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首次发文落实“租购同权” 承租人子女享免试就近入学和积分入学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2020-06-14 09:39:06

落实“租购同权”,济南再出实招。6月12日,市住房城乡建设、教育、公安、人社、医保局、公积金中心联合印发《济南市符合条件的租赁住房承租人相关权益保障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符合相关条件的承租人其子女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和积分入学制度。这也是我市首次发文落实“租购同权”。

学区内一套房限一租户孩子申请学位

《实施意见》指出,“符合条件的承租人”是指在济南市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办理了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的租房人,其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在确保“零择校”的基础上保障承租人权益。

具体来说,具有济南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无本市户籍的来济人员随迁子女,其监护人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以监护人租赁住房所在地作为唯一居住地,并且在该租赁住房办理落户,或者在该租赁住房办理居住证、居住满一年且同时在济南市参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或合法经营依法缴税的,由居住地所在区县(含管委会)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安排到相对就近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政府补贴的民办学校学位)就读。

符合条件的承租人有子女义务教育需求的,在义务教育年限内,学区内符合条件的一套住房只提供一户住户(一对夫妇)的孩子申请学位;如果同一套房有多个孩子申请学位,必须是相同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市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全市承租人子女申请入读义务教育学校积分入学指导意见,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制定本区县积分入学实施细则。积分项目包括居住时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缴费时间、缴税时间等。

入学申请资料实行联合核验

《实施意见》明确,具备条件的承租人子女可向居住地所在片(学)区义务教育学校申请就读,具有居住地户籍的市民子女优先解决,无本市户籍的来济人员子女按积分高低安排学位。

具体条件是:年满6周岁有学习能力的承租人子女;承租人子女拥有济南市居住地户籍,或者父母双方或一方持有济南市居住证连续满1年;持有济南市居住证的父母双方或一方在我市连续居住满1年,连续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满1年或具有济南市营业执照连续满1年并依法缴税(父母已死亡或没有监护能力,由其他法定监护人监护的承租人子女申请就读,按照本条规定办理);符合条件的承租人需同时出具济南市房屋登记信息查询结果证明。

入学申请资料实行联合核验,各有关部门应当按照管理职责,完善管理信息服务数据,房屋租赁、户籍或居住证、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缴税等信息,通过济南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在线核验。

此外,《实施意见》还就落户、医疗、养老、提取公积金用于租赁住房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相关新闻

济南租房新规:禁止隔断房屋出租

经前期征集意见后,《济南市租赁住房居住安全管理办法(试行)》于昨日印发。该办法明确了五种不得出租用于居住的情形:

经房屋安全鉴定机构鉴定为危险房屋,应当采取停止使用、整体拆除解危措施的,或者消防设施不符合有关规范要求的;改变原有房屋空间布局结构,将客厅、餐厅隔断及厨房、卫生间、阳台、车库和地下储藏室等非居住空间出租用于居住的,将原设计的房间(卧室)分割、搭建后出租的,按床位出租的;房屋装修不符合室内空气质量健康标准相关要求的。成套住房按间出租的,单间居住人数超过2人(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的除外)的;单间人均建筑面积少于10平方米(使用面积少于6平方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得出租的其他情形。 (本报记者 谷青)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属事业单位初级综合类岗位笔试7月26日举行

6月12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布《2020年山东省省属事业单位初级综合类岗位笔试公告》,今年我省省属事业单位初级综合类岗位笔试定于7月...[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6-14

前5月山东进出口7740亿多元 规模在各省市中居第6位

据济南、青岛海关统计,2020年前5个月山东省货物贸易进出口7740.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3.4%,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7%,规...[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6-14
【牢记嘱托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涧溪村:让人人都搭上“致富小火车”

【牢记嘱托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涧溪村:让人人都搭上“致富小火车”

三涧溪村通过成立合作社发展绿色农业产业园和古村游,推动产村融合良性发展,现如今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怎么样?日前,山东台记者重访三涧溪...[详细]
齐鲁网 2020-06-13
济南大明湖畔荷花开了 !

济南大明湖畔荷花开了 !

[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6-13

济南前5月外贸增幅全省第一 进出口总值第四

2020年1-5月济南市外贸进出口55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增长33.3%,占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7.1%,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6.7个百分点,...[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6-13

济南下发人才购房补贴申请受理补充通告 申报时间不再受毕业五年内限制

济南市住建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人才购房补贴申请受理工作有关问题的补充通告》,其中提到,对暂未取得契税计税依据,但是又符合申...[详细]
齐鲁网 2020-06-12

近亲共用省直医保个人账户 这些问题有官方解答了

记者从山东省医疗保障局获悉,为提高省直医保职工个人账户使用效益,省医保中心于2020年4月印发《关于做好省直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近亲属共济...[详细]
新时报 2020-06-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