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心系百姓健康 蓄力打造“康养济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7 14:38: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7日讯 9月6日-8日,2020年中国药学大会在济南召开,药学界院士、专家、学者集聚一堂“论药泉城”,再次让外界瞩目这座城市正在振翅翱翔的“康养梦想”。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各方面的重重挑战,梦想的起飞更需要用精心的护佑培植,用希冀的阳光呵护。

作为医药产业的监管服务部门,百姓用药安全的护航部门,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守牢药品安全底线,追求药品高质量发展高线,不断推动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护好药:将“为民”放在心上

因非法邮寄、互联网交易处方药,济南工业南路一家药店被处罚……这是2020年4月份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官网对外公示的一条处罚信息。一直以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查处违规销售处方药、违规经营等行为,今年的药品零售环节专项整治中,立案76起。药品是治病救人的特殊商品,关系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药品质量、经营秩序监管更不容“掉链子”,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将“四个最严”要求落实得更扎实、更严格、更坚定。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加强防疫防控药品专项检查和抽检工作,检查抗病毒、抗感染药品生产企业46家次,覆盖率达100%;部署30批次药品抽检,合格率达100%,确保防疫药品质量安全可靠。并加强对防疫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监督抽查,疫情期间每周对全市所有医用口罩生产企业监督检查一次,并开展医用口罩风险检测抽样工作,确保质量安全。同时,加强医用口罩、防护服、体温计等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监督检查,要求企业对产品进货渠道、购销记录、储存条件等严格把关,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此外,加强药品抽检工作,全年共计抽检1509批次,对高风险、高关注度品种重点监管,严格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坚决维护药品市场质量安全。

疫情之下,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防疫物资保障任务的“服务者”,迅速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短时间内医用口罩日供应能力由2.6万只激增至300万只;是民忧企虑的“破题者”,紧急开发“济南市防疫物资预约平台”,让口罩从“难买”到“预约买”,从“单平台单品类”到“多平台多品类”,从“百姓端”到“企业端”。

好买药:将“便民”放在心上

深夜突然胃痛、腹泻,身边又没有常备药,附近药店已经打烊,去医院挂急诊又没必要。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试试24小时自助售药机。目前,这种“购药新渠道”在济南市部分楼宇已试水投入使用——不仅方便,还可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问诊,对症购药。

“自助售药机只针对乙类非处方药,能基本满足市民常规用药需求。”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监管部门,将不断完善“互联网+药品流通”模式,更好实现群众购药方便、安全、可及,进一步促进疫情过后药品流通行业的健康发展。

还有一种“方便”,对很多老百姓来说已很熟悉。在药店购买处方药时,先通过视频通话,告知另一端的医生病情、用药等情况,医生对症开方,“电子处方”由药店执业药师审核后,就能拿到药。这种“远程问诊”服务在全市连锁药店普及率达100%。

在此基础上,今年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行“双远程一回执”电子监管。“双远程”即在远程开方基础上,支持药店通过互联网技术开展远程审核处方服务,目前在主城区连锁药店中做到“全覆盖”。“一回执”即药品零售企业总部与药店之间建立追溯体系,纸质“随货通行单”变为“电子账单”。

对济南市民来说,买药从来不是“头疼事”,3900多家便民药店遍布全市,几乎每个社区周边都有规范的连锁药店。不仅如此,在今年疫情期间,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还鼓励引导药品流通企业开展“网订店送”服务,买药如同“点外卖”一样,在网上下订单,足不出户就能专人“送药上门”。

此外,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开展药品安全示范店创建活动,拟创建100家药品安全(放心消费)示范店,通过远程审方服务、慢病患者购药服务、药品采购渠道等32条严格的“选拔标准”,让示范店真正以示范引领提升药品质量安全水平,以规范创建促进药品零售行业高质量发展。这种“细致入微”的便民服务,让“康养济南”的打造路径更清晰。

制好药:将“惠民”放在心上

时间就是生命,加快申报速度,助企获得“金贝口服液”院内制剂批准文号和“清肺排毒合剂”传统医疗机构制剂备案(应急)两个“抗疫”新品,上市30多万支。疫情突然而至,有无安全有效、质量可靠的临床用药成了百姓最关心的话题,这是济南市市场监管局为宏济堂中医院“抗疫硬核产品”上市争取时间的缩影。

这样的“争分多秒”在疫情期间不断上演。山东省中医院大学附属医院5个制剂在全省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调剂使用,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对制剂生产车间进行现场检查,并对制剂品种进行抽检。山东明仁福瑞达制药生产的小儿解感颗粒同样被列入肺炎防治方案,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协调原材料运输等问题,帮助企业车间迅速复工。

据悉,济南市58家药品生产企业中,有10家药品生产企业的24个制剂品种,以及11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的25个饮片品种,被列为防控疫情用药。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全覆盖”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抽检,并指导各区县局开展辖区医药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工作。

企业的担当与自信,与政府部门所给予的强有力支撑有着密切关系。一直以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尤为重视政策红利的释放,用政策杠杆撬动企业发展,助力济南市实现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的“弯道超车”。截至目前,济南共发放省市两级奖补资金3900万元,其中市级奖补资金2800万元,真正让创新者看到利益、让创新者受到激励、让创新者获得回报。全市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走在全国前列,已获批73个文号,其中40个为国内首家,取得全省第一、全国第四的佳绩。

不仅如此,聚力靠前服务,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主动对接企业,将服务贯穿于企业生产研发的全过程;聚力重点产业,大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链式集群发展,打造一批具有济南特色、附加值高、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产业链;聚力科技创新,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国际合作,提高研发能力、增强企业实力,而这种“政策红利”的释放,让“康养济南”的打造蓝图更美好。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一座宜居之城的“幸福密码”

幸福感是城市最可依托的软实力,每一项幸福指数都对应着柴米油盐里的真切民生,每一种幸福体验都考验着衣食住行背后的公共管理水平。今年以...[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9-07

重工业园变身城市“绿肺”,济钢原址开建中央森林公园

近日,济钢片区绿色生态基础设施项目正式启动,占地近45公顷的中央森林公园准备开建,标志着济钢原址在停产、拆迁之后,开始由重工业园区华...[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9-06

济南打造“无护栏城市”城市,为何还有护栏?交警这样回应

近日,济南市政协组织6位政协委员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以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提案办理远程协商,有政协委员提出,双向总共4车道及以下的...[详细]
济南时报 2020-09-06
济南趵突泉持续喷涌17年

济南趵突泉持续喷涌17年

28.29米、28.28米……连日来,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济南趵突泉一直在高出复涌时水位1.25米以上的“高位运行”。[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9-06

济南2020年“三支一扶”招募面试结束 356名考生角逐128个岗位

9月5日,2020年济南市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面试在市委党校圆满完成。本次面试采取结构化方式,全市统一命题、统一时间、统一组织...[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9-06

“秋老虎”发威!济南局地气温超35℃ 下周一场秋雨一场凉

9月5日,济南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稳中有升,昼夜温差达到了12.5~16.7℃,早晚时段体感略凉。预计,周日济南天气仍是晴好在线,下周初...[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0-09-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