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这些创城“答卷” 让群众竖起大拇指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0-07-13 09:14:07

日前,记者深入区县、街道、社区,发现很多地方的创城工作不仅让环境卫生改善提升了,更是通过创新智慧,让群众竖起了“大拇指”,使创城成为常态,让群众有了“主人翁”意识,形成群策群力、全民参与的良好创城局面。

志愿者为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王宝静 摄)

车辆带泥上路?“望楼”找准源头没商量

一部《长安十二时辰》网剧,火了“望楼”一词。在平阴县孔村镇也有这样10座“望楼”,他们覆盖全镇,通过24小时不间断巡查,追踪发现建筑垃圾乱倒、秸秆焚烧、车辆带泥上路、非法开采等城乡环境管理乱象,并及时推送到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处置,真正实现了高效运转、全域监管、部门联动、处置到位。

“你看这辆车,在行驶过程中,携带湿泥上路,通过望楼监测,我们能发现它的行驶痕迹,追究源头,留下证据。同时,我们在平台第一时间发现后,就会通知有关部门到现场立即处理。”正在孔村镇城乡管理指挥平台值班的工作人员苗文静告诉记者。

去年11月份,孔村镇与铁塔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高空鹰眼安装到海拔高度在50米以上的高塔上,通过实地调研,结合地形,在全镇共设置了10座望楼。每座望楼覆盖半径在3公里到5公里之间。望楼摄像头可360度无死角巡查。高空望楼结合指挥平台的治安、交通等1200多个监控探头,全镇形成了分级掌控立体化、全域巡查无缝隙的监管体系。

孔村镇在城乡管理指挥平台安排6名工作人员轮班值守,并赋予指挥、调度、派单、定绩等四项权力。平台发现异常,立即推送到相关责任部门进行现场处置,并将部门反应、处置情况登记在案。今年以来,通过城乡管理指挥平台,孔村镇已有效处置城乡管理类问题20多件。

“这些案件的处理,并不是单个部门在发挥作用。在平台通知后,为迅速处理问题,都是部门协调联动,形成了合力。”孔村镇副镇长张阳说,为充分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形成联动效应,孔村镇对参与处置城乡管理问题的涉及单位实行督查、奖惩机制。平台发现问题下发通知后,涉及部门单位对城乡管理发现问题的应急反应和处置成效作为镇全方位目标考核对部门、村居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社区老马爱跟“小事”过不去

章丘区双山街道新世纪社区有这样一位创城热心人马德泉,居民们亲切地称他为“老马”。

创城工作以来,老马首当其冲,配合社区宣传发动,戴上红袖章,积极走街串巷,挨家挨户讲政策、讲道理,对于那些不理解、不配合的,老马一趟趟跑,一次次劝。社区的人常说,有了马大爷一起去创城,我们心里踏实多了!

“老马”(右)正在整治商铺乱摆乱放。 (时晔然 摄)

不管三伏天,还是下雨天,创城工作老马一天也没耽误。每天除了中午吃饭时间, 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遇到有乱丢烟头或垃圾的,就笑着提醒一下。他走到哪儿,就和大家伙聊到哪儿,讲的大多是创城的事儿。一来二去,小区居民都由衷尊敬起这位勤快、热心的老头儿。渐渐地,小区里不文明现象少了。

原起重机厂宿舍住着50多户人家,小区没有物业。以前楼道里贴满了小广告,杂草丛生、垃圾遍地,也没谁管。经过街道多年来常态化的创城工作,如今这里干干净净,一切井然有序。而在老马的影响下,居民们也开始主动打扫起自己的楼栋卫生了,也有意识保护自己的居住环境了。

老马感慨道:“创城工作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社会红利,让我们这些参与者真正感觉到了自己就是这座城市的主人。如今,双山街道各个阶层的人都在创城工作中发挥着自己的主人翁作用,为的就是在建设美丽、文明的双山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社区食堂的“大”作为

为空巢老人送餐同时宣传创城工作;为参与创建的志愿者配餐服务零利润;环卫工人可以免费喝绿豆汤……提起这间面积200多平方米的食堂,槐荫区昆仑街社区的居民无不竖起大拇指:实惠、方便。该食堂自2019年12月成立以来,不仅为1800余名60岁以上的社区老年人提供质优价廉的饭菜,还为上班族、学生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槐荫区昆仑街社区大食堂为老人送餐。 (张龙 摄)

如何让大食堂在文明创建中发挥大作用?大食堂“主事人”殷华芳思考良久:“将食堂打造成文明创建的窗口,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消毒措施,同时大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推行‘分餐制’‘公勺公筷’,让居民吃得好、吃得饱,还要吃得健康卫生,感受到文明新风尚。”同时,食堂服务员积极落实门前“三包”,在厨房操作间,垃圾分类被一丝不苟地执行:厨余垃圾与金属、纸壳等可回收垃圾以及消毒剂、荧光灯管、废电池等有害垃圾被分门别类处置。“食堂的‘小环境’干净整洁,也为社区和谐美丽的‘大环境’作出贡献。”服务员鞠大姐说。

随着创城工作逐步深入展开,食堂也变得越来越热闹,辖区创城先锋队、社区文明引导员、小区里的环卫工师傅、楼院志愿服务者都可以在这里享受配餐服务零利润。“他们为城市作贡献,食堂要为他们送温暖,这样社区才能更和谐。”殷华芳相信,只要做好为居民服务的“小事情”,就是“食堂”在创城中的“大作为”。

停不下来的“拍客团”专门“找茬”

“这是二印宿舍17号楼附近。”“这是刚刚拍的76号对面商店照片,整体干净整洁。”一大早,天桥区北坦街道北关社区党委书记杜春霞的微信就接收到了十几条创城“拍客团”成员创城巡逻的“图文直播”。“这次创城任务重、标准高,每个网格指定了一名拍客成员,随时随地微信上报身边的环境卫生问题,效率高、影响力强,成为街道创城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杜春霞说。

北坦街道创城志愿者清理楼道小广告。 (张群 摄)

自深化创城部署会议以来,该街道迅速成立领导小组,拿出实施方案,集结人员力量,大干、快干、实干。为了让创城工作更接地气儿,各社区成立扩充了志愿者创城先锋队、创城拍客团等多支志愿队伍,把社区的党员代表、志愿者主力、优秀网格员、楼组长、拍客员们集结起来,广泛发动辖区群众,使“创城没有局外人,社区建设靠你我”的理念深入人心。

做着游戏学知识垃圾分类很轻松

分类知识抢答、垃圾“投篮”……“借力创城,开展垃圾分类活动,既让孩子在轻松自由的游戏中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培养垃圾分类良好习惯,也能为小区环境变美、变靓贡献一份力量。”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文恒社区居民刘女士说。

文化东路街道文恒社区与网格员、志愿者为辖区青少年精心准备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李冬阳 摄)

这是文恒社区近日与垃圾分类志愿者、专职网格管理员开展的“垃圾分类新时尚 争做环保小卫士”活动。该活动以游戏的形式走进青少年群体,带领他们正确认识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让垃圾分类更“接地气”,让创城更“有人气”。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该社区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建设提升行动。通过在小区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活动,倡导垃圾分类新时尚,坚持从娃娃抓起、从红色物业抓起、从网格治理抓起,让每个居民都参与到文明创城中来。同时,发挥党员在社区建设和文明城市提升行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达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

冲在大雨里、干在烈日下的“红色”身影

“郑书记,歇歇吧,下着雨就别搬了,虽然年轻,也要注意身体啊!”历城区山大路街道区直东社区的居民关切地劝着正在雨中卖力干活的社区书记郑吉昂。

郑吉昂在烈日下整理社区自行车。 (张敏 摄)

只见他淋在雨中,费力地将路边杂乱的车辆依次按序排好。“全市创城工作已经开始了,马上就到上班高峰了,把车子摆好了,既方便大家出行,也美化咱们社区环境。”听到郑吉昂这暖心的回答,居民们纷纷伸手帮助,一齐冒雨把路边的车子摆放整齐。

在郑吉昂的带领下,社区两委的党员们奋战在不同的创城岗位上,清除小广告、打扫卫生死角、摆放车辆、开展创城宣传……这些“红色”身影冲在大雨中,干在烈日下,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社区创城的每一个角落,换来居民的理解和尊重,更换来一个全新社区环境。

“党员就像根根针,串起社区条条线,共谱创城新蓝图,齐心织就好生活。”——创城工作开始以后,在党员先锋的引领带动下,在社区工作者的辛勤工作下,在社区居民的参与配合下,山大路街道辖区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沿街店面井然,社区邻里融洽和睦,绘出一幅和谐文明的画卷,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点赞”。垃圾也能换积分 低碳环保进万家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战斗号角吹响以来,济阳区回河街道星河社区的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点成为培育社区内生文明、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阵地。

“先选择回收类型再投递”“回收卡带了没,下周我们要开始积分换购了”……社区党员志愿者刘霞提醒扔垃圾的居民,“作为小区一员,我希望可以带动更多人做文明人、文明事。”正是在志愿者的宣传带动下,垃圾分类在这个农村社区扎根,低碳环保的文明生活理念蔚然成风。

年过半百的洪立萍就是从志愿者发放的宣传小资料上学会了“低碳生活”。“家里的电灯全是节能型的,洗脸水用来洗脚再冲厕所,洗菜水涮拖把,淘米水浇花,家里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洪立萍说。“牛奶盒还能积分换礼品哦。”连她的小孙子都成了低碳小卫士。

“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以垃圾分类活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推动文明生活方式深入人心。”星河社区党委副书记曲丽娟说。(济南日报 记者:李小梦 张敏 冯经伟 王宝静 时晔然 张龙 张群 李冬阳)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首针国产HPV二价疫苗接种完成 接种者为9岁女孩

济南首针国产HPV二价疫苗接种完成 接种者为9岁女孩

7月11日,济南首针国产HPV二价疫苗顺利接种,接种者为9岁的女孩欣欣(化名),这标志着该疫苗正式在山东上市,在山东只能打进口宫颈癌疫苗的...[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7-12
两次来济两次连线!73岁的李兰娟院士为何如此青睐济南?

两次来济两次连线!73岁的李兰娟院士为何如此青睐济南?

7月9日,73岁的李兰娟院士来到济南,这是去年11月以来她第二次来济,期间还与济南进行了两次视频连线。[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7-12

济南将打造“泉水运动之都”:春渡明湖、夏赛龙舟、秋寻百泉、冬游泉水

近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推动健康济南行动,济南将打造“泉水运动之都,将独特的泉水文化、城市景观风貌、人文历史融入...[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7-12
济南举办2020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论坛 2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济南举办2020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论坛 2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7月10号,由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办的2020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济南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