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比例不低于75%!山东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中小学也要配备专职“校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2 09:25: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1日讯 校园公共卫生安全,事关师生的健康与生命。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根据山东近日印发的《关于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意见》,要落实中小学校医配备:到2022年,山东的寄宿制中小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须配备专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兼职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不低于75%。

《意见》明确,各地要将学校纳入防控重点场所,支持高校校医院集中建设,增强学校传染病、常见病的预防、治疗能力。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扩大农村订单定向公费医学生培养规模。加强高等院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学科专业建设,培养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复合型人才,加强卫生应急、卫生监督、现场流行病学和灾难救援应用型高端人才培养。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小学规范开设健康教育必修课程。到2022年,寄宿制中小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须配备专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兼职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不低于75%。

校医,理应是学校的“标配”。校医作为学校卫生工作的专业人员,承担着基本的诊疗救治,疾病预防、晨检午检、建立学生健康档案,以及第一时间发现并上报公共卫生事件等重要职责。2008年印发的《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就曾对校医配备作了规定:“寄宿制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学校应配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应持有卫生专业执业资格证书,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学校,应配备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但这项规定已经有些滞后,很多中小学可能达不到600人,尤其是相对偏远的农村学校,达不到这个要求。因此,山东这次《意见》专门提出,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兼职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不低于75%。希望各地能真正落实好中小学校医配备,筑牢校园的这道卫生安全防线。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