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真·热血山东人!今年,山东这些挽起袖子献血的身影值得铭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8 09:51: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7日讯 近几天,淄博市一名7岁的男孩儿牵动着不少人的心。

他因为误食毒蘑菇被送入济南某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抢救,每天需要使用3000毫升血浆。而男孩所使用的 AB型血液由于在四个血型中存量最少,在累计使用3万毫升后,山东省血液中心AB型库存已经严重不足。呼吁大家献血的报道发出后,短短时间内,山东省各地的爱心人士纷纷来到献血屋,用血液筑起爱心接力长龙:有第一次献血的52岁市民,有四位从专程从滨州感到济南献血的白鹭公益志愿者,有为方便市民献血加班加点的采血点工作人员……

从9月6日到9月7日15:00,山东省血液中心各献血点共计1095位爱心献血者捐献血液,共捐献全血356400毫升,单采血小板131个治疗量,其中AB型献血者491人,共计捐献AB型血液168400毫升。无数爱心人士用热血筑起爱的长城,只为男孩能早日醒来……

众人就这样默默守护着这个幼小的生命,守护着沉甸甸的希望。“守护 ”,放在踏实热情的山东人身上,更多了一份热血。无论何时,守护的对象可以变,献爱心的热血不会变。像这样暖心的一幕,一个月前刚刚在济南市槐荫区和谐广场献血站上演。献血人守护的,是自己和蔼可亲的老师。

前来献血的都是来自德州市齐河一中的学生,他们专程从德州赶来为自己的老师献血——老师刘峰在高考结束后被确诊为急性胰腺炎、感染性休克和多器官功能衰竭,需大量用血。他病倒后,前前后后有十五六个学生专程来济南献血,而在他们当中有一个特殊的身影——王亮。王亮是刘峰2005年刚参加工作时带的学生,听说老师病倒后,他毅然放弃了原有工作,在济南边做外卖骑手边照顾刘峰。在王亮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陌生人加入到救治过程中,自己的同事、陌生的市民……

不幸的是,学生们跨城献血挽留的老师还是走了。但留在人们印象里的,除了这位爱岗敬业、和蔼可亲,在生命最后一刻还在关心学生录取通知书的老师,还有那一条长长的血液爱心接龙。

献血背后的故事和感动是多样的。有众人筑起血液爱心接龙,也有一人带来救命“及时雨”。

今年7月底,青岛市一名RH阴性B型血的产妇需要紧急输血,医院通过RH信息库联系到温馨巴士672路驾驶员杜敦宁。时间紧迫,血型特殊,病人危险,“熊猫血大侠”杜敦宁闻讯后,毫不犹豫地回复“我马上到!”他向调度人员说明情况后临时调休,第一时间赶赴青岛市血站,捐血救人,助患者度过难关。下午3时左右,杜敦宁献出血小板2个治疗量,它们如 “及时雨”般被送到临床供病人使用。

RH阴性血被称为“熊猫血”,拥有“熊猫血”的概率约为万分之一。交运温馨巴士672路驾驶员杜敦宁就是“万分之一”中的一员。“我了解‘熊猫血’的稀缺与救人的重要性,所以我选择了当献血志愿者,紧急情况时可随时献血。”杜敦宁说。

4年来,他共计献出“熊猫血”6000毫升,血小板5个治疗量,相当于成年人全身血量,还参加了多个爱心献血群,随时准备献血救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只要有需要,我会毫不犹豫地挽起袖口献血!”

挽起袖口献血,不仅面向山东省有困难的个人,当兄弟省份有难的时候,山东人也二话不说!

今年七月底,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持续暴雨天气等因素的影响,湖北省采血量大幅下滑,血液库存告急,病人急需用血,特别是急需A型、O型、AB型血。湖北省向山东省发出了血液调配支援请求,山东紧急调度济南、青岛、菏泽、临沂、济宁、聊城血站协调用血。也有不少市民得知消息后,冒雨走向街头,撸起袖子,献出热血。

7月21日上午,共60万毫升血液从山东省血液中心装箱运往湖北,帮助兄弟省份共度难关。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在山东,还有一群献血人的身影值得注意——新冠肺炎康复出院患者。他们捐献的血浆将对重症患者治疗起到帮助。2月16日,来自德州庆云柳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柳奇在济南捐献了自己的血浆,是山东省首例捐献。捐献者柳奇1月22日出现症状,因症状较轻,经过治疗后于1月30号便康复出院。得知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对患者治疗起到帮助,就毅然报名无偿捐献血浆。据了解,处于恢复期患者的血浆中存在大量保护性抗体,在当时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的前提下,采用这种特免血浆制品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可大幅降低危重患者病亡率。每位捐献血浆的康复者采血量在200到400大概可以用于2——3位重症或危重症患者的治疗。

而后,也有越来越多的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后选择捐献血浆:有自小怕打针抽血但坚持捐献的壮小伙、有选择两次捐献只为能多帮助一个人的淄博市民……他们在与病毒的战斗中获得胜利,之后又把打败病毒的抗体留给别人,疫情之下,他们传递的不仅是爱心,更是勇气和活下去的希望。

他们是真·热血山东人。任何时候,这些毫不犹豫挽起袖子献血的身影都值得被铭记。

闪电新闻记者 娄冬梅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一座宜居之城的“幸福密码”

幸福感是城市最可依托的软实力,每一项幸福指数都对应着柴米油盐里的真切民生,每一种幸福体验都考验着衣食住行背后的公共管理水平。今年以...[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9-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