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综保区 一线进出口额倍增至80亿,迈向百亿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0-03-20 09:37:03

SMT智能制造项目生产车间

济南综合保税区是济南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桥头堡,也是济南高新区建设一流高科技园区在外贸进出口和经济外向度的重要支撑。根据今年的发展计划,济南综保区将通过构建“36+N”服务体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一线进出口额倍增,达到80亿元,并向100亿元迈进。同时,推进章锦综保区申建工作,年内有望封关验收。

◉全年进出口额突破170亿元

去年7月中旬,济南综合保税区提前半年完成封关验收。正式运行不足半年,2019年,济南综保区即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148.19亿元,完成率131.1%。其中,一线进出口总额完成39.7亿元,完成率205.7%。

3月12日上午,位于济南综合保税区的泉林千山保税物流园项目举行项目开工仪式。这个占地120亩的保税物流园预计总投资约3亿元,将建设常规保税仓储区、跨境电商仓储区、工业设备仓储区、精密仪器特种仓储区等,建成后主要开展电子商务和汽车零部件的进出口业务。

与此同时,在济南综合保税区另一边的标准化厂房里,香港旭东顺贸易有限公司SMT智能制造项目正在装修并安装设备。该项目计划投入约3亿元,建设无尘恒温车间,生产包括柔性线路板、普通电路板用于高端医疗设备、汽车导航、数码产品、通信网络等产品,出口国外。“我们是典型的设备和产品两头在外的企业。”项目负责人刘洪贞介绍,SMT项目正常运营后,前三个整年度一线出口额将分别达到2亿美元、2.6亿美元、3.4亿美元。

这两个项目都是济南综合保税区涉及外贸的好项目。根据济南综合保税区的计划,今年,综保区计划新签约进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小而优”企业不少于25个,2020年进出口额突破170亿元;其中一线进出口额实现倍增,达到80亿元,向100亿元迈进。

◉构建“36+N”服务体系

对于年度目标的达成,济南综合保税区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军比较有信心。他介绍,受疫情影响,这段时间,综保区进出口货物的到达时间出现不确定性,对外贸易面临压力,但目前看大趋势仍然是不错的。

根据今年1-2月的最新统计,济南综保区已实现一线进出口额15.5亿元,同比增长857.1%。其中一线进口额12.1亿元,同比增长1433.3%;一线出口额3.4亿元,同比增长312.8%。此外,1-2月实现一般预算收入2604万元,提前完成一季度任务目标。

为了确保全年任务目标的实现,综保区发展中心为园区企业构建“36+N”专业化细致服务体系。张军介绍,园区制定了《综保区36+N服务体系建设方案》,构建综保区全员36人+专业机构的综合服务体系,对区内企业全生命周期进行专业化、全方位服务。目前,园区已将项目规划设计、施工、关务代理、法律服务、人力资本服务等30多个与企业经营有关的机构纳入“N”的范畴,共同为企业提供服务。

◉章锦综保区有望年内封关验收

今年,综保区发展中心还有另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完成章锦综保区的设立审批和封关验收工作。截至目前,章锦综保区的基础和监管设施改造提升工作已经完成,国家八部委的函询和会签工作推进顺利,4月份有望得到国务院的批复。“下一步,我们要做好省联合预验收、八部委联合验收的各项准备,尽早实现封关验收并运行。”张军说。

据悉,根据规划定位,济南综保区和章锦综保区将实行两区错位发展。济南综保区聚焦加工制造中心、物流分拨中心、保税维修中心建设;章锦综保区聚焦研发设计中心、检验检测中心、销售服务中心建设。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将冠心病、糖尿病和高血压纳入线上医保服务 药品送到家超方便

济南市利用医保电子凭证和处方流转系统,在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上线了网上问诊、线上结算和送药上门一条龙的慢病网上复诊服务,将冠心病、糖...[详细]
齐鲁网 2020-03-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