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本月起济南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全月均可申报缴纳,并统一标准缴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3 15:52: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3日讯 记者从济南市医保局获悉,随着济南市企业逐步复工,医疗保险参保单位办理申报缴费业务也迎来一个小高峰。为了助力企业复工发展,济南市医保局对全市参保单位发出提醒:自本月起,济南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的缴费期由原来的每月1-15日调整为全月均可申报缴纳。同时,上述两险申报缴费比例按市级统筹政策实行统一标准,参保单位综合缴费负担进一步下降。

统一标准缴费

企业缴费大幅下降

据了解,济南市实行市级统筹政策以前,共分为数个医保“统筹区”,并设有不同的缴费比例。目前,济南市将全部统筹区缴费政策进行了统一,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为7%,个人缴费比例统一为2%。生育保险缴费比例不变,仍为1%,个人不缴费。参保单位为职工申报基本医疗保险时,将同步参加生育保险,两险将实现参保同步登记、基金合并运行。为便于操作,用人单位按照8%(含生育保险),个人按2%申报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以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和齐鲁制药集团为例,执行统一的缴费比例后,前者每月可少缴医疗保险费171.23万元,全年减负2054.76万元;后者每月少缴医疗保险费74.92万元,全年减负899.04万元。

据初步测算,此举将每月为企业减轻负担1.6亿元,每年为企业减轻负担19.4亿元。

延长申报缴费期

企业办事更加从容

据济南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对申报缴费期的调整主要也是考虑到假期延长因素,单位刚一复工,申报和缴费都可能存在一定压力,将月申报缴费期放到月底将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两险合并缴费

网上经办更方便

记者了解到,日前济南市医保局对社会公布了一系列“不见面”办理医保业务的公告,参保单位网上申报就是其中重要一项。参保单位可登录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官网,进入“单位业务”服务系统。

在左侧菜单栏里“医疗保险申报”中选择“工资申报”,完成工资申报。

完成工资合申报后,点击“网银主动缴费”,选择缴费截止年月并点击查询。

将查询到的条目全选后点击“生成单据”,系统提示生成缴费单据成功,选中缴费单据点击“立即支付”。

跳转到统一结算平台后,选择个人或对公账户支付,支持银联在线、微信、支付宝支付。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再推配套实施举措!应对疫情 济南出台意见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再推配套实施举措!应对疫情 济南出台意见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2月1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关于积极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相关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受疫情影像,中小微...[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山东:落实惠企政策,济南等地有序复工复产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刻。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是科学战“疫”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本周,山东省企业迎...[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0-02-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