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力战“疫”|济南市急救中心三个梯队畅通“生命通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3 17:2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3日讯 春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这本是一个家人齐聚一堂,阖家团圆的日子。然而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的医务工作者不得不放弃假日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上。

据介绍,面对疫情,济南市急救中心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考验,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体干部职工放弃休假和团圆,舍小家、顾大家,昼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疫情特点和救护车情况,济南市急救中心成立了三个梯队畅通“生命通道”。第一梯队由长期使用负压车执行任务的车组人员组成,共4个车组,第二梯队由直属中心工作人员组成5个车组,第三梯队由不同专业的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组成3个车组。急救中心的4辆负压救护车配属以上12个车组,确保24小时听命出动。济南市急救中心应急保障支部便是其中一支勇于奉献、敢于担当、保障有力、出诊迅速的抗疫队伍。第一梯队的4个车组,全部都在应急保障支部。

“我是共产党员,让我先上”“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面前,就应冲锋在前,不怕牺牲,为打赢这场抗击病毒战役的最后胜利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济南市急救中心应急保障支部13名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鲜红的党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高高飘扬。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截止到2月11日上午9点,共转运248人,其中转运确诊病人40人,转运密切接触者及疑似病人208人。在支部党员的感召下,有的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1月23日晚上,党员陈萌车组接中心急救电话,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有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人需转运至济南市传染病医院。车组人员克服紧张情绪,认真按照防护流程穿戴好防护用具,把演练多次的程序运用到了实践,随着负压救护车快速平稳安全的将患者转运至指定病房,打响了抗击“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枪。

1月27日,党员马卫东车组白天转运完疑似患者回到单位已近晚上8点,洗消完刚刚吃上饭,就又接到济南某小区疑似病例的转运任务,从晚上9点出发一直工作到凌晨四点,把疑似病人逐个安全送达指定地点后才得以休息。

急救任务的不确定性,使得大家不能按时吃饭,很多人都落下了胃病,党员金新国便是其中之一,饮食稍不规律便会胃疼难忍。1月28日下午,金新国车组转运两例确诊病人后刚进单位就又接到任务,有五位密切接触者需紧急送往隔离处。此时是晚上六点半,金新国的胃已在隐隐作痛;为了及时把密切接触者转运至隔离点,他咬牙坚持。到了十点多完成任务时,他已然疼的满头大汗。

值得一提的是,消杀是转运病人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为了确保负压车辆完成任务后及时有效的消杀,以备执行后续任务,避免交叉感染,应急保障支部组织了一个消杀组。组长张磊放弃春节假期,自腊月29日起,已连续十昼夜驻守在单位。他带领消杀组积极认真的学习新冠病毒相关知识,熟练掌握各种消毒液的配比与使用方法。每当救护车返回单位,他都是第一个第一时间带领消杀组冲上去喷消毒液、洗消及更换新的防护用具,每一件事都是仔仔细细,一丝不苟。

为了疫情防控一直驻守在单位的还有一对夫妻档,这便是应急保障支部的应急保障负责人尹松与主管护师张培,他们夫妻二人都是党员。1999年,张培和丈夫尹松同时参加工作,在济南市急救中心已经工作二十多年。这个假期,夫妻二人放弃休息,始终坚守在岗。张培主要负责病人的转运工作,尹松主要负责协调调派。夫妻二人的两个孩子还都在上小学,在抗击疫情工作中,两人只能把孩子放在父母家中,已经好几天没有见到孩子,平时沟通都是通过视频电话。尹松说,作为党员,越是非常时期,越是关键时期,就越要冲在最前沿,为全市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因为除了急救人员,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医生陈克川作为应急保障支部入党积极份子,在抗击疫情战斗开始时,就义无反顾的在请战书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他与党员李健所在的车组,连续四天四夜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的第一线,成为安全转运疑似发热和确诊病例最多的车组。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应急保障支部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队伍,他们以踏踏实实的举措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高高飘扬。正如他们在请战书上所写:“我们志愿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疫情工作中,不懈怠,众志成城,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为赢得抗击病毒战斗的胜利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通讯员 董燕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再推配套实施举措!应对疫情 济南出台意见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再推配套实施举措!应对疫情 济南出台意见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2月1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关于积极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相关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受疫情影像,中小微...[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山东:落实惠企政策,济南等地有序复工复产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刻。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是科学战“疫”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本周,山东省企业迎...[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0-02-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