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减材料、减时限,济南不动产登记实现房屋交易只跑一次、当日领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5 09:1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4日讯 山东省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集中宣传报道活动近日启动,首站来到济南。加大数据共享力度,济南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减材料、减时限,房屋交易实现只跑一次、当日领证。

冯宁是济南一家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最近越来越简单的二手房交易、办证流程让她少跑了不少腿。

贝壳交易中心权证专员冯宁说:“以前的话,我们需要先来给过户,过户完5到7个工作日再来领证,现在我们在网上给客户录入系统,直接在网上交税,直接来现场认证,接着就可以领证走了。”
过户、交税由跑大厅到现在的网上办,依托的是济南大数据局建设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平台打通了二手房交易全链条上的10个部门40多项数据,数据跑腿,不仅缩短办事时间,所需材料也大幅减少。

济南市大数据局数据应用管理与安全处副处长范冬冬说:“公安的人口信息、住建的网签信息、税务的完税信息以及民政的婚姻信息,可以共享的数据不需要群众提供纸质材料,实现全链条信息共享。”
针对二手房贷款占比大的现状,平台还在全国率先和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实行对接,与在济的41家房产抵押贷款商业银行建立专线网络互联。
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杜建刚说:“过去需要让群众跑腿来调取相关信息,开具相关(房产)证明,然后再送到银行办理相关手续,那么现在金融机构直接从网上经申请人授权之后,直接查询他个人住房的各类情况。”

征信、房产信息为贷款提供证明,但是抵押凭证,也就是房屋他项权证,还得需要银行到大厅来领取。济南进一步通过搭建电子证照平台,与银行的合作再进一步。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个人信贷部客户经理高伟介绍:“我们不需要来现场领取了,直接我们线上受理完成后,电子他项权证直接打印出来,一天到两天就能放款了,很大地提高了这块效率。”
通过信息共享,济南市二手房转移登记实现贷款、限购、纳税、登记、水电气暖过户等全链条业务网上办。

济南市不动产登记政务中心大厅窗口负责人孟德军说:“申请二手房买卖业务的同时,会向各个职能部门推送相应的申请,二手房买卖完成的同时,水电气暖也都更新到了新的房主名下。”
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办理水平,在济南领取新建商品房不动产证,只需一张身份证,随后还将实现“交房即办证”。目前,济南市已登记发放200多万份不动产登记证书,均可查询、获取电子证照。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驻济高校陆续发布今年本科招生计划 具体情况看这里!

夏季高考结束,即将迎来的就是招录环节。近日,多所驻济高校发布今年全日制本科招生计划,其中山东师范大学计划招生6500人,齐鲁工业大学(...[详细]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0-07-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