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落实“四个扎实”】五口人60平的房子蜗居近20年,看济南市民赵明春的搬迁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30 21:28: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30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提出,要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民以居为安”,2019年,济南棚改安置房新开工49111套,完成率110.6%,成为全国十个“棚改激励支持城市”之一。眼下,在国家卫健委和山东省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规划中,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综合楼是重点项目之一,项目规划范围内历史遗留多年的200多户居民面临拆迁。

上午9点,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综合楼征收项目开始拆迁,在它后头,还有12栋老楼也被征收,其中就包括赵明春的家。他们一家5口三代人,曾在60平米的房子里,蜗居了近20年。

赵明春的妻子许登芬说:“在那个地方唯一的好处就是住院近,可是环境太差。原来是2个房间,愁得了不得,我孙女今年都14岁了,我们俩个在一个铺上,我孙女说,奶奶,够尴尬的了。”

因为家中有2个残疾人,收入微薄,一家人很难靠自己的力量,换个大一些的房子。已经步入青春期的孙女一直没有自己独立的空间,成为这家人心中的一道坎。同时,老房子“超期服役”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

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街道趵突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郭海梅介绍说:“遇到下雨的时候,居民做饭得打伞,从这间屋跑到另一间屋去,很不方便。”

平房、简易楼到筒子楼,房龄也从30多年到60多年不等,与城市的发展逐步脱轨。从2003年开始,齐鲁医院项目就前后分块拆迁了4次,但还有241户被征收人因为各种原因,零散分布在十几栋老旧房子里。赵明春一家也被拴在原地,成为想走却走不了的“历史遗留问题”。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综合楼征收工作组4组组长郭亮说:“之前几次拆迁,因为赵明春老师的女婿也需要在附近上班,但是咱们之前的几次安置都没有附近的房源,他们中意的房子又需要他们家庭补交一笔差价款,他的家庭负担不起,所以一直没能签订协议。正冲着单元的这个房间就是赵明春老师原来居住的地方,他的房间就这么大,两室,三代五口人,居住在这么一个小房间里。”

就这样,赵明春想换个大房子的愿望一直没有实现。 而另一方面,他的邻居——齐鲁医院,却面临资源越来越紧张的困境。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表示:“按照3000张床位,应该有60万平方米的面积,那我们加上在建的妇儿综合楼,也就只有31万平方米,病人一张床难求,有些专业能等到一两个月之后才能住上院。另外还有科研、教学的用房也非常紧张,医院里很多泰山学者没有自己的实验室,一间实验室也没有。”

改变,成为共同的期待,第5次拆迁已箭在弦上。这次拆迁,依然是异地安置,这是最大的难题。但随着城市的发展,以前老城区的人看不上的一些区域已经身价飞涨,成为新的黄金地段。这为解决这个难题提供了空间,项目拆迁指挥部首先大力协调,争取到了4处不同的房源,光房型就有37种。

济南市历下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副局长王夏爽表示:“济南市在进行国际金融城的建设中,城投集团建设了一批安置房源,这批安置房源,经过齐鲁医院和咱区里和城投集团协调,不管是位置、坐落还是价格来说,都和齐鲁医院都比较接近。”

有了好的房源,居民们开始动心。但经历了这么多次拆迁,人人心里都有一个小算盘:破家值万贯,一搬迁,绝大多数家什都必须置换新的,这对于赵明春这样并不宽裕的家庭来说, 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若曦说:“不与民争利,对他户内的每一个物品,哪怕是一个灯泡,一个灯管,一个暖气片,一个空调架,都会有相应的评估标准,就是为了确保被征收居民在法律和政策范围内合法利益的最大化。”

算清了经济账,一些居民还在补偿方式上犹豫不决。趵突泉街道办抽调了30名干部,组成6个入户工作小组,分片包干。郭亮被选为小组长,一户户上门讲政策,设身处地帮助大家选择解决方案。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综合楼征收工作组4组组长郭亮表示:“有的居民可能又想要货币补偿,又想要产权调换,他在举棋不定、犹豫的过程中,我们要两个都给他算。我们组40多位居民,我们至少就算了40多遍。最忙的时候,戴着口罩,把嘴皮都磨破了。”

即便算清了所有的账,但等等看看、相互观望是人之常情。指挥部决定对于先搬迁的给予奖励。 按照这个方案, 赵明春家60平米的老房子,可以换到伴山居小区109平米的新房子。不仅圆了一家人的三室梦,他们还能得到3万元的提前搬迁奖以及一笔差价款。

赵明春的妻子现场许登芬说:“看看这屋真棒啊,真是太好了,我说我在这个地方住着,我们家里这么困难,可以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做梦都没有想到,空气这么好,我说你去了以后去看看,才高兴嘞,你看看多好啊。”

最大限度保障居民利益,再加上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目前,已有200多户居民完成了签约。预计6月,齐鲁医院急诊楼项目就可以开始建设,山东重大突发事件医疗应急能力将全面提升。

闪电新闻记者 吴婉聪 王树伟 刘海宁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刘长山路全线贯通 从泉城公园到长清园博园1小时内到达

济南刘长山路全线贯通 从泉城公园到长清园博园1小时内到达

近日,白马山隧道最后一段封闭的非机动车道放开通行,这意味着刘长山路全线行驶再无“障碍”,全线贯通。[详细]
舜网 2020-05-30

济南事业单位再发“英雄帖”“厚礼”招294名高层次人才

5月29日,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消息,今年,济南市继续面向社会引进优秀人才到事业单位工作。全市事业单位共计划引进优秀人才294...[详细]
舜网 2020-05-30

用心弹好扶贫“协奏曲” 看济南临沂在扶贫协作中如何交流互鉴

“济南市对临沂市的深情厚谊,1200万老区人民将永远铭记。”5月25日,在济南-临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上,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动情地表示。[详细]
舜网 2020-05-30
闪电专题丨济南6月1日起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你想了解的都在这

闪电专题丨济南6月1日起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你想了解的都在这

济南将于6月1日起按新户口迁移政策办理户口迁移业务。此次出台的放开落户限制政策及配套《实施细则》,全面取消了落户城镇条件限制,实行有...[详细]
齐鲁网 2020-05-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