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来吧,展示!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济南章丘区亮点多多 前来围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7 14:18: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7日讯 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将于2020年9月17日至21日在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济南市章丘区紧扣“促文旅融合 展全面小康”主题,突出“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的鲜明特色。重点展示四廊规划,加快齐鲁科创大走廊、齐鲁智造大走廊、齐鲁古道—文旅走廊和沿黄生态走廊“四廊”共建,推动科创、智造、文化、生态、康养“五大要素”叠加催化,为章丘融入济南“东强”战略注入了“硬核力量”。

展位中“龙山文化 源远流长”部分,主要展示了龙山黑陶和龙山玉瓷,黑白之间演绎出龙山文化的深厚与博大。济南市章丘区龙山街道具有9000年的制陶历史,是中国陶器文化之源头。从西河文化时期的加砂红陶,到距今6000年前龙山焦家遗址的彩陶、白陶、红陶,再到距今5000年前在城子崖制造出闻名世界的龙山黑陶,造就了中国陶器艺术的巅峰时代。龙山黑陶是龙山文化的典型代表,黑如漆、亮如镜、薄如纸、硬如瓷,“掂之飘忽若无,敲之铮铮有声”,被考古界誉为“四千年前地球文明最精致之制作”。而龙山玉瓷也十分具有特色,龙山瓷是济南沃泰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利用耐火粘土原材料,融合传统技法与现代艺术,转型开发的深加工项目。公司先后与国家耐材研究院、景德镇陶瓷学院合作,所产龙山玉瓷“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深得“瓷都”景德镇之风韵。规划建设龙山瓷生态旅游综合体,形成集交流展示、互动体验、文化创意、电商推广等于一体的龙山瓷园,有陶瓷、有诗画、有创意、有生活。

展位中“千锤百炼 精益求精”部分,则主要展示了章丘手工工匠代表,章丘铁锅和齐臻堂点银壶。章丘冶铁历史悠久,源于汉代,是闻名全国的“铁匠之乡”。章丘铁锅历经一千度高温,十二道工序,十八遍火候,数万锤击打而成,光滑如镜,只见锤印,摸不到锤痕,高温淬炼与数万锤击打,为国人制作出无涂层的不粘锅。为打造“章丘铁锅”知名品牌,章丘区狠抓铁锅市场监管,严把产品质量关,开发使用铁锅二维码追溯管理系统,建立铁锅加工业户监管档案,开展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净化章丘铁锅市场。

齐臻堂品牌始创于清末民初,祖籍章丘的高启凤在济南鞭指巷设立第一家“臻”字号铁货铺,历经几代人积累与传承,在遵古炮制基础上,整合改良13道传统工艺,推出了齐臻堂古法范铸点银壶系列产品。产品通过国家质检中心检测,远销蒙古、俄罗斯、智利、斯里兰卡、台湾等数个国家和地区,北京、上海、烟台、青岛、济南等地均有总代理直营机构和分店,深受顾客青睐。

此外,展区还以图片形式展示明水古城、白云湖长鹿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和朱家峪等重点项目,展现章丘文旅产业发展的魅力和实力。

其中,明水古城项目  由陈向宏团队亲自设计打造,目标建成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商务会展、文化创意为一体的高品质旅游休闲度假综合目的地。

而白云湖国家级湿地公园的金字招牌,湖光潋滟秀美的迷人美景,章丘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荣获“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等荣誉的广东长鹿集团的目光。章丘白云湖长鹿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总投资30亿元,是长鹿集团首次跨过长江,在北方布局的旅游项目,是长鹿集团发展史上的一次“闯关东”。该项目将打造占地2500余亩的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6个以上具有休闲旅游度假功能的文创乐园、12个特色休闲旅游度假酒店,年接待能力超过1000万人次,带动本地就业岗位1万多个,努力打造章丘第一个5A级景区,与明水古城、绣源河华侨城等文旅项目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据悉,朱家峪古村是中国北方地区典型的山村型古村落,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朱家峪自明代以来,虽经六百多年风雨沧桑,至今仍完整的保存了原来的建筑格局。古村为梯形居落,上下盘道,高底参差,错落有致。域内面积七千亩,有古门、古哨、古桥、古道、古祠、古庙、古宅、古校等大小古建筑近200处,大小石桥99座,井泉66处,自然景观100余处。随着电视剧《闯关东》的热播,主人公老家朱家峪也让人熟知,社会影响力迅速提高,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为真实再现波澜壮阔的“闯关东”历史画卷,章丘区委区政府在朱家峪打造了闯关东展览馆。

活动现场,现场直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据悉,话社文化公司是国内顶尖的网红生态产业链标杆企业,是中国知名的网红加工厂,也是国内极少数能够多平台孵化网红,并实现广告和多品类电商规模盈利的公司,是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分会第一批会员单位,孵化艺人30000+,拉动就业200000+。与区融媒体联合打造章丘首个优质网红直播孵化基地,直播赋能文化章丘,通过孵化网红主播,传播章丘文化,讲好章丘故事。与山东传媒职业学院达成学科共建,共同创办了“电子商务直播”专业。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10月1日起个人有诚信积分了

从10月1日起,济南市行政区域内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常住人口,包括本市户籍人口及持有居住证的外来人口,都会有个人诚信积分...[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0-09-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