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身价成为硬通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3 09:14: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日讯 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是山东省委确定的重点任务之一。济南市率先探索让人才成为融资媒介,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培育产业转型的新动能。

不久前,济南华天软件首席技术官梅敬成带领团队研发的国内唯一一款三维云工业设计软件正式上线公测,这套软件技术先进,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产品路演现场,梅敬成总经理介绍说:“现在我通过手机,也能够操作这个模型,还有另外一个用户,她用的是一个PAD,现在她也可以在另外一个地方来操作我们的模型。所以说我们可以在多终端、不同时间、不同地方,对一个模型进行一个协同设计。”

设计软件是制造业的灵魂,研发这样一款自主可控的产品,是梅敬成一直的梦想。随着卡脖子技术的突破,一年前,梅敬成想成立一家全新的公司,尽快把成果推向市场。然而,资金是最大的困难,谈了几家金融机构,他的想法却“叫好不叫座”。

济南华天软件首席技术官、华云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梅敬成说:“他们觉得你这个东西挺好,但是你要是有公司成立了,把这个事情先做出来,或者有一定的客户有一定的市场,我们很愿意投。很难地说有一个风投,能够支持一下我们,把这个事儿、把这个公司先做起来。就存在一个先有鸡先有蛋的问题。”
要么放弃,要么去外地寻求合作,正在梅敬成遇到两难选择的时候,济南高新区的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了解到他的情况,使用“人才有价”评估系统对梅敬成和团队成员进行了数据征信,综合研判400多项指标,几千个要素后,平台给出4000万“身价”评估。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维国说:“数据来源有三个,第一个政府各个部门积累了好多与人才相关的数据,例如社保、医保、公积金、等等。第二个像阿里巴巴、美团等等各类的平台,也积累了好多与人行为各方面相关的一些数据。另外一个渠道就是个人贡献,那么不管对你的身价是有利的还是不利的,它都是真实的,所以说它就是可信的。”

更让梅敬成惊喜的是,他们很快就得到了平台上金融机构的授信。
济南市农商银行高新支行行长马峰介绍:“人才有价这个系统等于说把银行一些不好落实的东西,从他平台上给实现了,包括企业成果的转化能力,它的未来的升值空间和价值,这样都能由无形变成了有形,这样银行做起来, 对企业认可度提高很大很大一块。”

新公司成立了,第一款产品上线仅用了短短四个月,比预期提前三分之一。这些数据反馈到“人才有价”平台上,又为梅敬成和他的团队持续增信,企业发展步入正轨,对人才的吸引力也随之上升。
济南华天软件首席技术官、华云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梅敬成说:“我们软件公司最大的财富也是人,我们从17个人现在马上要到30人了,然后年底我们是要达到50人。所以说我们增长是非常快的。”

济南高新区算了一笔账,按照通用评价标准,目前济南市有各类人才160万,其中四分之一在高新区。投资一个人才,可以孵化一个企业;培育一批企业,就能形成一个产业。为了尽快挖掘人才价值,今年,济南高新区设立了5亿元风险补偿金,引导35家金融、类金融机构集聚到人力资本服务平台上,通过投资人才,提供全链条、全要素的创业支撑。

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韩俊杰说:“我们正在打造一个有价体系,是根据人的身价,和你的岗位工资,和你的年薪进行匹配的,这就给我们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参考。今年咱们济南人才吸引力的排名已经到了(全国)前十了,这是历史最好水平。”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夜消费去哪儿? 2.0版“夜泉城”快来打卡

6月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九场新闻发布会,并发布《关于推动济南夜间经济提质升级 打造“夜泉城”2.0版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6-03
【改革攻坚在行动】济南: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身价成为硬通货

【改革攻坚在行动】济南: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身价成为硬通货

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是山东省委确定的重点任务之一。济南市率先探索让人才成为融资媒介,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培育产业转型的新动能。[详细]
齐鲁网 2020-06-02
济南夜经济提质升级 将打造“夜泉城”2.0版

济南夜经济提质升级 将打造“夜泉城”2.0版

6月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九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区两级商务部门相关同志介绍济南市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6-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