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源头防控、结构调整、加强监管...济南钢城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200余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5 11:10: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5日讯 9月15日上午,“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发布会的第十一场发布会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传统产业占比大、生态环境承载压力大、转型发展困难多等一直是济南市钢城区存在的问题,但是今年以来的各项数据显示钢城区的空气质量都非常好,今年1-8月份,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六项主要指标均大幅改善,全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66,同比改善29.5%,优良天数164天、同比增加58天,优良率67.2%,提高23.6个百分点。

“一直以来,钢城区始终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坚持发重拳、出实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济南市钢城区政府副区长吴加庆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具体工作中,钢城区重点做到“四个坚定不移”:

一是坚定不移抓源头防控。重点在控尘、控车、控排上下功夫:控尘,对道路扬尘、建筑工地扬尘、物料堆场扬尘等重点领域,坚持常态化治理,加强日常监管和运行。比如,对全区10条主次干道和重点企业厂区道路,严格按照一冲五扫五洒的环保标准清扫、洒水。控车,加大“油、路、车”统筹治理,加强对渣土车、移动源等监督监管,组织交警、交通等部门联合检查联合执法,坚决打击各种违规行为。控排,扎实开展工业企业分级评价,各企业按照“1+5+8”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体系完成提标改造。全面完成了工业炉窑整治、燃气锅炉低氮燃烧的改造工作。严格落实污染物总量减排,落实炉窑整治、治污设施配套、清洁供暖等大气减排项目。摸排制定了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整治清单,持续加大无组织排放整治。

二是坚定不移抓结构调整。深入实施钢铁产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及环境深度治理项目,对莱钢整个生产流程、工艺等进行优化升级,环保水平将达到A级标准。目前,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烧结系统改造提升已投入使用,并实施焦炉关停、脱硫脱硝设施配套,极大的降低了排放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削减30%以上。

三是坚定不移抓科技防控。对纳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企业进行逐个核实,安装并联网自动监控设施35套,切实加强了对污染源的管控。强化数据分析,累计建设空气站点6处、微站54个,对数据一天一汇总一分析,发现问题立即采取措施。对天气等影响因素,根据预警提前协调相关部门采取应急措施。

四是坚定不移抓监管执法。实行日常督查和不定期抽查暗访相结合,区级领导带队督查,组成联合巡查组进行联合巡查,区政府每两周进行专题调度,切实加大督导督办力度。强化执法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40余人次,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200余家,执法检查渣土运输工地72个、渣土车64辆。

吴加庆表示,“总之,通过今年来的努力,全区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力,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全力守护好钢城这一片蓝天、碧水、青山。”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第一家新三板精选层企业过会,预计年内上市

9月14日,从济南高新区金融工作办公室获悉,山东数字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利通过新三板精选层上市审核,成为济南市第一家精选层企业,预计...[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9-15

济南:个人诚信积分可享多项“信用惠民”激励

《济南市个人诚信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明确个人诚信积分可享受多项“信用惠民”激励,以提升全社会诚信意识。根...[详细]
新华社 2020-09-15

济南创城的9个“小故事” ,一定连着你的生活

在近年来济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许多区县、街道不仅是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创城重点工作,更是总结出了适合自己管理、发展的经验:科技...[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9-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