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新数据:济南市区四大公共文化场馆复馆首日纳客2098人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0-03-26 09:16:03

3月25日,济南市图书馆、济南市文化馆、济南市美术馆、济南市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有序恢复开放,济南市各县区的6个文化馆、5个图书馆、3个博物馆、1个美术馆也在同日恢复开放。据了解,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公共文化场馆恢复开放制定了专门的疫情防控操作指南以及应急预案。复馆首日,济南市区四大公共文化场馆复馆首日纳客2098人,其中济南市图书馆纳客1662人。

济南市博物馆门口,市民排队接受测量体温

泉城书房内设置专门的还书隔离区。

济南市图书馆新馆内设置安全座,市民隔桌同向而坐

进入图书馆需要提前网上预约

“听说济南市图书馆开放了,我就一早赶过来还书,顺便再借上两本。”3月25日上午8点半,距离济南市图书馆新馆开放还有半小时,已有不少市民已在门口排起了“长龙”等待入馆。

据了解,济南市图书馆新馆采取预约制,普通市民需要提前通过济南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或官网进行预约,而老年人进馆仅需出示身份证登记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排队区域的地面上贴有1.5米间距的蓝色地标,提醒市民保持间距;入口登记处还设置了专门的消毒区域,为市民提供酒精、湿巾、纸巾等消毒用品,门口消毒地垫也对鞋底进行消毒。

虽然是工作日,但是来济南市图书馆新馆的市民却不少,以老人和学生居多。在一楼大厅南侧开辟了一个新的图书自助借还区,读者仅需几步便可自行完成借还书手续。“所有到期未还的图书都不收我们的逾期费用,也不会产生信用影响,感觉这点特别人性化。”董女士表示,有了这项措施后,不但借阅更加安全,还书也更方便了。

截至中午12时,济南市图书馆新馆一楼大厅的数字屏上就显示已有五百余人入馆。

14岁以下未成年人不能独自入馆

疫情期间,济南市图书馆目前开放时间定为上午9点至下午4点,周一闭馆。

济南市图书馆副馆长吴伟说:“现在馆内还采取了限流措施,新馆每天同时在馆人数不得超过1200人,老馆不得超过400人。”

目前,济南市图书馆开放了成人借阅区、少儿借阅区、报刊阅览区、数字阅览区、自习区,新馆南侧24小时自助图书馆及泉城书房等。14岁以下未成年人暂不接待入馆,可由成年人代借代还。

为了给大家营造一个良好的读书借阅环境,图书馆一天会进行四次全面消杀。“市民无论是阅览、自习都要保持1.5米左右的距离,并且单向而坐。”吴伟表示,对于读者还回的图书他们已由分散式借还改为集中还书。“并且还书以后,我们还会利用臭氧加紫外线进行集中消毒,这也是为了保证读者的安全。”

据了解,截止2019年底济南市共开放了14家泉城书房,目前除了钢城友谊路分馆尚未开放,其他都在每天9:00至16:00统一开放,每周一闭馆。

为了读者健康安全,书房内也进行了全面消杀和设备维护,还书和借书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到各个分馆内阅读需要登记、测温,在馆内阅览时间也尽量不超过一小时。

复馆首日四大场馆纳客2098人

除了济南市图书馆外,济南市美术馆、济南市文化馆、济南市博物馆也均已开放。

“我是一名书画爱好者,这次疫情期间每天都在家里练字,为致敬战疫英雄特写了一幅字,来和好友、老师交流。”现场一位市民激动的举起了手中的字,上面写着“大爱无疆”。

目前,济南市艺术馆、济南市美术馆、济南市博物馆开放时间为上午9点至下午5点,同时也需要市民提前预约进入,并做出了相应的人流量管控措施及疫情防控措施,市民可以放心前往参观、阅览。

其中,济南市博物馆采取限流措施,每日限流500人,每小时瞬间流量不超过100人次,不仅暂停了所有教育活动以及多媒体互动体验项目,还暂停旅游、游学等团队接待。“现在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了,我就过来看看。”王女士说,她最喜欢看一些字画和瓷器,多了解了解济南的历史。

3月25日下午,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济南市内五区的四大公共文化场馆在复馆首日纳客2098人,其中济南市博物馆301人、济南市图书馆1662人、济南市美术馆85人、济南市文化馆50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赵卓琪 于悦 程凌润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