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守护百姓“舌尖幸福感”!济南这样打好“国家食安城”复审攻坚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5 14:4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5日讯 “‘国家食安城’称号对我们做餐饮的来说,是一块比我们店面大无穷倍的金字招牌。”在济南市花洪路开餐饮店近十年的邱老板看来,这是对一座城市“舌尖安全”的至高褒奖,守护好这块“金招牌”,“对食品行业从业者来说更应拿出担当,不仅是对顾客的‘一份责任’,更是自己的‘一份心安’。”

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国家食安城”是由国务院食安办命名的城市品牌荣誉,同“全国文明城市”一样,都是济南的“金字招牌”和“靓丽名片”。今年,济南将迎来复审,这既是对济南市巩固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成果的“大考”,也是对全市文明素养的一次全面检验。

目前已进入“国家食安城”复审攻坚期。济南全市各级各部门更是加紧督导步伐,不断创新举措、不断寻求突破,用辛勤汗水倾诉对“守牌”的满腔热忱,用实干苦干扛起对“守牌”的时代担当,向政府、向百姓、向外界展现济南这座城市的舌尖“安全感”和“幸福感”。

让食品安全的“种子”在从业者心中发芽壮大

7月9日,一场不同寻常的公开课在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正式“开讲”,第一批“学生”有“现场听课”的一线监管人员,也有在各区县分会场“线上听课”的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经营者。

面对覆盖面广、内容缜密的验收细则,如何对症施治?如何不留漏洞?济南市食安办依据相关国家法律法规,全市迎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工作专班技术指导组邀请资深评审专家,分业态分批分期培训

这样的公开课将每周“开讲”一次,逐渐覆盖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流通单位、餐饮服务单位、种养殖业户、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等涉及舌尖安全的各领域……让食品安全的“种子”在从业者心中发芽壮大。

让食品安全的“革新”在奋斗者心中真实生动

自2017年荣获“国家食安城”金招牌后,三年来,“守牌”的步伐从未停歇,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不断夯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提升百姓舌尖幸福感。

“白纸黑字”的档案便是真实监管的“足迹”,也是此次复审的重点之一——济南市食安办按照省级复审评价细则,对涉及档案的创建标准、评价细则、评价方式、分值等逐项明晰责任单位,形成层次清晰、标准明确的档案清单,并将清单样本下发给各区县、各有关单位,保障档案工作不缺项、不漏项。

针对各区县提报的电子档案材料,济南市食安办更是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及时将合格档案材料分类整理,统一规范入档,并及时补充完善,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档案搜集整理工作……让食品安全的“革新”在奋斗者心中真实生动。

让食品安全的“弦条”在监管者心中满弓发力

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发现问题直接拍照,查缺补漏抛光打磨……“国家食安城”复审工作要不折不扣、落到实处,“雷厉风行”的“明察+暗访”行动就是全市“食品安全守护者”的临战姿态。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领导干部组成8个分片包挂督导组,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创食安城复审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这是“明察”;济南市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卫健等多部门分成3个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重点对第三方评估报告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这是“暗访”。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梳理问题清单,原汁原味告知各区县。发现问题是第一步,及时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全市创城复审迎查工作专班联合督导组将加强督导,对排名靠后的区县实行挂牌督办和重点督导,实行问题销号管理,确保拿出过硬成果……让食品安全的“弦条”在监管者心中满弓发力。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减材料、减时限,济南不动产登记实现房屋交易只跑一次、当日领证

山东省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集中宣传报道活动近日启动,首站来到济南。加大数据共享力度,济南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减...[详细]
齐鲁网 2020-07-15

驻济高校陆续发布今年本科招生计划 具体情况看这里!

夏季高考结束,即将迎来的就是招录环节。近日,多所驻济高校发布今年全日制本科招生计划,其中山东师范大学计划招生6500人,齐鲁工业大学(...[详细]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0-07-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