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惠及企业465家 济南人社发放各类稳就业补贴3518.5万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0 23:5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0日讯 为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和劳动者就业创业,济南市近期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将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济南市人社局随后制定出台《济南市应对疫情稳就业政策实施细则》,对涉及企业和劳动者的资金扶持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并首次出台一次性用工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截至3月20日,济南人社部门已发放各类稳定就业补贴3518.5万元,惠及企业465家,涉及职工23054人。 

鼓励企业建设生产 济南市首次出台一次性用工补贴政策

作为百年老字号中药生产企业,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生产的药品安宫牛黄丸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需求激增,复方西羚解毒胶囊及片剂的产量也创新高,车间基本处于满产状态,产能比平时增加了3~5倍。

孔浩担任宏济堂制药生产运营中心调度,从2020年1月份开始一直在岗,每天的工作时间由日常9小时增加至12小时,吃饭时间却从半小时压缩至10~15分钟。“整个运营需要调度生产的各方面。虽然平常我也经常到车间里走动,去到生产一线的现场。但这段时间的微信运动,我的步数一直保持在2万步左右,之前只是现在的一半。”

把物料计划下达给采购部门,由采购部门进行采购,再整体推进质检部门加快检验产品原料,尽快投入生产是孔浩的日常工作内容。在疫情期间,采购到质检这一流程由原来的20天被压缩至10天左右。

在宏济堂制药,像孔浩一样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的员工还有565人。按照济南市一次性用工补贴政策,春节期间(2020年1月24日至2020年2月9日)开工生产的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可根据在岗人数,按照每人每天2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用工补贴,每家企业补贴最高不超过50万元。而宏济堂制药一直维持正常生产,在岗566人,累计生产5184 天,按照文件规定,可申请一次性用工补贴上限50万元。

提振企业信心 济南市首批一次性用工补贴今发放到位

了解到宏济堂制药的情况后,济南市历城区人社局、历城区发改局、历城区工信局组成一次性用工补贴工作专班,3月11日进到企业现场办公,就申报一次性用工补贴的人数、天数及补贴金额与宏济堂制药提供的出勤表、测温记录、工资单等原始资料进行核查、比对,并指导企业按照程序进行网上申报。

3月12日,宏济堂制药的申报审核通过。3月13日,三部门签署审核意见、加盖公章,会签后进入公示程序,5个工作日后,公示无异议。3月20日,历城区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崔立国向济堂制药集团以支票的形式送去50万元的一次性用工补贴。

“今天我们已经拿到了首批一次性用工补贴,非常感谢市人社局出台的政策和历城区人社局的办事效率。等疫情结束以后,我们要把所有的返还资金用于表彰疫情生产过程中表现突出的人员,包括现金、奖励、游学等方式,这个已经在企业的计划之内。”宏济堂制药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李经国表示。

由于春节期间集团的生产量骤然上升,宏济堂制药在用工方面有了较大需求。但疫情期间,企业生产遇上了招工难的问题。济南市人社局首次出台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规定2月10日至3月10日期间,复工新吸纳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职工社会保险的企业每新吸纳1人,可按照每人1000元获得补贴。“我们新吸纳了140多位员工,再加上不裁员的情况下,还可以全额享受整体的稳岗补助。”李经国告诉记者,目前集团已经获得了共计89万多元的补贴资金。“这些资金对于提振企业信心,作用十分巨大。”

推行“不见面”服务 济南公交总公司一周获569万余元稳岗返还补贴

与一次性用工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带给宏济堂制药鼓励建设生产、提振企业信心不同,济南市人社局于2月20日起启动的稳岗返还申报工作则切切实实地解决了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燃眉之急。

据济南公交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颜廷虎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济南公交13000余名职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加大了车辆消毒通风,乘客测温,身份查验等工作,努力打造免疫车厢,保证市民的正常出行。“但是受疫情影响,公交的运营量、票款收入大幅下降,企业压力巨大。”

得知济南市人社局启动稳岗返还申报工作,当天济南公交总公司就进行了网上申报。颜廷虎表示整个过程操作简单。“也不需要我们提交任何纸质材料,而且审批速度非常快。公司是在2月22号进行的公示,2月28号补贴就发放到位,整个过程非常高效快捷。原先需要事先稽核、报送材料,现在是在网上提交承诺书,不需要跑腿。”

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济南市人社局依托“智慧人社”系统,变“发布—申报—稽核—发放”的企业多次填报跑腿方式为“政策主动推送—企业登录确认—数据自动比对—补贴主动发放”的智能服务模式,实现全程“不见面”经办和智慧审核。

得力于市社保中心推行的“不见面”服务,济南公交总公司仅一周时间就获得了569万余元的稳岗返还补贴。“这次补贴将惠及我们公司的13000多名职工,这笔资金将被用于缴纳职工的社保费。疫情期间,这笔资金确实帮助我们稳定了岗位,很及时。” 颜廷虎告诉记者,“另外通过社保中心网站了解到,我们公司还将享受减半征收社保费政策。2月到4月公司可以节省资金约2100余万元。”

程序设计流畅 济南市稳岗返还惠及企业数约是去年全年的16倍

谈及一系列的援企稳岗、稳定就业政策,济南市人社局市人力资源市场处长韩乃忠表示新政策的出台,力度之大、受众面之广、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像一次性用工补贴、一次性企业吸纳就业补贴,还有职业介绍补贴等,对促进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关系起到积极的作用。这一次我们的程序设计地也比较流畅,各企业正在顺利地申报过程中。”

据了解,截至3月20日,济南人社部门已发放各类稳定就业补贴3518.5万元,惠及企业465家,涉及职工23054人。同时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济南人社部门已将1.79亿元稳岗返还资金全部发放到位,惠及企业约1.6万户,稳定就业岗位62.42万个,惠及企业数已约是去年全年的16倍。在稳岗返还政策落地的一个月时间里,济南人社审核通过2.2万家企业,涉及职工72.86万人,返还资金合计突破2亿元。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安排,韩乃忠称,除了在申请上不设阻碍以外,还要督促区县在审核上尽量做到缩短时间。“把时间压缩到最低范围,然后再进行公示。公示完了之后对资金进行立即发放,不设任何障碍,明确规定10个工作日内完成申请、审核、审批、公示流程。”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胡珂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将冠心病、糖尿病和高血压纳入线上医保服务 药品送到家超方便

济南市利用医保电子凭证和处方流转系统,在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上线了网上问诊、线上结算和送药上门一条龙的慢病网上复诊服务,将冠心病、糖...[详细]
齐鲁网 2020-03-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