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历城:加速‘东强’ 示范‘南美’ 融入‘北起’ 突破‘中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4 10:38: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4日讯 近期,济南市委全会根据中央对济南的新定位和省委要求,对“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内涵要义作了最新诠释,谋划了“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新格局。济南市历城区作为济南最具发展活力的主城区,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如何定位,有什么工作重点?在今日召开的“全力打造‘五个济南’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发布会的第九场发布会上,济南市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曹殿军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介绍。

“作为济南的主城区之一,历城区将准确把握在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的定位,立足实际,认真谋划,积极作为,努力做到加速‘东强’、示范‘南美’、融入‘北起’、突破‘中优’。”曹殿军表示,加速“东强”。就是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做强东部的科创实力和产业能级,打造智造济南、科创济南的东部隆起带。依托自贸区、临港开发区、国际内陆港、超算中心、新东站省企总部城、空天信息产业园等载体,重点培育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高端装备、物流贸易、区域总部六大主导产业,建“强平台”。依托齐鲁制药制剂园、临港智能制造产业园、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浪潮IBM产业园等园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做“强实业”。发挥辖区高校、科研院所众多的优势,整合山东大学科研资源,建设“山大科创城”;引进国内外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建设以经十东路、旅游路为轴和以高校院所为人才会客厅的“两轴一厅科创谷”;实施业态更新、品质提升,建设“环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发挥“强科研”带动作用,打造产城教融合发展增长极。

示范“南美”。就是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依托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政策机遇,与南部山区携手建设生态示范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提升围子山、云台山、七井岭等山体公园、郊野公园,依托唐冶中路、港西路、旅游路等建设生态廊道,整合休闲旅游资源,做好显山露水、保绿增绿文章。

融入“北起”。就是充分发挥引擎作用,坚持“产城河”一体发展,建设高端高质、绿色低碳的“拥河发展”示范带。紧紧抓住黄河国家战略实施的重大机遇,着力推动行政、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向沿黄区域布局,引导人口和高端产业集聚,高标准规划建设黄河生态示范带,构建依河而兴、宜居宜业宜游的协调发展格局。

突破“中优”。就是充分发挥标杆作用,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打造独具历城特色的一流“城市会客厅”。聚焦洪楼老城区,精心规划设计,实施城市微改造,加大绿化、美化力度,打造高端载体,发展高端产业,实现城市品质化、功能现代化、业态高端化。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今年济南将启动新一批跨(黄)河桥隧建设 “十四五”期间跨河桥隧数量有望达23条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济南市积极抢抓机遇,加快跨越黄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黄河流域...[详细]
齐鲁网 2020-09-04
18至50周岁!济南市首批街头艺人开始招募!来吧!展示!

18至50周岁!济南市首批街头艺人开始招募!来吧!展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济南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推动济南夜间经济提质升级,满足市民、游客夜间休...[详细]
齐鲁网 2020-09-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