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户户通”修到家门口!济南市钢城区打通农村出行“最后一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8 17:00: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8日讯 “婶子,又推着俺叔出来转转了。”雨后的早晨,空气格外清新,颜庄镇中当峪村村民胡启菊推着自己的老伴刘祥水到街道上散步,不时碰到和她打招呼的村民。今年60多岁的刘祥水在十年前因病导致瘫痪,平时只能依靠轮椅代步,“那时候也出不来啊,我一个人推着他又不方便。”胡启菊告诉记者,前几年道路没修到家门口的时候,道路坑坑洼洼,轮椅根本推不出来。 “现在水泥路修到家门口,确实方便多了,老头自己都能出来‘遛弯’了。”胡启菊说。

道路通了,环境美了,群众乐了。在中当峪村,得益于“户户通”,家家户户门口干净整洁,村民三五成群在家门纳凉聊天,大家都夸道路修得好。原来一下雨,胡同里满是泥水,泥里来泥里去,家里有老人和孩子的更是只能待在家里等晴天。村民高兴仁告诉记者:“现在好了,农村道路‘户户通’直接将路修到家门口,住在胡同里也可以和临主街的户一样,出门再也不用踩泥了!”

小小胡同,关系百姓出行大事。今年以来,钢城区扎实开展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工程,方便群众出行,助力乡村振兴。作为钢城区“户户通”工作的牵头实施单位,区城乡交通运输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力打通农村交通网“最后一米”,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又快又好完成 “户户通” 建设任务,让百姓出行更便利、让乡村更美丽。

铺就幸福路,村村户户通。济南市钢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按照“雨天不踩泥,晴天不起土”这一标准,将户户通一期32个村分解为3个施工标段,组织11只施工队进行公开招标,有效确保了施工作业面的充分展开,原本3个月的工期缩短为50多天。

济南市钢城区辛庄镇桑响泉村村委会主任桑文友说:“修路是件好事,但是资金投入也大,让村里自己修太不现实了。现在区里有这好政策,村里只负责平整路基,我们老少爷们加班加点的也得赶紧干出来。”

又好又快完成“户户通”建设是这一民生工程真正惠及民生的核心。济南市钢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动各镇街、各村及群众参与。各镇街成立工作专班,各村成立领导协调小组,各村村民代表和老党员组成质量监督小组,全过程监督硬化工程,为工程质量保驾护航。

济南市钢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高华说:“我们按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环保节约’的原则,加快推进,全力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米’,把乡村振兴、脱贫致富之路通到家门口。目前第一期已完成,32个村的‘户户通’工程铺设共硬化路面320000平方米。”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通讯员  蔺相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