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济南钢城明确打造全市先进制造业基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5 11:34: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5日讯 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加快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制造业,打造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作为“东强”的重要部分。济南市钢城区如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推工业强市发展?对此,济南市钢城区政府副区长史秀卫在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钢城纳入‘东强’布局,可以说,给了钢城一次借梯登高、借势而上、借力奔跑的新机遇。”钢城以钢立区、以钢兴区,发展先进制造业具有雄厚的工业基础,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也迫在眉睫、势在必行。为此,钢城区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通过对全区产业进行全面细致的梳理,明确了一个定位,即“打造全市先进制造业基地”。

谈及总体目标,史秀卫表示,“2+4”产业发展目标,即打造“精品钢”“装配式建筑”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真正做到聚焦聚力、有的放矢。

具体而言,一是立足“有中生新”。聚焦钢铁产业转型升级,以精品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为方向,全力推进山钢股份新旧动能转换系统优化升级改造项目,并依托精品钢产业研究院和金雷风电等企业,推动钢铁产业链上伸下延,打造“千亿级”精品钢产业集群,让传统钢铁产业焕发生机活力。二是着力“新中做特”。发挥莱钢集团、鲁碧绿建、周绪红院士工作站等技术和平台优势,加快推进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力争通过几年努力,打造“千亿级”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同时,立足钢城产业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产业。三是推动“无中生有”。重点是超前布局氢能源产业,已经联合山东重工集团、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成立了氢能源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着手启动了加氢站、氢能轨道交通示范线等项目设计论证工作。

史秀卫介绍说,总的支撑是:一是政策支撑。制订了《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区的实施意见》《关于扶持鼓励工业企业加快发展的33条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发展壮大。二是创新支撑。规划建设了科创中心,服务好“山东精品钢产业研究院”等重点科研机构发展,最大限度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三是人才支撑。实施“招才引智、人才培植、平台建设”三大工程,完善“四位一体”服务体系,努力打造具有区域带动力的人才高地。四是载体支撑。深化开发区“管委会+公司”运行机制改革,加快推动工业园区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五是融合支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形成新动能的主体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第一家新三板精选层企业过会,预计年内上市

9月14日,从济南高新区金融工作办公室获悉,山东数字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利通过新三板精选层上市审核,成为济南市第一家精选层企业,预计...[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9-15

济南:个人诚信积分可享多项“信用惠民”激励

《济南市个人诚信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明确个人诚信积分可享受多项“信用惠民”激励,以提升全社会诚信意识。根...[详细]
新华社 2020-09-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