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地铁2号线年底建成通车 另有6条地铁线路计划年内开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5 09:35: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4日讯 在“2020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论坛暨第29届地铁学术交流会”上,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济南地铁2号线将于年底建成通车,与现有的1号、3号地铁线形成“一横两纵”的“H”型初步成网运营格局。另外济南市已经上报了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如果第二期建设规划近期获得批复,6条线路将在年内全面开工。

“一横两纵” 2号线 2020年底将建成通车 济南将由“地铁时代”跨入“换乘时代”

会上,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山东轨道交通学会理事长陈思斌介绍到,济南轨道交通第一期建设规划2015年1月获批,包含3条线路。目前济南已有1号线和3号线两条地铁线路通车使用,2号线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工程建设,2020年底将建成通车。

2号线全长36.4公里,18座地下站、1座高架站, 2020年底将建成通车。届时,济南将由“地铁时代”跨入“换乘时代”,形成“一横两纵”的“H”型初步成网运营格局,为新时代济南腾飞插上“双翼”,大大方便市民出行,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开启一个里程碑式新时代。

轨道交通第二期6条地铁线路计划年内开工 总投资约1154亿元

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济南轨道交通第一期建设规划3条线路,已有两条通车使用,1条将在年底通车。济南市已经上报了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20-2025),包含3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6号线、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共6条线路,总里程159.6公里,设站110座,总投资约1154亿元。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如果第二期建设规划近期获得批复,6条线路将在年内全面开工。

努力从“花钱者”变身“融资者”、“赚钱者” 科学解决融资问题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入巨大、运营成本非常高,在济南,地下线路每公里投资超过7亿元,是传统观念里不折不扣的“花钱者”。济南轨道交通一期投资超过500亿元,二期规划投资1154亿元,依靠政府财政直接投入显然不可能。

为了科学解决融资问题,济南轨道交通提出了“土地资源开发收益平衡地铁建设投入,物业开发和股权投资收益弥补运营亏损”的理念,创新多层次、多渠道、立体化、全方位的轨道交通投融资模式,努力从“花钱者”变身“融资者”、“赚钱者”。

截止目前,济南轨道交通融资总额达1200亿元。此外,积极参与盾构机、管片厂、特种电缆、建材等产业投资。近三年来,实现产值30多亿元,增加税收近3亿元,拉动就业近3000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期建设将采用政府资本金投入、“PPP”社会资本引入、合作基金投入等多种方式,统筹运用“外来输血”和“自我造血”,满足各方面资金需求。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张雪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遥墙片区347亩土地底价成交,楼面价1969元/平米,机场二期配套住宅项目

今天,济南迎来遥墙片区地块的土地拍卖,面积约347亩的滨黄大道东侧、机场西路西侧地块A迎来底价成交,成交价格45526.32万元,楼面价1969元...[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网 2020-09-04

今年济南将启动新一批跨(黄)河桥隧建设 “十四五”期间跨河桥隧数量有望达23条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济南市积极抢抓机遇,加快跨越黄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黄河流域...[详细]
齐鲁网 2020-09-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