疗费用,实行由医保报销后财政兜底的报销政策,确保患者全部免费治疗,不因医保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韩晓婉)

[责任编辑:杨凡、怀初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每天往返18个村 济南一基层干部硬核宣传疫情防控

每天往返18个村 济南一基层干部硬核宣传疫情防控

一人一车一喇叭,他穿梭于18个村落之间,每天往返20公里。这是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机关干部丁永华在春节期间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的...[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28
济南90后小伙捐赠万副护目镜驰援湖北

济南90后小伙捐赠万副护目镜驰援湖北

“现在疫情严重,我就是想出份力。”1月27日,济南90后小伙胡志伟通过章丘区统战部工商联向湖北省捐赠了10000副护目镜。据悉,这批货物价值...[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28
济南互联网医院“发热门诊”上线 市民可通过网上渠道咨询

济南互联网医院“发热门诊”上线 市民可通过网上渠道咨询

27日,记者从济南市疫情防控应对处置应急指挥部了解到,截止到1月27日晚上8点,济南14家医院开通互联网医院发热咨询门诊,并统一入口,济南...[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28
济南市红十字会接收总价30多万元的防控物资

济南市红十字会接收总价30多万元的防控物资

1月27日,记者从济南市红十字会获悉,截至2020年1月27日15时,济南市红十字会共接收社会爱心企业捐赠3M 6200面具120套、滤毒盒120套、N90和...[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28

火线集结!济南建首支医疗救援队 英雄出征!11位白衣战士驰援武汉

济南火线集结的11名医护人员,涵盖重症医学、呼吸、感染病疾病等科室,组建成首支济南医疗救援队连夜驰援武汉。医疗救援队的成员来自济南市...[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