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不文明养犬行为将影响个人诚信体系!曝光后将通报所在单位、基层党组织

来源: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0-07-16 09:02:07

为有效解决群众关注的涉犬突出问题,坚决打好创城迎评攻坚战,济南市文明养犬社会化创建工作办公室迅速制定出台了《关于发动社会力量曝光不文明养犬行为工作联动机制》(以下简称《机制》),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不文明养犬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遛狗不拴狗绳、犬粪不及时清理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力争通过严管、严查、严处态势,营造市民文明养犬、依法养犬的良好氛围。

7月16日早晨6:30,随着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韩磊同志宣布“济南市不文明养犬集中整治行动现在开始,出发”的一声号令,市公安局和城管局50人组成的稽查队伍和警灯闪烁的警车依次出发,无人机随之起飞开始空中巡查,对不文明养犬者发起总攻!济南市文明办、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创城办、宣传处、治安支队、交警支队无人机警航队、市中分局治安大队以及全市各新闻媒体参加此次行动。

行动过程中,现场参与社区张贴“不文明养犬行为监督举报二维码”,旨在广泛发动居委会、物业、保安、文明养犬志愿者、摄影爱好者等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随手拍”曝光;在社区监控镜头下张贴“不文明养犬行为正在监控中”提示标语;前往社区监控室查看社区监控视频曝光不文明养犬行为;同时,在英雄山、舜玉北区周边通过无人机巡查、喊话,警告、制止、取证不文明行为;最后,公安机关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核查比对图片、视频等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影像资料,确认不文明养犬人身份,济南市文明养犬社会化创建工作办公室将采取不少于5天的社区户外大屏曝光。

《机制》主要内容包括:

1、公安机关在日常检查中发现的不文明违规养犬行为的,在处罚(警告以上)的同时可以全屏无遮拦曝光。

2、通过监控捕捉的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录像截屏或照片统一报送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经人脸识别系统确认身份的,属于遛狗不拴狗绳的不文明养犬行为由公安分局分局治安大队督促派出所进行处罚并全屏曝光;属于狗粪不及时清理的推送至市城管局处罚并全屏曝光:对不具备人脸识别条件的录像截屏和照片或不确定是违法养犬人的,可以遮脸曝光(马赛克)。

3、鼓励辖区养犬市民开展社区自治,指导和督促社区自治组织或社区遛狗群在本微信群自行曝光。同时通过辖区街道、社区户外大屏、楼宇视频播放器等媒介每天循环播放曝光,时间不少于5天。社区自治组织提出请求,并保证不文明养犬人不再违反规定的,可以免于曝光。

4、在“天下泉城”、“济南公安”“济南公安犬类管理”等新闻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设立不文明养犬曝光台进行曝光。

5、对于处罚曝光后的不文明养犬人可以视情通报所在单位、所在基层党组织、所在精神文明单位扣除相应分值,在个人诚信体系中扣除相应的分值。

6、坚决维护社区居委会、物业、保安、文明养犬志愿者、自治组织负责人的合法权益,对于打击报复的要依法严厉查出并在新闻媒体予以曝光。

对于养犬管理的探索实践,济南公安的脚步从未停歇。早在1995年,《济南市养犬管理办法》就正式开始施行,养犬管理开始有法可依。2007年5月1日,《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正式颁布实施,确定绕城高速以内为重点管理区,实施准养办证,并大幅降低了初始登记费、年审费,养犬市民办证热情高涨,办证率、年审率明显提升。2011年,济南养犬管理日渐成熟,开始走向专业化,养犬管理纳入全市治安部门的重点工作,治安支队组织限养区六大分局专业民警15人、成立6支73人的专业稽查队伍,配备了专业巡查捕犬车等装备。2017年,济南推出全国首款养犬管理APP软件,专业民警或社区民警只需携带一部手机即可进社区办理养犬登记、年审及稽查等工作,城市犬只管理工作进入互联网+时代。

2019年,济南公安积极探索养犬管理新模式,社会化治理成主力。自去年9月开展文明养犬社会化自治工作以来,济南市公安机关按照“社区主导、公众参与、部门协同、社会化治理”的原则,相继出台了《济南市文明养犬社会化治理实施方案》和《济南市公安局深入推进养犬社会化治理三年工作方案》,持续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深入开展文明养犬社区自治工作,逐步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社区为单位、志愿者为核心,社区养犬人为依托,派出所、居委会、物业多方协同的治理体系。截止目前已有36个社区开展文明养犬社区自治,全市涉犬投诉逐月下降,特别是已开展社会化自治的社区均实现了涉犬投诉大幅下降。

下一步,公安机关持续发动社会力量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全面曝光的同时,进一步发挥社区自治组织的作用,鼓励和指导自治组织勇敢曝光不文明养犬行为,公安机关将不遗余力依法查处并保护自治组织的合法权益,努力打造文明养犬“济南名片”, 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奋斗。

记者:杨天  庆轮

来源: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减材料、减时限,济南不动产登记实现房屋交易只跑一次、当日领证

山东省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集中宣传报道活动近日启动,首站来到济南。加大数据共享力度,济南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减...[详细]
齐鲁网 2020-07-15

驻济高校陆续发布今年本科招生计划 具体情况看这里!

夏季高考结束,即将迎来的就是招录环节。近日,多所驻济高校发布今年全日制本科招生计划,其中山东师范大学计划招生6500人,齐鲁工业大学(...[详细]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0-07-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