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打造“无护栏城市”城市,为何还有护栏?交警这样回应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20-09-06 09:27:09

新泺大街等多条新建的双向6车道道路,由绿化带进行隔离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近日,济南市政协组织6位政协委员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以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提案办理远程协商,有政协委员提出,双向总共4车道及以下的市区道路,应全部取消隔离栏。济南如何打造“无护栏城市”再次进入人们视野。

就此,新时报记者采访了济南交警支队交通处交通规划研究室主任田云强。他介绍,目前,济南市绕城高速以内护栏共有187公里;其中,中心护栏124公里;机非护栏43公里;人非护栏20公里。

2013年至今,交警部门先后拆除了历山路、解放路、北园大街、奥体中路、二环东路、标山南路等42条道路的隔离护栏,共计83.9公里;近几年随济南道路改造建设,通过道路横断面科学布置,又同步拆除了9条主要道路的中心隔离护栏和机非隔离护栏,共计55.7公里。截至目前,市区有51条道路共计139.6公里的隔离护栏已被拆除。田云强介绍,市区符合拆除条件的护栏已基本拆除完毕,目前还没有新的拆除计划,只是下一步根据道路改造建设情况,具备条件的会考虑同步实施拆除。

济南不是在打造无护栏城市吗?为什么还保留或者新设了一些护栏,其实原因是多方面的。田云强说:“既要考虑到通行秩序的需要,还要能保障交通安全通行,降低事故发生率”。比如,六车道及以上的主干道,各种交通构成复杂,车流量极大,安全隐患大,原则上需要设置中心护栏;对于学校、医院、商业街区、重要的交通枢纽、轨道站点、事故高发路段等点段,因规范秩序、防范事故、保障安全的需要可以设置人行、人非护栏。

“在道路建设前期,道路设计施工部门会征求我们的意见,交警也会给出优化道路设计、取消隔离护栏设置的建议。”田云强表示,从2018年开始,济南新建、改建、扩建道路无特殊情况原则上不再设立隔离护栏,取而代之的是绿化带隔离或设施带隔离,这样既美观也能起到规范交通秩序、保障交通安全的目的。

未来会全部拆除护栏吗?田云强表示,近两年全部拆除隔离护栏的可能性较小,任何事情都不能“一刀切”,要因地制宜。他还补充说,道路隔离护栏的存在与前期道路规划、设计、建设等环节密切相关,与一段时期的设计理念紧密相连,国内几乎每个城市都设置有隔离护栏,就连国外发达的欧洲、日本等城市也分布有大量隔离护栏。

就济南来说,他举了一个例子:作为我市南北向较为重要的次干路——山大路(解放路—花园路),虽然只有双向四车道,按照无护栏城市的要求应该拆除中心隔离护栏,但其沿线分布有大量的商业、饭店、数码电子产品市场、高校等,出入口设置密集,车流人流负荷大,非机动车通行聚集。安装隔离护栏以前,车辆左进左出影响直行交通,非机动车和行人随意穿越道路安全隐患较大;沿线慢行交通环境较差,机非混行现象突出。自从安装上了中心隔离护栏后,交通秩序明显好转,通行效率明显提高,交通事故也明显随之减少。

对当前保留的护栏,田云强指出,交警部门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城的要求,在经过调研论证逐步实施美化升级的同时,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范并采用第三方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强化运维管理,保障护栏及行车安全。

●记者观察

 城市可无护栏但“规则护栏”应常立

提起道路变革,人们最先想到的是马路的宽窄、标线、车道变化、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等。但济南道路上的护栏变化,在近两年也成为“道路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济南逐渐变美的因素之一。

护栏的拆除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城市经济快速发展、交通拥堵日趋严重以及交通安全形势严峻的当下,想要保障城市交通井然有序,因地制宜适当采用隔离护栏来规范交通行为还是有必要的,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车辆随意掉头、逆行、插队,行人随意乱穿马路等危险交通行为,有利于市民的安全出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如要切实实现城市无护栏的目标,除在道路规划建设阶段进行科学设计以外,还要全面提高市民整体交通素质,这才是根本。

当然,规范有序的出行环境,不能只靠有形的护栏,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应管住自己。护栏没了,并不意味着可以乱停乱行、乱穿马路,交通文明从来都不是拿护栏围出来的。护栏可以拆除,城市也可以无护栏,但每个人心中规则的“栏杆”还要立起来。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趵突泉持续喷涌17年

28.29米、28.28米……连日来,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济南趵突泉一直在高出复涌时水位1.25米以上的“高位运行”。[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9-06

“秋老虎”发威!济南局地气温超35℃ 下周一场秋雨一场凉

9月5日,济南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稳中有升,昼夜温差达到了12.5~16.7℃,早晚时段体感略凉。预计,周日济南天气仍是晴好在线,下周初...[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0-09-06

济南地铁2号线年底建成通车 另有6条地铁线路计划年内开工

济南地铁2号线将于年底建成通车,与现有的1号、3号地铁线形成“一横两纵”的“H”型初步成网运营格局。另外济南市已经上报了轨道交通第二期...[详细]
齐鲁网 2020-09-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