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再推配套实施举措!应对疫情 济南出台意见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3 11:1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3日讯 2月1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关于积极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相关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受疫情影像,中小微企业受到的冲击更加突出,面临着现金流不足、资金周转不畅的困难。因此,济南市金融监管局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短期流动性困难,成为本次应对疫情的重点工作之一。

据介绍,要确保中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价降,严格落实国家疫情防控期间信贷政策,引导驻济银行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在满足疫情防控领域各类企业信贷需求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信贷资源,特别是充分利用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加大对各类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确保2020年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平均增速。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资金暂时受困的中小微企业,严禁各银行机构抽贷、断贷、压贷,利用好展期、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等方式对贷款进行业务重组。同时,各银行机构要简化流程,提高效率,从快发放贷款,确保资金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各金融机构要响应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迅速行动起来,为全市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下一场及时雨。

同时,有效保障线上金融服务,加快银企对接速度,各银行机构要充分利用山东省融资服务网络平台、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数字金融“一贷通”融资服务平台(“101”模式平台)、银税互动平台等渠道开展线上对接。鼓励和支持各银行机构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加强运用技术手段,通过智能金融、移动金融、线上服务方式提升金融服务安全性、便捷性和可得性。

据悉,为有效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2019年济南市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27条”),制定了包括加大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力度、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等在内的10大项、27条具体措施。值得注意的是,在《关于积极应对疫情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中,进一步扩大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范围,提高了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力度。

近期,济南市金融监管局正在牵头抓紧制定“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27条”配套实施细则,3月底前集中兑现一次,切实将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将疫情对银行和中小微企业的冲击降至最低。

在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融资增信功能方面,济南市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优先保证融资担保资源支持防疫工作,重点保障抗击疫情一线的物资生产、采购、储备、运输、流通等环节的融资担保需求,全力为受保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增信服务。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对冲疫情对企业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应当积极配合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合理安排贷款的延期和展期,并采取降低或缓收担保费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于在疫情期间给中小微企业担保出现的问题,政府将会区别对待,给予风险补偿。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金融监管局用足用好政策性银行信贷资金,国开行疫情防控政策性资金是支持地方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对充分发挥金融作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十分重要。同时,各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要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山东分行对接,积极争取长期低息的疫情防控政策性资金。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段嘉琪 郝爱印 王舒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落实惠企政策,济南等地有序复工复产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刻。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是科学战“疫”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本周,山东省企业迎...[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0-02-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