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餐饮复工、食堂“开伙”,怎样保证健康?分餐制:走向健康生活的“第一步”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2020-03-18 09:25:03

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职工食堂,大家已经接受了分餐而食。(李鹏赵世杰摄)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我市组织科学、有序的复工复产已近一个月时间,在复工复产工作稳定开展之时,济南市各大单位食堂、餐饮企业究竟如何积极为复工复产进行“能量保障”,确保就餐者吃得好、吃得安全?分餐对于我们的健康又有什么好处?

3月17日中午,不少市民在山东舜和国际酒店就餐。记者看到,在就餐前,消费者需要在前台做好登记并测量体温。在最高峰时期,餐桌也并未坐满,大家全部选择分餐而食。前来就餐的蔡女士说,酒店专门为每位顾客准备了一套自用餐具,同时,也有比较显眼的公筷、公勺,同桌也保持一定距离。“这样我们就餐就放心多了。”蔡女士说。

山东舜和酒店集团董事长任兴本表示,在正月初三,集团就针对疫情研究了相关办法应对,保证顾客的用餐安全。“其实,我们在2003年时就提出了酒店分餐设想,比如使用公勺公筷等。今年,为了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集团研究采取了分餐的形式。”

在分餐政策实施后,酒店厨房研发部开始研究相关适合分餐的菜品,同时使用标识明显的公筷公勺,每人使用单独餐盘就餐。酒店包房全部重新规划,一个包间只许进入6至8名就餐者,保证相互就餐距离在1米的安全范围内。堂食则实行每桌顾客相隔安全距离。目前,在该集团旗下所有酒店就餐的消费者均要按照此项规定就餐。

以山东舜和国际酒店为例,自2月7日恢复营业后,从开始的每天仅有三四桌就餐顾客,到现在上座率已达60桌左右。一位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在保证健康的情况下,消费者已从只订购外卖,慢慢接受回到酒店就餐。

下午,记者又来到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的职工食堂。在门口,一位工作人员为每位就餐者测量体温,大家自觉间隔1米。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在疫情开始之初,该食堂就严格执行机场的《济南机场职工餐厅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就餐保障暂行办法》。

按照要求,职工还错时前往就餐,吃饭时实行“1米间隔制”,鼓励员工打包带回自行就餐。该工作人员说:“职工选餐后,使用消毒的餐具盛饭,自己在桌子上食用,做到了真正的分餐。”遏制疾病传播的有效方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成了大家的共识。然而,还有一个细节往往被忽略,那就是实行分餐制、公筷制。

济南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所副所长刘铁诚表示,说起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很多人可能觉得不太习惯,甚至用“难以培养”来形容。事实上,分餐制在古代中国就已经开始实施。不论是《鸿门宴》《水浒传》等文学作品,还是《韩熙载夜宴图》、敦煌壁画等美术作品,都对分餐制有所体现。但是随着跪姿坐的消失、饮食公共空间的出现,共食(也称“合餐制”)取代了分餐,逐渐成为主流。

而共食存在着一定的健康隐患。比如,幽门螺杆菌是多种胃病的罪魁祸首,被世卫组织列为诱发胃癌的第一类致癌因子。幽门螺杆菌广泛存在于感染者的牙菌斑和唾液中,很容易通过共用碗筷传播。这也是我国幽门螺杆菌患病率远超欧美分餐制国家的重要原因。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家庭聚集或外出聚餐病例,病毒很可能通过共用碗筷经口传播。因此,钟南山院士曾建议:“家庭也要使用公筷或者每人有专用碗筷。”

2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餐(饮)具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对于中小学生建议自带餐具。上海、广州等地也发布《关于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

刘铁诚说,良好的就餐习惯和健康观念不应该仅在疫情时期倡导,而是更应该融入日常生活习惯中,形成健康风尚。

原标题:餐饮复工、食堂“开伙”,怎样保证健康?分餐制:走向健康生活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省内入济人员凭山东健康通行卡可入住宾馆酒店 不再隔离观察

住宿行业的复工经营,对当前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0-03-18
济南人注意!这33项最受关注的人社业务“不见面”就能办妥

济南人注意!这33项最受关注的人社业务“不见面”就能办妥

记者从济南市人力资源和保障局了解到,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非必须现场业务办理和人员聚集,前期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社会...[详细]
齐鲁网 2020-03-17

医保电子凭证全面上线 济南率先试点!看病买药扫码即可完成医保支付

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参保人可在线享受各类医疗保障服务,目前济南、淄博、临沂多家医院以及全省数千家药店,均支持扫码医保支付,结算时,患...[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3-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