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智慧生态黄河”的济南构想 依托“大数据” 织就生态环境监管一张网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2020-07-09 09:01:07

位于长清区的黄河大桥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交通体系重点工程便利的交通让跨越黄河不再是难事,济南“智慧生态黄河”建设正在路上。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谁谓河广?一苇杭之。谁谓宋远?跂予望之。

谁谓河广?曾不容刀。谁谓宋远?曾不崇朝。

谁说黄河宽又广?在《诗经·河广》中,通过想象才能抵达的远方,如今近在咫尺。便利的交通让跨越黄河不再是难事,而另一场隐形的跨越正在进行中:给“大数据”插上翅膀,与生态环境融合发展,济南“智慧生态黄河”建设正在路上。

打通信息壁垒监测数据上“云”

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济南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成为济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也为生态环境大数据及其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然而当前,黄河流域却面临着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的难题。另一方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文、水利、气象、林业等监测监控能力不足,各省市、各部门掌握的大量数据尚未共享应用,导致难以实现山水林田湖草城、上下游、干支流的统筹谋划、系统保障、精细管控、综合治理。

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是基础性资源和战略性资源,也是重要生产力。推进全国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联网共享,开展生态环境大数据分析,济南开始一系列有益探索。

今年5月8日,济南市政府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召开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建设专题视频会议,敲定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数值预报系统落户济南,此举标志着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建设全面启动,这也是落户济南市的第一个国家超算应用系统。

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建设为国家、黄河流域、省市实现生态环境大数据的汇集提供了载体,使济南市在大数据与生态环境融合发展方面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国家级生态环境大数据有望在济南聚集应用

记者从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以国家生态环境超算云中心建设为依托,济南正在积极筹划先行启动“智慧生态黄河”建设,为省级层面全面推进这项工作“趟路子”。

据悉,济南市正在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筹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总站拟将水环境监测和预报预警系统、生态环境监测系统等陆续移植济南。

同时,济南市也正在主动加强与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信息中心等单位的对接,了解其相关数据计算存储应用需求,推动实现与生态环境部在数据计算、数据存储、数据应用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实现国家级生态环境大数据在济南的聚集应用。

同时,积极争取省级生态环境数据信息的引进和汇集,争取将国家、黄河流域、省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在国家生态环境超算云中心实现汇集和集成应用。

新一代信息技术加持生态环境协同治理

“济南先行启动‘智慧生态黄河’建设,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将进入精细化监管治理阶段。”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综合与科技处处长韩道汶介绍,“智慧生态黄河”建设注重系统性和协同性,有利于打通水质与水量、资源与环境、支流与干流之间的隔离,突出资源环境承载力刚性约束,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保护红线与生态空间优先保护,从而实现生态、水、气、固废协同治理,形成生态资源环境监管一张网、一张图、一套数,做到管用、实用、好用。

在“智慧生态黄河”建设过程中,新技术和新手段将发挥大作用。比如综合运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态资源环境在线监控、在线解析、遥感遥测等新技术,率先实现三维生态环境分析图层建设,耦合专业模型进行决策分析应用,提高分析决策的科学性。

在济南市“智慧生态黄河”的工作设计中,注重前端感知和数据中心建设,重点加强前端全面感知建设,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生态资源环境监测监控体系;整合全市各级各部门生态环境信息纳入大数据云中心,实现全面感知、动态监控、综合运用。

同时注重技术平台和运行机制建设,争取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共同建设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测创新中心,争取与生态环境部环境卫星应用中心共同建设流域生态环境卫星遥感应用基地;建立“监测的准全、解析的快透、指挥的精准、监管的严实”闭环精细化监管体系。

与此同时,“智慧生态黄河”注重带动和支持重化工基地和园区企业的绿色智慧高质量发展。

同步进入工作规划的,还有发展机制和配套政策保驾护航。济南还将探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感知体系建设标准、数据管理体系建设标准、业务应用体系建设标准,探索生态环境大数据产业发展机制和政策。

探索氢能利用构建“智慧+绿色”新生态

地处大汶河的源头,通过东平湖直达黄河,济南市莱芜区域是全省污染防治联防联控的重点区域。然而原莱芜区域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均偏重,制约着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济南拟在“智慧生态黄河”建设中,强化原莱芜区域监控体系建设,以此为契机,带动支撑原莱芜区域重工业基地绿色发展。目前,水环境遥感监测已进入试行阶段,济南正在进行雪野湖等水库及饮用水源地蓝藻水华监测。同时,结合空气站点和重点企业分布,在莱芜区凤城街道、钢城区艾山街道试点开展无人机远程巡飞。

以“智慧生态黄河”建设带动支撑原莱芜区域重工业基地绿色发展,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济南将建设生态莱芜无人机自动巡航系统、高时效颗粒物来源解析系统、挥发性有机物自动监测系统、全流域水环境微站在线监测系统、企业环保用电用能监控系统、超低排放治理自动监控系统,并同步推进氢能源综合利用、园区第三方治理,实现区域能源结构和交通结构优化,推动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发展,打造黄河流域重工业基地绿色发展示范样板。

原标题:“智慧生态黄河”的济南构想 依托“大数据”,织就生态环境监管一张网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不分“文理”自主选科“新高考”学业水平等级考试今日开考

9日,山东省“新高考”迎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考生将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科中自主选择3科应考。[详细]
爱济南 2020-07-09

山东迎来 2020 年“新高考”济南5.28万名考生参加考试

7 日上午9点,山东省2020年“新高考”正式开考,这是山东省高考改革实施以来的首次考试,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新高考”。全市共设13个...[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7-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