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 济南这样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3 17:50: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3日讯 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准备怎么干?7月23日,记者从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获悉,对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济南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了济南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全力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趟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

据介绍,围绕这个总体思路,结合济南实际,当前重点抓好生态保护、黄河安澜、先行区建设、文化传承等工作:

全面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黄河济南段往上连接东平湖,往下连接黄河三角洲,济南段的黄河生态保护做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整个黄河下游的生态保护。济南将启动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项目,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典范城市。一要强化系统思维。生态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更加注重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一方面将黄河沿岸生态保护与全市国土绿化、污染防治、湿地修复等统筹考虑、一体推进,全面提升济南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另一方面强化上下游联动,加强与黄河流域上中下游城市的合作,开展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先行试点济南一齐河黄河两岸湿地一体化保护利用模式,串联东平湖、黄河三角洲等上下游生态景观,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二要增添绿色底色。要分区优化沿黄空间功能,大力实施黄河沿岸综合治理和景观提升工程,积极开展沿黄增绿工作和生态修复,高标准打造黄河百里风貌带,高水平建设沿黄生态廊道,让绿色成为扮靓“母亲河”的鲜明底色。三要实施科学治水。济南长期受到缺水的困扰,人均水资源仅是全国平均数的1/7,黄河水占市区供水量80%以上。对于济南来说,推进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既是深度融入黄河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保护自然山水格局的迫切需要。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强化治理、集约发展,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提升水质、打通水系、完善水网,建设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和用水网络,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四要善用智慧手段。当前,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文水利等监测监控能力不足,各地各部门掌握的数据尚未共享应用,难以实现山水林田湖草城、上下游、干支流的统筹谋划、系统保障、精细管控、综合治理。要发挥济南比较优势,加快建设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推动黄河流域省市生态环境大数据的汇集和集成应用,实现黄河流域资源共享、生态共治、信息共用,打造“智慧生态黄河”。

全力保障黄河长久安澜

黄河济南段居河之下游,河道窄深,泥沙淤积,河床高出南岸城区地面5米,是典型的地上“悬河”。要坚持把保障黄河长久安澜作为重中之重,统筹推进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全面提升防洪能力,把黄河济南段建成整个流域的防洪示范区。重点提升三个能力:一要提升防洪行洪减灾能力。立足发展需要,提高防洪标准,谋划推进防洪标准化堤防和控导工程续建加固,抓好小清河、大汶河等重点河流综合整治,疏浚行洪河道,打通水系脉络,提高区域蓄洪调节能力,减轻外排河道的防洪压力,确保黄河防洪万无一失。二要提升灾害应急救援能力。建立健全洪水预警预报系统、决策调度系统、防洪工程安全监测系统,不断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建立防汛物资储备制度,定期开展灾害防御应急救援培训演练,做到防患于未然。三要提升黄河岸线综合治理能力。黄河河道岸线是有限的宝贵资源,具有防洪、供水和水生态环境保护等功能。要加强黄河岸线资源保护,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分岸线功能区,合理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管制界限,深入开展黄河岸线综合利用项目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加强黄河岸线管护的长效机制。

突出抓好先行区建设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是济南实施北跨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济南市将集中精力规划好、建设好,努力把先行区打造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样板、未来新城,成为济南践行黄河国家战略的核心示范区。一要坚持规划引领。对标雄安新区,学习浦东新区,面向国际招标,制定代表国际一流新区水准的标杆性规划,编制好先行区起步区建设总体方案,以高标准规划和方案引领高水平建设、高能级发展。遵循未来城市发展理念,把生态保护放在优先位置,统筹推进生态规划和智慧城市规划设计,建立完善高效集成的数字孪生城市系统,走出一条科技驱动、生态协同、互融互动的城市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二要突出高端高效。先行区的产业发展,必须坚持高端高效发展方向,按照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标准,深化完善产业规划。聚焦新智造、新科技、新服务、新消费,有针对性招引落地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头部企业、前沿领域领军企业,打造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高端产业集群、千亿级绿色建设产业集群。对已落地优质项目要盯紧靠上,做好服务保障,推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高端会展等新动能尽快形成集聚效应。三要深化改革创新。切实用活用好改革权、试验权、先行权,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争取各类先行先试政策在先行区率先落地。完善“管委会+法定机构”管理模式,深化“管委会+公司”运营体制,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打造稳定公平透明高效的营商环境。

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济南深受黄河文化的孕育和滋养,具有丰富的黄河文化遗产,既有明代镇河神兽、近代济南黄河铁路大桥等一批国家级历史文物,又有黄河号子、黄河夯歌、黄河大秧歌等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沿黄两岸还分布着“齐烟九点”等景观,这些是大自然和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济南市将坚持保护与利用相协调、传承与创新相融合,谋划落地一批黄河文化项目,打造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高地。一要做好黄河文化遗产保护的文章。谋划实施黄河历史文化遗址遗迹保护、抢救和修复工程,对全市黄河文化遗产进行全面普查,建立文化遗产名录和文化遗产资源数据库,打造沿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区,让黄河文化遗产成为济南这座千年古城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历史见证。二要做好黄河文化挖掘阐发的文章。理清黄河文化、齐鲁文化、儒家文化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研究黄河文化与济水文化、清河文化的发展脉络特点,找准黄河文化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深入挖掘泺口古渡口、百年铁路桥等文化内涵与时代价值,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展现好济南的“黄河风采、齐鲁风范、泉城风韵”。同时,要加强与沿黄省市的文化协作,当好黄河文化对外交流传播的使者,打造世界级文化交流平台和黄河文化国际体验示范区,不断提升黄河文化的全球吸引力、辐射力和感召力。三要做好黄河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文章。规划建设黄河历史文化博物馆、黄河文化教育基地、黄河文化主题公园等集中展示区,创造一批黄河文化精品。要整合沿黄各区县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推出一批黄河精品旅游线路,打造黄河历史文化旅游长廊,让游客在观光体验中感受黄河文化的独特魅力。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高温即将“登场”!济南10处降雨点降雨量超50毫米!

23日,记者从济南市水文局了解到,22日7时37分至23日7时37分,济南全市平均降水量18.6毫米,钢城区平均降水量最高,达57.2毫米,市区16.4毫...[详细]
天下泉城 2020-07-23
“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济南“容缺受理”改变“材料不齐不能办”审批困境

“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济南“容缺受理”改变“材料不齐不能办”审批困境

7月2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12项改革攻坚行动”系列发布会的第8场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获悉,针对群众反映的因申请材料不全“多次...[详细]
齐鲁网 2020-07-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