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漏一户一人、“天眼”巡查泉城!济南人力+科技助力疫情防控做实做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3 10:07: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3日讯 记者从济南市委政法委获悉,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济南市政法机关依托社会治理的坚实基础,综合运用“网格化管理+雪亮工程”“人力+科技”的方式,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为维护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了政法力量。

网格化管理  不漏一户一人

社区(农村)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也是重点人员隔离防控的有效防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2.4万余名网格员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当好防疫排查员,全面采集网格内涉武汉人员、车辆,以及发热病人情况信息,动态掌握重点人员家庭信息、就诊情况、活动轨迹等信息,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累计排查1月6日以来湖北来济人员8695人,武汉来济人员6245人。

此外,广大网格员还当好武汉回济、密切接触、疑似症状等重点人员的协控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科学知识的宣传员,居家隔离群众的服务员。杜春霞是天桥区北坦街道北关社区党委书记、网格长。春节前夕,杜春霞和派出所民警、社区网格员、志愿者进行入户排查时,发现张某一家三口刚从武汉开车返回济南,未发现体温异常、咳嗽等症状。杜春霞等人反复劝说,最终一家人同意居家隔离。从此,杜春霞就成为张某一家的兼职“保姆”,每天采购生活用品并送到家门口。

雪亮工程  “天眼”巡查泉城

近年来,济南市积极推进全维感知、智慧应用为核心的“雪亮工程”建设,整合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资源6万余路,运用国内领先的主流数据算法,实现人群异常聚集实时报警,有效提升了动态复杂条件对人、事、风险隐患全方位感知能力,实现了社会治理由“人工看”向“机器算”的转变。

“要充分发挥雪亮工程作用,加大视频巡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全力协助疫情防控。”济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传滨在部署疫情处置社会稳定工作时说。

据悉,依托“雪亮工程”,建立市、区县、街镇、村居四级疫情防控指挥平台,济南市平阴县依托指挥平台成功拦截外地车辆420余辆,利用视频监控轮巡技术,对全市社会面情况进行全面视频巡查,在疫情防控期间共态势感知565万余人次、7000万余车次。选择火车站、汽车站、公交站点、高速公路、出入口等112处作为巡查重点,并从中确定24个“视频蹲守点”,进行24小时不间断视频巡查。2月9日,市综治指挥中心发现济南火车站公交站点人员异常聚集后,立即向市疫情处置指挥部报告,为及时处置返程客流“小高峰”带来的人员聚集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介绍,济南市政法机关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妥善处置疫情防控中各类矛盾纠纷,坚决夺取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落实惠企政策,济南等地有序复工复产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刻。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是科学战“疫”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本周,山东省企业迎...[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0-02-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