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整个7月竟然没有一个高温天,今夏济南气温正常吗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0-09-04 09:01:09

随着9月份的到来,济南也向着秋天又迈进了一步。回想起这个夏季,没有高温天的7月和厚积薄发的8月,让大家在“质疑”里度过了这个夏天。根据常年来看,每当进入夏季,济南的天气都是以高温、暑热为主,而今年“高温君”一开始却不太给力,因此不少市民疑惑,这究竟正常吗?

济南时报 王锋 摄

7月气温较低未出现高温天

6、8月份气温偏高于常年

从气象学对入夏严格的界定来看,一般当某地5日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大于22℃,则将第一个序列的首个平均气温大于22℃的日期作为当地夏季的起始日,而今年的济南其实在5月16日时就已经完成了入夏“动作”,较常年早了四天。

虽说入夏的早,但却并没有带来太多的“热意”。6月份济南的平均气温是26.1℃,较常年偏高0.5℃,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最高气温为39.4℃,区域自动站最高气温为41.4℃。然而到了今年的7月份,平均气温却仅有25.4℃,较常年偏低了1.5℃。

常言道“冷在三九、热在三伏”,而今年又迎来了为期40天的“超长版”三伏天,济南也从7月16日正式进入了头伏,标志着一年里最炎热的时期就要到了,气压低、湿度大、气温高,然而根据入伏后气温的表现来看,似乎也不太积极,加之雨水和冷空气的加持,仿佛是给泉城打开了冷空调,一整个7月份也没有出现一个高温天。

济南时报 王锋 摄

随后进入8月后,济南似乎是找到了那么点夏天的感觉。副热带高压北抬,济南进入了强降水多发期,连下了几场雷阵雨,不过这并不影响升温,反而较大的湿度加上较高的气温,济南进入了妥妥的“桑拿天”模式,出门就是一身汗。很多市民都期盼着8月7日立秋后,济南会告别炎热,可现实还是打败了天真。

立秋并不意味着“入秋”,因此济南还正处在盛夏,直到8月18日济南市气象台还在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最高气温飙升到了37℃。刚刚过去的八月,济南平均气温为26.4℃,较常年偏高了0.9摄氏度,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最高气温为36.3℃,区域自动站最高气温为38.7℃。“因此总体来看,这个夏季6月中旬至7月下旬各旬平均气温是偏低的,其它各旬气温偏高。”济南市气象台预报科科长张永婧介绍说。

济南时报 王锋 摄

今夏济南气温正常

副高北抬晚于常年导致“异常”

如此“波折”的夏季,究竟气温正常吗?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年夏季全市的平均气温为26.0℃,较去年偏低了1.1℃,而相较常年仅偏低了0.1℃。整个夏季共出现了15天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6月出现了9天,8月出现了6天。“从高温天的数量来看,与常年相比是相近的。”张永婧说。而根据今年夏天济南气温的气候评价结果来看,今年夏季气温是正常的,其中6月正常,7月气温异常偏低,8月偏高。

看到这里,大家心中又不免疑惑起来,为啥今年7、8月份的气温不按常理出牌呢?这就要不得不提副热带高压了。说起副热带高压,大概是夏天最招人“恨”的天气系统。在其控制区内部,多下沉气流,容易导致高温。在其边缘,形成水汽输送带,利于降水。一旦副热带高压,不按照季节规律适时北抬,长期停滞少动,就会导致一个区域高温干旱,另一个区域暴雨洪涝。因此导致这种不寻常的“罪魁祸首”就是副热带高压。

济南时报 王锋 摄

“今年副热带高压北抬较常年稍晚一些,正常来说一般是在7月的中下旬北抬,但今年7月份整体还是比较偏南,到了8月份才北抬上来。”据张永婧介绍,副热带高压主要控制高温高湿天气,加之7月份济南白天云量较多,而且下的雨量持续时间较长,与往年常下的午时阵雨相比,对气温的影响更大一些,因此7月份大家才会感受到明显的“清凉”。随后,伴着副热带高压的北抬,直到八月份济南才开启了高温湿热模式。

目前,济南的夏季基本已经过去,虽然从气象学意义上来讲还未入秋,但是通过这逐渐增大的昼夜温差,晴朗的天气,秋天也不远了。不过大家还是要警惕“秋老虎”,它时不时喜欢杀个回马枪,注意增减衣物,谨防感冒。(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整个7月竟然没有一个高温天,今夏济南气温正常吗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今年济南将启动新一批跨(黄)河桥隧建设 “十四五”期间跨河桥隧数量有望达23条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济南市积极抢抓机遇,加快跨越黄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黄河流域...[详细]
齐鲁网 2020-09-04
18至50周岁!济南市首批街头艺人开始招募!来吧!展示!

18至50周岁!济南市首批街头艺人开始招募!来吧!展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济南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推动济南夜间经济提质升级,满足市民、游客夜间休...[详细]
齐鲁网 2020-09-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